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2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16085957112881

【导读】
>改善民生 重庆花了1.6万亿元
>这三天轨道多个站点夜间不停
>川渝异地可以申领失业保险金
>明年提前取定期存款利息有变
>云贵川渝成为最热跟团目的地

今日重庆多云转阴,6-12℃。

【封面新闻】
12月21日,在有着“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之称的广阳岛,“看效果.江奔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五周年”行进式采访报道活动正式启动。部分中央媒体驻渝机构,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上游新闻、华龙网等市级媒体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融媒体采访团,分成两个组,交替赴江津区、江北区、两江新区、南岸区、涪陵区、石柱县、万州区、巫山县8个区县进行采访。

16085950996561

21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其中,成渝高铁将使用复兴号开行动车组列车50列,成都至重庆最快62分钟可达。铁路部门提示,调图后的旅客列车车票,于今(22)日起陆续开始发售,旅客朋友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客户端、微信等渠道查询,也可关注各地铁路部门发布的动态信息和各大火车站公告。
详情点击: http://isjb.cn/RIx1Io0 

1

>>改善民生 重庆花了1.6万亿元
“十三五”时期,重庆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财政的支出更有“底气”。21日,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2016年,重庆财政支出为4002亿元,2020年预计支出约4800亿元,五年时间增长了20%,总量超过2万亿元,其中80%左右用在民生上。(重庆日报)

 

>>这三天 轨道交通多个站点夜间不停
21日,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获悉,按照市公安局要求,12月24日19点30分起、25日19点30分起、31日19点起至当日运营结束,重庆轨道交通部分车站实行管控,列车将不停靠。

具体为:
1号线:朝天门站、小什字站、较场口站、七星岗站、两路口站、小龙坎站、沙坪坝站
2号线:较场口站、临江门站
3号线:两路口站、华新街站、观音桥站、红旗河沟站
6号线:小什字站、大剧院站、江北城站、红旗河沟站、上新街站
环线:沙坪坝站、上新街站

 

>>便捷!川渝异地可申领失业保险金
21日,四川省人社厅与重庆市人社局通过视频会议方式,签署了《推进川渝失业保险协同发展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四川和重庆两地的失业保险参加人员失业后,可以在川渝两地的参保地或户籍地申领失业保险金 ,川渝两地协同互认参保关系和参保年限。《协议》还明确,失业保险待遇关系和参保关系在川渝两地可以相互转移。(川观新闻)

 

>>B站又被发现了问题 约谈!整改!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21日通报对B站监管工作情况。通报称,B站(哔哩哔哩)被称为年轻人的文化交流社区,随着其影响日益扩大,“扫黄打非”部门也发现了不少问题。相关执法部门曾先后对其刊载儿童“邪典”、违规境外动画片、违规使用境外音视频素材、违规广告、多款游戏角色形象暴露、内容低俗等问题进行整治。(新华社)

2

>>看过来!今年重庆气候有4个特点
2020年就快过完了,今年重庆气候如何?21日,在重庆市2020年气象新闻发布会上,市气象局副局长谭畅介绍,按季节来看,今年的气候特点为春季暖、暑热短、秋雨多、冬来早。

 

>>川渝打电话将免收座机长途费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在全国范围内相继取消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费、手机流量漫游费后,通信行业又将针对川渝两地手机和座机通讯送出新的福利。21日,记者从市通信管理局获悉,川渝两地计划逐步取消座机通话长途费,推进手机“亲情号”两地跨省互设,相关工作预计在2021年底前完成。

 

>>今后提前取定期存款只算活期利息
如果你有“靠档计息”的存款,从现在起需要考虑提前支取是否划算了。记者21日从多家国有银行官网公告获悉,根据人民银行相关规定,这些银行将于2021年1月1日起调整“靠档计息”存款产品计息规则--提前支取计息方式由“靠档计息”调整为按照支取日人民币活期存款挂牌利率计息。

连日来,已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等六大国有商业银行,以及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和华夏银行等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陆续就此发布了公告。

16085950997551

>>长江索道例行检修 周三全天停运
21日,重庆客运索道公司发布消息,重庆长江索道因设备例行检修、维护保养,于12月23日(星期三)全天停运,预计12月24日(星期四)7:30恢复运行,请广大游客朋友们提前做好停运期间的出行安排。

 

