2021年1月7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1

【导读】
>这3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
>2023亚洲杯在重庆等城市举行
>重庆中心城区今天能飘雪吗?
>注意!多家银行清理这种账户
>养胃"金标准"记住这些就够了

 

重庆明天阴,3-6℃。

 

【封面新闻】
伴随着寒潮来袭,山城的气温也持续降低,市民们纷纷穿上厚厚的棉衣御寒。不过动物园里怕寒的小动物们怎么办呢?记者今(7)日从重庆市动物园获悉,动物园工作人员为近百种怕寒的小动物们准备了空调、暖风机、油汀、加温灯、加热棒等多种防寒保暖设施,帮助它们抵御严寒。

 

记者在动物园里看到,两爬馆配置了暖风机、暖气片、加温灯、地暖、加温棒等过冬“神器“,给蟒蛇、蜥蜴、龟类及鳄鱼等取暖;海龟、水巨蜥等的水池会加热,让动物们享受“泡温泉”的福利。

2

今(7)日,记者从重庆市财政局获悉,按照国家统一安排,重庆已建起了稳定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保障机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已达到31项(类)。例如,为0到6岁的儿童提供家庭访视和随访服务;为孕产妇提供产前检查以及产后访视服务;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血常规、尿常规等健康体检;为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以及肺结核患者提供随访和用药指导服务等。
详情点击: http://isjb.cn/4lgkHbl 

3

>>重庆21名农民工获全国表彰
1月6日,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994位优秀农民工和100个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受到表彰。记者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获悉,重庆共有21名农民工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万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铜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华龙网记者李袅)

 

>>2023亚洲杯在重庆等十城市举行
亚足联及@亚洲杯中国组委会 今(7)日宣布,2023年亚足联中国亚洲杯将于2023年6月16日至7月16日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成都、西安、大连、青岛、厦门和苏州等10座城市举行。2023年中国亚洲杯将进行31天,也将是赛事历史上周期最长的一届。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统一为12345
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指导意见提出,2021年底前,各地区设立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设立并在地方接听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现一个号码服务,归并统一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语音呼叫号码为“12345”,提供“7X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新华社)

 

>>权威解析:今年冬天为何这么冷?
今年冬天,大江南北一起喊“冷”。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介绍,目前经历的正是冬天最冷的一段时间。今年冬天还会多冷?从未来预测看,后期还会有冷空气活动,但强度达不到这两次全国型寒潮的程度。1月中旬后期开始,部分地区的气温会逐渐回暖。而气温偏低的原因,一是北极极涡比较弱,有利于冷空气入侵;二是赤道中东太平洋目前处于发展盛期的拉尼娜事件,冬季全球温度偏低的概率较大。(新华社)

4

>>轨道交通5号线线网图更新啦!
近日,重庆轨道线网图再次更新,5号线大石坝站以南的站点已经在图中展示,这其中就包括与5号线贯通运营的市郊铁路(轨道交通延长线)跳磴至江津线。据悉,5号线一期(石桥铺-跳磴)预计到2021年春节前建成投入运营,江跳线预计2022年春节前建成投用。

 

>>重庆中心城区今天能飘雪吗?
今(7)晨,“成都2021年的第一场雪”迅速地刷爆了朋友圈,这让山城市民也期待着中心城区是不是今天也能飘雪。据重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承之透露,中心城区可能无缘雪花,因为今天的水汽和温度条件不够,不过今夜,随着温度进一步降低,中心城区周边的高山很可能飘雪,比如缙云山、歌乐山等地。此外,明后两天大部地区约见多云天气,最高气温也有所回升。

 

>>江北渝北11号这些片区要停水
记者今(7)日从重庆中法供水公司获悉,因上东汇F74-1DN300户表安装工程,届时渝北区上东汇、中央公园壹号、中央公园上府将于1月11日9:00至17:00停水8小时。

 

因重庆俊豪富通置业有限公司江北嘴A07地块俊豪ICFCDN300管道改管工程,届时江北区寰宇天下、江北城西苑、江北城消防中队、国金中心、大剧院、轨道六号线江北城站及整个江北城片区将于1月11日21:00至1月12日5:00停水8小时。

 

>>重庆新增一条景区直通车线路
1月7日,重庆市公路客运售票网发布消息,即日起,新增1条景区直通车线路和1条水上航线。其中,四公里交通换乘枢纽新开通“南坪-西彭马鞍山公园”景区直通车线路,车型以7座商务车为主,票价25元,最早6:30可乘车;另外,宜宾“画境长江 文脉李庄”航线开航,单程船票价28元起,往返票价38元起!

