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6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16098902326721

【导读】
>成渝交通一体化再按"快进键"
>来!"重新认识"重庆这些老地名
>重庆成抖音获赞城市全国第五
>商务部:餐馆应提供一菜一公筷
>冷冷冷!快裹上最厚的羽绒服

今日重庆阴转小雨,5-9℃。

【封面新闻】
近日,记者在长江大桥南桥头立交下发现,南滨路上惊现一幅融合重庆山水风光和巴渝文化特色的巨型涂鸦墙,市民游客行走于此仿佛穿越古今。南滨路建设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是石板坡长江大桥南桥头立交周边绿化市政维护工程,也是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2020年度30个项目中的其中之一,设计施工仅用时20天。

16098907496441

构建轨道多层次、高速多通道、航道千吨级、机场双枢纽、管道一张网、寄递村村通、运输一体化。推动重庆、成都加快形成“高铁双通道、高速八车道”的复合快速通道,全力打造“多向辐射、立体互联、一体高效”的4个“1小时交通圈”……日前,重庆市政府印发《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方案》提出:力争三年投资4200亿元,开工干线(包括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管道等)6500公里,全力建设9大基础网络,实施40项百亿工程。

1

>>重庆综合科技创新指数全国第七
重庆生产力促进中心、重报大数据研究院日前联合发布了《重庆科技创新指数报告(2020)》。根据《报告》,2019年,全市综合科技创新指数达到71.73%,比上年提高1.94个百分点。另外,根据《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20》,继2018年之后,2019年重庆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保持全国第7位。(重庆日报)

 

>>带你“重新认识”重庆这些老地名
记者1月5日从市民政局获悉,为切实加强历史地名保护,弘扬传统地名文化,我市已发布第一批115个历史地名保护名录,其中既有历史较为久远的白帝城、巫山、瞿塘峡,也有“近在眼前”的中山四路、人民大礼堂。
详情点击: http://isjb.cn/JmLf81n

 

>>商务部规定餐馆应提供一菜一公筷
5日,商务部发布《餐饮服务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对于合餐顾客,餐饮服务单位应提供“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或者“一人一公筷、一人一公勺”服务。公勺公筷宜采用不同颜色、材质或突出标识等醒目的方式进行区分。鼓励提供密封包装的牙签。有条件的餐厅(馆)要积极推广分餐制。提倡就餐时间不超过两小时。(商务部网站)

 

>>人社部再发2个新职业国家标准
记者5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近日人社部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颁布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2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此前,人社部已制定颁布了物流服务师、供应链管理师等18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新华社)

 

>>山东现首例新冠变异毒株感染患者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5日晚发布消息称,山东省发现首例新冠变异毒株感染确诊患者。

1月4日,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完成对青岛报告的1例英国输入病例样本全基因测序分析,经比对,与近期高度关注的英国变异株序列高度同源。该病例为山东省第一例输入的新冠病毒VUI-202012/01突变体感染病例。(新华社)

2

>>首批适用民法典案近日宣判
未婚生下的孩子,应该由谁抚养?5日,记者从市一中法院获悉,该院辖区的江北法院依法审结一起同居关系子女抚养纠纷案。据悉,该案是重庆市首例适用《民法典》及《〈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审结的案件。
详情点击: http://isjb.cn/Mfj3p51 

5日,记者从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获悉,在一起合同纠纷案件审理中,该院依照《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规定,认定了合同解除时间,并判令被告承担违约责任。据悉,该案是重庆首例适用《民法典》“合同解除时间”条款的案件。
详情点击: http://isjb.cn/XCb6RfU

 

>>市儿童公园完成升级实现免费开放
2020年12月21日,全市少年儿童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重庆市儿童公园改造升级后正式对外免费开放。市儿童公园的重新开放得益于市政协委员的一份重点提案--《关于加快推进重庆市儿童公园改造升级并向社会开放的建议》。

 

>>重庆成抖音获赞城市全国第五名
5日,抖音发布《2020抖音数据报告》。2020年国庆,抖音全国景点日均打卡量超过春节10倍。过去一年,武汉成为获赞最多的城市,超过83亿次,北京和成都分列二三位,重庆则位列第五位。

短视频已经成为用户记录分享生活的重要平台,《报告》显示,从年龄段看,90后用户逐渐结婚生子,最喜欢记录亲子日常,80后最爱拍摄风景,70后最喜欢拍摄美食,60后则更喜欢拍摄舞蹈。(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16098907497211