>>重庆宝宝可进行艺术素质测评了!
21日,法治化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重庆市启动仪式在渝北区举行,标志着中小学生艺术素质第三方测评工作在重庆市正式启动。据介绍,参加艺术专业学习、具有一定艺术特长、年龄在5-18周岁的学龄前儿童和中小学生都可参加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评价科目包括语言艺术、书法美术、声乐、表演、舞蹈、民族乐器、西洋乐器等七大类。

 

>>注意!绕城高速朝阳寺大桥有管制
从12月21日至25日期间,绕城高速朝阳寺大桥因施工,需实行临时交通管制,过往车辆请尽量绕道通行。具体绕行线路为:空港往果园港方向的车辆,需从G65渝北主线站下道--然后经渝邻立交--再从龙兴收费站或协睦收费站上道绕城高速--前往果园港。

3

>>耍事多 静观蜡梅文化艺术节将开幕
21日,记者从北碚区举行的“中国花木之乡.静观第十八届蜡梅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北碚蜡梅文化艺术节将于本月26日在北碚静观镇“重庆台湾农民创业园”、素心村等五个会场正式开启,届时市民游客不仅可以尽享喝玩乐游购娱,还可线上“云”赏“云”购蜡梅及其周边产品。(华龙网记者刘岱松)

 

>>“我的民俗相册”系列活动进璧山
近日,“我的民俗相册--青少年民俗摄影主题交流线上活动”首场线下体验活动在璧山区启动。据悉,本次活动以“云上寻迹,文化中华”为主题,首次采用线上沟通、线下拍摄的形式,邀请青少年共同拍摄民俗照片、交流民俗文化。

 

>>便捷!铜梁第6条镇街公交将开通
近日,记者在铜梁区交通局了解到,被列为2020年民生实事的铜梁城区至虎峰镇的公交线路将于12月25日开通并试运行。这是继该区开通蒲吕、旧县、黄桷门、巴岳山、安居少云公交客车后的第6条镇街公交线路。

 

>>过“足”瘾 云阳开建五人制足球场
记者日前从相关部门获悉,云阳县正全面推进7个五人制足球场建设,计划明年6月完工投用。据悉,7个五人制足球场位于云阳县人和街道双江大桥桥头外侧,采用多层台地的方式布置了七块足球场地,每个场地都将按照五人制足球场的标准面积375平方米开建。

4

>>傲娇!云贵川渝成最热跟团目的地
近日,携程发布《“小而美”的新时代:2020年国内游新跟团消费报告》。在疫情的影响下,“安心游”成为今年旅行社行业的关键词。那么这些游客最爱去哪些地方?数据显示,最受欢迎的省市是四川、云南、浙江、湖南、贵州、海南、广西、重庆、广东和湖北。
详情点击: http://isjb.cn/QadcjC6 

 

>>警惕!用木炭"烤火"一氧化碳中毒
2020年12月21日,本来是一家人高高兴兴过冬至的日子,但家住成都市新都区的张阿姨(化名)一家却怎么都高兴不起来,早上发生的一幕让全家惊魂未定。张阿姨的婆婆和两个女儿在家使用木炭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今天还将进行第二次高压氧治疗。冬季应当采取安全正确的方式取暖,应当尽量避免使用木炭、煤炭来取暖。

 

>>大大的赞!外卖小哥给救护车引路
12月17日晚,湖北孝感一位外卖小哥骑着车在小巷中穿行,为一辆救护车引路。视频拍摄者护士吴娜说,当晚救护车去接食物中毒的母女三人,因为地址模糊迷路了,恰好碰到一位外卖小哥就向他问路,他询问道具体地址后就一路带领救护车赶到病人家楼下,随后迅速离开去派单。经及时救治,3人均已脱离生命危险。

 

>>新设计!日本街头设移动洗手台
由日本初创企业WOTA公司研发的可移动洗手台上周六在日本东京银座街头亮相。这些机器无需接入自来水系统,而是对水进行再循环利用。用户在洗手的同时,还可将智能手机放进洗手台上的消毒设备中,通过紫外线照射对手机进行清洁。

5

>>网友咨询:轨道交通6号线支线二期何时开通。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相关部门,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友咨询:沙坪坝区联芳花园六期什么时候可以安装电梯。沙坪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应当经本单元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业主且占总户数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由同意增设电梯的业主共同作为申请人,向项目所在地的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提出规划审批申请。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