5

>>广州=黔江=重庆航线将开通
1月15日,黔江机场将开通广州=黔江=重庆航线,每周四班,届时黔江=重庆航班将由目前的每周23班加密至每周27班。

 

>>华岩寺取消施粥活动 除夕不开放
日前,华岩寺发布消息,取消1月20日“腊八节”施粥活动。同时,2月11日“除夕夜”将不开放,不做大型聚集性法事活动。景区表示,目前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来景区须预约、戴口罩、测温并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

 

>>新突破!这种柔性屏斩获大奖
这种柔性屏厚度只有0.01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的1/5,却能折叠30万次。而目前华为对柔性屏的折叠次数要求为20万次……1月6日,西部(重庆)科学城首届双高赛颁奖活动在重庆市璧山区举行,重庆文理学院的柔性显示触摸关键材料高价值专利项目突出重围,斩获本届大赛一等奖。

 

>>“茅台大盗”辗转全国疯狂盗窃
他不喝酒,不抽烟,却“专情”53度飞天茅台。他坐火车、坐飞机,只为去大都市别墅偷茅台。近日,这名“茅台大盗”被重庆两江新区警方抓捕归案。经调查,半年时间里,他辗转重庆、青岛、大连、浙江盗得茅台600余瓶,涉案金额上百万元。(华龙网记者周盈)

6

>>@持卡人:多家银行清理这种账户
金融机构对个人账户的管理力度正在不断加大。1月5日,建设银行官网发布《关于清理长期不动个人银行账户的公告》,销户清理范围包括,截至2020年10月31日,连续三年以上(含三年)未发生存现、取现、转账等主动交易,账户余额为0,且无信用卡约定还款、个人贷款还款等签约关系的借记卡、准贷记卡、活期存折账户。不止如此,邮政储蓄银行、中信银行等也都发布了相关公告。
详情点击: http://isjb.cn/U1vjjMa 

 

>>90.7%受访职场青年有职场B计划
如今,在年轻人中流行发展职场B计划。所谓职场B计划,就是指本职工作外的其他职业选择。不少人凭借自己的兴趣、技能发展职场B计划,增加收入、丰富生活。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职场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0.7%的受访职场青年有职场B计划,增加收入和充实空闲时间是受访青年发展职场B计划的主要目的。

 

>>患癌孕妇生产时癌细胞转移给婴儿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7日宣布,患宫颈癌的产妇在生产时,癌细胞转移给了腹内婴儿,已发现两名男性婴儿确诊肺癌。此类病历为全球首次确认。相关研究成果已登载在美国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每天运动11分钟就可延长寿命?
据CNN网站1月6日报道,长时间久坐会带来巨大的健康风险,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虽然久坐是我们的常态,但每天只需要运动11分钟,就可以延长寿命。挪威运动医学院的科学家们基于活动监测器的使用来跟踪锻炼和久坐的时间。结果显示,每天锻炼35分钟的参与者在寿命方面的统计差异最大。然而,仅仅11分钟的适度运动仍然产生了明显的积极影响。更重要的是,无论你坐的时间有多长,这两个时间的运动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7

[养胃“金标准”,记住这些就够了]
据统计,七成以上“上班族”胃不好。上班族天天快餐度日,三餐不定时,这样的不良饮食方式难免会造成胃损伤。那么,如何才能养胃呢?

 

>>快步走
快步走可以让消化功能得到提升,增加肠胃蠕动从而减少便秘的发生,有规律地有氧锻炼是缓解便秘的好方法。

 

>>仰卧起坐
仰卧起坐是简单高效的锻炼方式,它不仅能塑造坚硬结实的腹肌、燃烧腹部脂肪,还有助于提升消化功能,预防和缓解腹部胀气、胃部胀满、便秘等胃肠道动力不足的问题。

 

>>深呼吸
做深呼吸可以锻炼腹部的肌肉,而且让胃部的血液循环更加流畅,能够很多的调理脾胃功能。

 

>>节制饮酒
一方面,适量饮用低度酒,能增加胃部血客的血流量,另一方面,长期或一次大量饮用烈性酒,能直接破坏胃粘膜屏障,引起胃粘膜充血,水肿,糜烂,甚至出血,因此,可适量饮用水米酒,啤酒,葡萄酒等低度酒,禁止大量饮白酒或酗酒。

 

>>忌口
想预防胃病的发生就应该在饮食上注意,比如不吃生冷辛辣的食物,不暴饮暴食。注意饮食卫生,不食变质,霉变食物。

 

>>慎重服药
阿司匹林、消炎痛、保泰松、扑热息痛等药物,可直接损伤胃粘膜,破坏胃粘膜屏障,长期服用中药(如用苦寒或辛温燥热之剂)能引起胃粘膜损害。因此,应尽量不用或少用损害胃粘膜的刺激性药物,若病情需要长期服用刺激性药物时,应饭后服用,以减轻其对胃部的刺激作用,并同时服用胃粘膜保护剂。

 

>>戒烟
吸烟可使胃部血客收缩,减少胃部血液供应,同时抑制胃粘液的分泌,加重胃粘膜损害,吸烟可使幽门关闭不全,引起碱性胆汁反流入胃,破坏胃粘膜屏障。

 

>>保持心情舒畅
一个人在紧张、烦恼、愤怒时,其不良情绪可影响植物神经系统,直接导致胃肠功能失调,形成消化性胃溃疡。

 

>>避免过度疲劳
疲劳过度会引起胃肠供血不足,分泌功能失调,胃酸过多而黏液减少,使胃黏膜受到损害。

 

【明日天气】

永川 阴 1-3℃
合川 阴 3-4℃
万州 阴转多云 1-8℃
奉节 阴转多云 1-7℃
黔江 阴 -2-2℃
武隆 阴 0-4℃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