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7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1

【导读】
>别慌!遭遇欠薪马上电话举报
>渝2020年度空气质量排名出炉
>生育生活津贴可以网上申领了
>石家庄至重庆 航班取消!不补
>寒潮来了!专家支御寒“绝招”

 

今日重庆阴,3-6℃。

 

【封面新闻】
近日,一座“蘑菇丛林”地铁站登上了微博热搜,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拍照打卡。原来,“蘑菇丛林”位于轨道交通6号线国博中心站,站内有很多酷似“蘑菇”的装饰,网友纷纷表示,这样的环境让人仿佛置身童话王国。据悉,除了造型美观之外,每一个“蘑菇”还有个特别的“使命”,就是连接轨道候车处和大厅两层。从楼下贯穿到楼上,这让“蘑菇”造型显得更为大气。
详情点击: http://isjb.cn/rMBh7kR 

2

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我市要求,从2020年11月至2021年春节前,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市人力社保局提醒,如发生工资拖欠行为,广大农民工朋友可以向劳动用工所在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或项目所在地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进行投诉。

 

此外,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于日前开通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全面接收处理农民工欠薪问题线索。农民工可通过关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微信公众号(微信号:rsbzwwx),在“人社服务”栏目中选择“根治欠薪”,登录后可随时随地提交欠薪线索,不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
详情点击: http://isjb.cn/Dej7yaf 

3

>>渝出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管理办法
1月6日,市住房城乡建委发布消息称,市城市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重庆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管理办法》针对我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计划、资金、设计、实施、验收等全流程管理作出规定,精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审批事项和环节,加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推进实施,是国内省级层面首个出台的针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管理办法。(重庆日报)

 

>>重庆2020年度空气质量排名出炉
按照《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22条规定,6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发布2020年12月和1-12月重庆市及区县(自治县)空气质量排名通报,去年重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33天,再创新高,酉阳以364个优良天数,位列全市之首。

 

其中,1-12月,荣昌区、双桥经开区、九龙坡区、合川区、江津区空气质量相对较差(从倒数第1名至倒数第5名),南川区、万盛经开区、涪陵区、潼南区、大足区空气质量相对较好(从第1名至第5名)。(华龙网记者周盈)

 

>>@所有人 铁路部门推出免费退票措施
针对近日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为配合各地政府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等疫情防控政策的落实,铁路部门对旅客列车车票退票规定做出如下调整:自2021年1月7日0时起,旅客在车站、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等各渠道办理2021年1月6日24时前已购列车的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的铁路乘意险一同办理。(重庆晨报)

 

>>国际奥委会:优先为运动员接种疫苗
据报道,国际奥委会高级官员迪克-庞德表示,参会运动员应当优先接种新冠疫苗,这样才能避免东京奥运会被取消。(海外网)

4

>>生育生活津贴可以网上申领了!
参加了职工生育保险的用人单位女职工,符合条件的,除了报销生育费用,还能领取生育生活津贴。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如今生育生活津贴在线上就可以申请。只要各项资料准确齐全、真实有效,经审核通过后,会定期将生育生活津贴发放到个人的银行卡上。申报人只需关注“重庆医保”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公众号菜单栏左下角“服务大厅”,进入重庆市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业务申报。需要注意的是,未联网结算的生育记录,不能在线上申请生育生活津贴,需到当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

 

>>今起菜园坝长江大桥等桥梁有管制
6日,渝中警方发布消息:为确保菜园坝长江大桥、嘉陵江大桥、黄花园大桥、长江大桥复线桥安全运行,将对桥梁全封闭进行例行检测。渝中区交巡警支队将于1月7日至14日分时段分别封闭上述四座桥梁,禁止车辆通行。
详情点击: http://isjb.cn/9euQB8F 

 

>>石家庄至重庆 航班取消!不补!
受河北、沈阳、大连等地疫情影响,春秋航空临时发布涉及石家庄进出航班客票特殊退改规定,凡在2021年1月6日(含)前购买的春秋航空(9C),行程涉及石家庄进出港且航班旅行日期为2021年1月6日(含)至2021年1月20日(含)的航班客票取消不补,其中包括石家庄=重庆(9C8993/94)。
详情点击: http://isjb.cn/DLWVete 

