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16091125636501

【导读】
>明码经营!渝试点企业信用码
>元旦重庆酒店预订量全国前列
>@重庆人 今冬最强寒潮今来袭
>缙云山首次发现"似木贼"化石
>快看!2021年1月天象时刻表

今日重庆小雨,7-9℃。

【封面新闻】
远看是山,近看是城;城在山上,山在城中,说的就是重庆城。而位于沙坪坝区土主镇文兴大道9号重庆融创文旅城的融创渝乐小镇,正是一座全国少有的开放式山地特色乐园。提醒,疫情期间到渝乐小镇游玩,需提前网上预约。在入园时,游客需要出示预约二维码和渝康码方能入园。

16091125477091

当前,重庆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形势良好,但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较大。随着冬春季来临,加上元旦春节期间人群聚集增多,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挑战更大。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的有效措施。目前,重庆市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已全面展开,并按国家要求分时段分人群有序推进。(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1

>>渝“四好农村路”里程达16万公里
27日,来自市交通局的消息称,随着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现收官,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底,全市“四好农村路”已建总里程达16万公里,路网密度194公里/百平方公里,居西部第一。(重庆日报)

 

>>明码经营!重庆试点企业信用码
扫描门店前台放置的信用码,企业的注册信息、信用状况甚至后厨操作画面即可实时查看。27日,重庆市1200户企业成为企业信用码的试点商家,这种“明码经营”的新体验让部分消费者直言放心。(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一般不适用缓刑
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12月27日在学习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加强新时代少年审判工作座谈会讲话中表示,对各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违法犯罪要依法严惩。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一般不得适用缓刑,一般不得假释。认罪认罚从宽要依法从严控制,减刑要依法从严控制;对性质恶劣、危害重大者,该判处重刑乃至死刑要坚决依法判处,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央视新闻)

 

>>元旦、春节假日旅游“能约尽约”
记者27日从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有关负责人处获悉,2021年元旦、春节假期将至,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地文旅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丰富产品供给,完善公共服务,助力文旅市场恢复和发展。通知要求各地指导景区、酒店、交通等企业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清洁消毒;提升“智慧景区”服务水平,按照“能约尽约”的原则,推进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新华社)

2

>>西部科学城年底开建凤栖湖公园
日前,记者获悉,西部(重庆)科学城将于年底启动建设凤栖湖公园。该公园占地上千亩,位于科学城核心地段,将打造成为集休闲娱乐与科学乐园为一体的运动公园。

 

>>力帆重整计划获重要阶段性进展
27日,记者从资本市场了解到,12月25日晚间,*ST力帆发布公告,因实施司法重整计划,公司前三大股东发生变更。其中,重庆满江红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持有公司股份约13.50亿股,持股比由0%增至29.99%,成为新控股股东,执行事务合伙人满江红公司成为新实际控制人。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持有9亿股,占比20%,为第二大股东;原控股股东力帆控股持股数仍为约6.19亿股,比例由47.08%稀释至13.66%,降为三股东。

 

>>重庆将新增40-50座加油站
25日,重庆高速石油销售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十四五”期间,计划在重庆路网增加40-50座加油站,为公众出行带来更便捷舒适的体验。

16091125479701

>>元旦重庆酒店预订量居全国前列
元旦假期将近,12月27日,来自携程、去哪儿网等平台的大数据监测显示,游客“南北大穿越”跨年旅行的趋势明显,其中重庆的酒店预订量位居全国前十。

 

>>@重庆人,今冬最强寒潮将来袭
这两天觉得冷吗?更冷的天气要来了。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28日)开始,今冬最强寒潮来袭!

中央气象台预计,28日至31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8-10℃,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东南部、华北西部和北部、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华南中北部等地降温12-14℃。而成都、重庆、昆明降温也将达6-8℃。

而据重庆气象台消息,28日开始,重庆大部地区小雨,局地中雨,最低气温跌破5℃,海拔1200米以上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

3

>>缙云山首次发现“似木贼”化石
近日,北碚市民伍定金在缙云山生态环道的一处石壁上,发现了一块“奇石”,后经专家鉴定为1.8亿年前的蕨类植物“似木贼”化石。结合今年6月在北碚自然世界公园内发现的远古湖泊沉积所留下的流水波痕遗迹,一个个关于历史变迁的细节逐渐串联在一起,勾勒出缙云山的“前世”画面--浩瀚无际的古巴蜀湖,湖边分布有绿色森林。

 

>>渝北集中返还一批涉案财物
27日下午,渝北区在空港广场举行了涉案财物集中发返仪式,将渝北警方近期破案并追回的价值1000余万元的涉案财物和现金现场发返给受害群众。据了解,今年以来,渝北区率先建成区反诈骗中心,重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累计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450余人,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500余件。

 

>>九龙坡新都街道出现共享自习室
最近,共享自习室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新都街道悄然兴起,让众多“考研族”“考证族”找到了新的学习之地。在共享自习室,记者看到,300平方米的空间被分为6个区域,共有80多个自习座位。书桌宽约1米,两侧的隔板将每张书桌隔离成独立的学习空间,室内还配备有空调、WiFi、饮水机、微波炉等,方便自习者使用。

4

>>看,这一定是爱情的样子!
大多数时候,49岁的妻子陈远群的记忆是模糊的,过往的点滴全靠丈夫姚军的描述来慢慢找寻。比如他们如何相识,如何相恋,如何度过了23年的光景……2015年,江北区的陈远群突发脑溢血。出院以后,姚军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照顾妻子身上。姚军答应过妻子退休后带她周游世界,没想到变故就这样来了。于是,这两年来,姚军带着妻子去过了抚仙湖,赤水,乐山,长沙,福建,杭州,北海,海南,西安,日渐增长的公里数,满载的是两人的独家记忆。
详情点击: http://isjb.cn/zCyEkLb

 

>>大连无症状感染者隔离病房考研
12月26日,全国首个新冠肺炎感染者参加的考试,在辽宁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大连中心的隔离病房内进行。一位女考生,在此参加了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监考老师将考卷拆封并从清洁区传递到隔离病房内。病区护士将考卷发给考生。两位教务人员,通过病房监控实时监考。此次考卷需要严密封装和消杀。

 

>>2021年1月天象时刻表来了
1月3日,象限仪流星雨的流星数量将达峰值,当晚22点之后就可观赏这次景观,整个过程持续大约4到6小时;1月21日晚,火星合月天象将上演;1月24日,水星东大距天象将登场。还等什么,和喜欢的人,约起看星星吧!

 

>>英国部分新冠患者出现嗅觉倒错
随着新冠肺炎症状进一步显现,英国部分感染新冠病毒长达数周或数月的人嗅觉出现扭曲,在无相关物体出现的情况下闻到鱼腥、硫磺等强烈气味。英国专家称,这种不寻常的副作用为“嗅觉倒错”,或对年轻人和医护人员造成不成比例的影响。

 

>>久坐或增加老年女性心衰几率
据美国健康生活新闻网报道,最新研究提醒说,即便运动量达到建议水平,久坐或久躺也会大大增加老年女性心衰住院的风险。报道还称,与每天坐着少于4.5小时的女性相比,每天坐着4.6小时至8.5小时的女性心衰住院的风险高出14%,每天坐着超过8.5小时的女性则高出54%。

5

>>网友咨询:陈家桥公立幼儿园新生报名问题。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相关部门,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友咨询:开州区铁桥镇春节期间能否办酒席?开州区铁桥镇人民政府:现在暂未收到上级关于疫情期间酒席办理的相关文件。如区疫情防控有新规定,则我镇将及时进行广泛宣传。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