>>新能源汽车免费停车已取消?假的
日前有新能源汽车车主向记者投诉称,自己在市政车位停车时被收取了停车费:“停车位管理员说2020年12月31日就取消了免费停车,我们也查不到具体信息,就想知道具体是咋回事。”1月5日上午,重庆市公共停车场管理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回应称,目前重庆市新能源汽车停车免费的政策没有取消。“可能是停车场管理员解读错了政策。2020年12月31日的截止日期,指的是新能源汽车的税费补贴政策,不是指免费停车的时间。”

 

>>冷冷冷!快裹上最厚的羽绒服
据市气象台预计,6日起,未来三天持续阴雨,7日最冷,全市最低气温仅-4℃,最厚的羽绒服快安排上吧。

 

>>重庆11家医疗机构可开展辅助生殖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消息,截至目前,重庆市经批准开展辅助生殖技术的医疗机构共有11家,经批准设置人类精子库的医疗机构1家。(华龙网记者黄宇)

 

>>重师2020届这两个专业就业率100%
近日,重庆师范大学在学校官网上公布了《2020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截至2020年8月31日,重师2020届毕业生总数7249人,研究生就业率73.67%;本科生就业率76.51%。2020届男女比例约为1:3.21。记者通过就业率统计表,本科生中,美术学(小学教师)、小学教育(全科教师)就业率高达100%。(华龙网记者秦思思)

3

>>大渡口首批新冠疫苗接种点公布
大渡口区卫健委5日公布了首批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点。春晖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茄子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跃进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大渡口区第一批次启用接种单位。大渡口区首批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已正式启动,目前在进口冷链从业人员、一线医务人员、隔离场所人员中全面开展。

 

>>出行注意,巴南这座立交正施工
因巴南立交大山村2号桥正在桥面整治施工,1月4日至1月25日,巴南立交大山村2号桥下渝南大道方向由2车道变为1车道通行,上内环方向保持现状2车道通行;1月25日至2月4日,巴南立交大山村2号桥恢复现状双向4车道通行(每个方向2车道)。

 

>>大足区消费扶贫专馆4日开业
4日,重庆市大足区消费扶贫专馆在该区龙岗街道双塔路开张营业,吸引周边老城区众多市民进店打探。据了解,大足区消费扶贫专馆的开业,不仅为大足区内扶贫企业提供了新的集中销售平台,展示了扶贫产业发展成果,也为广大市民购买大足优质农产品、实现以购代捐开辟了通道,方便居民就近随时参与消费扶贫。

 

>>这部电影将在永川取景拍摄
5日,电影《七上八下》开机新闻发布会在永川举行,本片将在永川区取景拍摄。该片也是《疯狂的石头》谢小萌的扮演者彭波和谢厂长的扮演者陈正华时隔15年后的再度合作。

4

>>长春等多地高校安排学生错峰离校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了本土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学校疫情防控压力加大。记者检索公开信息发现,武汉、上海、杭州、长春、哈尔滨等地的多所高校已安排学生错峰离校、提前离校。位于哈尔滨的黑龙江大学还要求,学校将于开学前发布返校通知,所有学生未接到学校正式通知不得提前返校。

 

>>罗森关东煮掉地上冲水接着卖?
近日,一条视频,让罗森便利店在新年伊始因负面原因冲上了微博热搜。捡起掉在地上的关东煮,用水简单冲一冲,又再次扔回锅里--1月4日,一位网友发布视频、爆光了北京高碑店罗森便利店员工的上述不合规做法。1月5日,据京津冀罗森发布声明回应称“已经开始进行彻底调查,并立即暂停了该店关东煮的销售。”

 

>>小学老师连续6年用放大镜批作业
四川广安的黄仁英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20年前,她被确诊“双眼视神经萎缩”,这种疾病无法痊愈,最终结果是“双目完全失明”。学校想给她调到轻松岗位,但她放心不下学生,仍坚持在教学一线。2015年起,她就只能借助放大镜来批改作业。黄老师说,她不知道“双目完全失明”哪一天会到来,她希望,那一天最好是在自己退休走下讲台之后。

 

>>提硬币到法院清偿执行款被罚5万元
日前,广西北海市海城区法院,一名被执行公司法人拎着4个装满硬币的麻袋来到法院,称要清偿执行款,法警见状将其拦下。因他这种消极对抗行为,严重阻碍了法院执行工作,法院作出处罚:对某汽车服务公司罚款5万元。

5

>>网友反映:轨道6号线早高峰发车间隔时间太久。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相关部门,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友咨询:医保卡怎么绑定亲属一起使用?重庆市医保局:个人账户允许亲属或指定人使用可在以下两种办理方式中选择一种办理:凭证卡直接使用或个人账户关联。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