5

>>重庆特色农产品冬季交易会开幕
6日,2020重庆特色农产品冬季交易会暨品牌服装展在陈家坪展览中心开幕,集中展示重庆、四川及西部10省区市的上万种名优商品,可以一站式购齐年货。随着气温不断降低,展会专门组织了一批冬季品牌服装展示展销,主要以内蒙羊绒、精品羊绒衫、针织衫、恒温保暖内衣等为主。(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重医毕业生6成选择川渝地区就业
近日,重庆医科大学发布《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报告显示,近八成待就业毕业生为暂不就业拟升学群体。该校毕业生主要选择川渝地区就业。全校已就业(不含升学)人数 3246 人,在重庆市就业 2026 人,占比为 62.42%;重庆市外就业地区主要为四川省,就业 592人,占已就业的18.24%。(华龙网记者秦思思)

 

>>冷冷冷!未来三天气温持续偏低
最厚的羽绒服、热腾腾的火锅,你安排上了吗?1月6日,据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我市气温持续偏低,大部分地区气温在-2-8℃之间,城口及东南部局地将低至-4℃,中心城区气温在3-8℃之间。

6

>>万州机场第一波春运加班上线
2021年春运即将到来,1月28日-2月27日期间,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在万州-广州航线每日增加一班航班。东海航空公司在万州-深圳航线每周2、4、6增加一班航班。厦门航空公司在1月29日-3月8日期间,在万州-厦门航线每周1、3、5、7增加一班航班。四川航空公司在1月8日-1月10日期间,在万州-深圳航线每周5、7增加一班航班。

 

>>潼南新开城乡公交106线路
1月6日,潼南城区至柏梓镇城乡公交106线正式开通运行,这也是潼南开通的第四条城乡公交线路,标志着当地区域公共交通服务一体化迈入新的进程。这条线路点为潼南汽车客运总站,终点为柏梓镇柠檬广场,途径琼江小学、八角庙农贸市场、龙藏小学、柏梓汽车站等31个站点,运行时间为早上6:10至下午6:00,总票价不超过3.5元。

7

>>重庆鸽牌胜诉 判罚金额1000万元!
两家企业的商标只有一字之差,9年里官司不断。近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对重庆鸽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鸽牌”)诉重庆鸽皇电线电缆集团有限公司(“鸽皇”)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作出了一审宣判。判决结果显示,鸽皇一方需公开在报纸刊登声明,就侵害鸽牌系列商标专用权的侵权行为及侵害鸽牌企业名称权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消除影响,立即停止涉案侵权行为,并赔偿经济损失及鸽牌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共计1000万元。这一金额,创下目前已公开的重庆商标侵权案判赔金额之最。
详情点击: http://isjb.cn/dMq84WU 

 

>>残疾大姐靠“两根手指”拼下两套房
近日,“重庆两指大姐日包抄手万个”的话题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主人公黄小梅用两根手指写字、织毛衣,如今更是凭着包抄手的手艺从老家忠县奋斗到主城,挣下了两套房子。不仅如此,做了十几年抄手的黄小梅有一套独门秘方,来找她拜师学艺的已经有30多个人,她说,希望把这门手艺传给更多人。

 

>>寒潮来了怎么办?专家支御寒“绝招”
2021年首个寒潮“来势汹汹”。专家建议,老年人和慢病患者尤其要科学防寒过冬,降低寒冷天气对健康的不利影响。心血管病患者尽量在早上10点之后再出门,注意保暖,防止血压波动,减少脑出血、脑梗和心梗风险。此外,冬季不要过度进补,注意清淡饮食,避免情绪波动,保持作息规律。寒冷天气每天用热水泡脚,每次泡脚20分钟。

 

>>护士为女儿做核酸检测被喊阿姨
“原谅妈妈,当时不能告诉你我是谁…”近日,辽宁沈阳的护士刘沫涵,为居民做核酸检测时遇到多日未见的女儿。她的声音引起女儿“怀疑”,担心影响工作,她始终没回应。她说,听到女儿恋恋不舍地说“谢谢阿姨,阿姨加油”,特别想哭,但怕弄花护目镜忍住了。

8

>>网友反映:马桑溪大桥只开放一条车道。重庆市城市管理局 :大桥于2020年12月31日上午已实现双向4车道通行。1月5日24点主体实现通车,施工单位接下来进行局部收尾工作。

 

>>网友反映:龙腾大道往鹅公岩大桥方向,在标示牌“距离定向车道300米”的地方已经是实线了。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九龙坡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 :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