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5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a1

【导读】
>重庆加快建设"米"字型高铁网
>你的"公积金智能专家"上线了
>区县科技竞争力排名 渝北居首
>捡趴活!渝北消费扶贫周启动
>高铁静音车厢 究竟有多"静"?

今日重庆阴,5-9℃。

【封面新闻】
所谓TOD,就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是以轨道交通场站为中心,以600-800米(约10分钟步行距离)为半径进行高强度集约化开发,打造集工作、商业、文化、购物、娱乐、出行、居住等于一体的混合功能区。目前我市已针对石马立交站等首批示范站点开展项目策划和一体化城市设计。
详情点击: http://isjb.cn/isEoFBq 

a2

12月24日,来自市交通局的消息称,到今年底,全市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2394公里,铁路面积密度达到291公里/万平方公里,其中实施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我市高速铁路在建和建成规模超1300公里,创历史之最。

我市正全力构建连通成都、兰州、西安、郑州、武汉、长沙、贵阳、昆明8个方向的“米”字型高铁网,加快打通重庆东出、西进、南下、北上的快速通道,力争10年内基本建成“米”字型高铁网,全面融入国家高铁网。

今日要闻

>>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下月20日开幕
12月24日下午,市政协五届十七次常委会会议通过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有关事项,决定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于明年1月20日至24日召开,会期4天半。(重庆日报)

>>重庆扎紧“外防输入”口子
24日,重庆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发布消息,今冬明春,全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将持续开展“你健康,我守护”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深入机场、车站、商场、学校、电影院等重点场所监督检查,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监督保障。(华龙网记者黄宇)

>>提醒!2020年高职扩招将征集志愿
24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发布通告,重庆市2020年高职扩招录取有部分院校还有招生计划未完成,已参加所报高校测试未被录取且资格审核通过的考生,可于12月27日-28日联系相关高校进行征集志愿填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将于12月27日前在官网上公布进行征集的高校名单,请考生关注。(重庆晨报)

>>前11月违规吃喝问题近七成涉公款
12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0年1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统计表。1至11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7698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7083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00323人。仅从违规公款吃喝问题看,1至11月,全国共查处问题6322起,占违规吃喝问题总数的67.7%。(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聊城事

>>你的“公积金智能专家”上线了
对住房公积金有疑问,“智能专家”24小时在线为你解答。24日,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招商银行共同举行“公积金智能客服平台暨智能客服联盟链”上线发布会,标志着国内首家功能齐全的“公积金智能客服平台”、以及全行业首个“公积金智能客服联盟链”正式上线。

>>重庆上周猪肉和蔬菜价等上涨
据重庆市商务委消息,上周(12月14日-12月20日),我市重点监测的生活必需品价格中,猪肉、蔬菜、食用油价格上涨,禽肉价格涨跌互现,粮食价格稳定。预计我市猪肉价格短期内或将继续呈稳中有涨态势。(华龙网记者张勇 李华侨)

>>重庆观鸟地图明年将出炉
今年,成群的红嘴鸥现身重庆,在网上刷了屏,引发了“观鸟潮”。随后,“水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也来渝越冬,又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据了解,每年来渝越冬的候鸟大约有100多种,其中水鸟主要是雁鸭类和鸥类等。另外,每年春秋两季,我市还会迎来10万只左右猛禽过境。

另悉,鸟类手绘图鉴图书《中国鸟类观察手册》明年初将出版面世,此外,为了方便市民观鸟,以及了解我市的鸟类,重庆观鸟会也准备制作重庆观鸟地图。

>>宠粉!东水门大桥观光电梯即将开通
今年7月,重庆市城投路桥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为方便市民游客出行,东水门大桥两侧桥头将安装观光电梯,直达桥面。东水门大桥观光电梯的安装进度如何?24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目前观光梯的主体钢梁架设已完成,施工工地工人表示,预计最快1座春节前能完工。

值得一提的是,朝天门大桥和千厮门大桥也将会陆续修建观光电梯。

a3

>>你减排我买单!"绿行重庆"了解下
车辆停驶一天,减碳一天,就可以领取一天的绿色出行奖励。记者24日从2020物联重庆融合发展论坛上获悉,荣获2020重庆市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的“绿行重庆”平台发布并将于元旦后正式上线。

>>最近刷屏的山姆会员店里到底有啥?
今(25)日,全球高端付费会员制商店山姆重庆首店将正式开业。早在几天前,很多重庆人的朋友圈就开始刷屏,视频里,龙湖礼嘉天街前排起了长龙,排队的人不为购物,只为办会员卡……这家会员制商店为何吸引如此多的市民追捧?里面到底有些啥子?24日,记者来到现场一探究竟。
详情点击: http://isjb.cn/Pu1QCfA

>>新年怎么过?马戏城里欢乐多
在2021年元旦期间(1月1日-3日),重庆国际马戏城将推出“魔幻马戏城.新年奇遇季“活动,除了每天两场《魔幻之都.极限快乐SHOW》整个马戏城将变成魔幻的世界,还邀请广大市民一起来赏灯会、品美食、逛市集,更有沉浸式的鼓舞和走秀,让你一秒内梦回大唐。

走区县

>>区县科技竞争力排名 渝北居首位
24日,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和重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了《2020年度重庆市区域与行业科技竞争力评价报告》,对全市38个区县及十大重点行业的科技竞争力水平进行了综合评价。《报告》显示,区县科技竞争力排名前3位的依次是渝北区、江北区、沙坪坝区,汽车及物联网科技竞争力在全国排名第4位。

>>去九龙坡处理交通违章改地方了
24日,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发布消息,从12月28日(下周一)起,支队交通违法处理业务将临时从原蟠龙大道66号搬迁至盘金路1号附298号(即交巡警支队巴国城大队),待改造结束后再迁回办公,迁回时间另行告知。

>>捡趴活!渝北消费扶贫周将启动
今(25)日,重庆渝北区消费扶贫周活动将在江北区北滨一路的中国西部消费扶贫中心启动。活动为期5天,届时将进行扶贫产品专场推介及直播活动,向市民朋友推介渝北区的农特产品。

>>再生水成璧山城市用水“新主力”
小区清洁、市政绿化、消防用水都用它--再生水成璧山城市用水“新主力”。璧山区政府与渝西水务正在围绕“节水优先”,搞一件大事:在饮用水管网之外,再建设一套再生水管网,延伸到城市的每个小区和单位去。

总览天下

>>嘘,高铁静音车厢来了 有多"静"?
12月24日起,我国部分高铁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车厢内,影视频系统默认静音,广播音量设置在最大音量的40%以内,餐车人员进入车厢后会暂停产品介绍。运行途中,若乘客违反“静音车厢”要求,乘务人员会进行劝阻。你想坐在这样的车厢吗?

>>催吐管刚下线,催吐剂又出现了!
12月21日,央视报道了催吐管公开售卖的问题,并提出快速减肥不能丢掉健康。随后,各大电商平台下架了相关产品。23日,有网友向记者爆料称,催吐管没了,但是催吐剂又出现了。记者随机进入了一家店铺发现,店家宣传的催吐剂含有甜瓜蒂成分。而甜瓜蒂作为一种中药材,其主要作用是涌吐痰食。目前,记者已经向该电商平台进行了投诉,并将证据信息提交给了相关工作人员。
详情点击: http://isjb.cn/A6nCsGv

>>70岁木匠打造“中国版变形金刚”
近日,福建长汀70岁的木匠李石水,历时一个多月,手工打造了“偃甲人”,被网友誉为“中国版变形金刚”。它高70公分,由百余块木头部件组成,各个关节能活动。李爷爷说,每个手工品都要经成百上千次打磨,希望更多人了解传统木工技艺。

>>法国总统府:马克龙症状已消失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法国国际广播电台24日报道,法国总统府当日表示,总统马克龙已经不再出现新冠肺炎症状,将解除隔离,离开位于凡尔赛的住所。此外,与马克龙有过密切接触的总理卡斯泰,已经结束了隔离。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璧山隧道摩托车是否允许通行?璧山区城市管理局:璧山隧道严禁非机动车(含残疾人专用车)、摩托车、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轮式专用机械车、悬挂式车号牌和教练号牌的车辆以及行人通行。

>>网友反映:灵犀大道大货车并排行驶且车速快,安全隐患大。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相关部门,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