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5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16080252796911

【导读】
>用人单位不得扣押求职者证件
>元旦首日长途汽车票明日可购
>成都一确诊飞行员曾参加婚宴
>23日起礼嘉大桥将有交通管制
>冷冷冷!重庆局地气温零下2℃

明日重庆阴,7-8℃

16080245916661

15日,《重庆市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行。《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要求用人单位不得扣押求职者的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证件;不得以担保或者其他名义向求职者收取或者变相收取押金、保证金、风险金等财物。

从求职者角度来看,《条例》要求求职者应当如实提供本人基本信息以及与应聘岗位相关的知识、技能、工作经历等情况,并配合核实信息的真实性。
详情点击: http://isjb.cn/SmOzXHv 

1

>>杨临萍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
15日,记者从七一网了解到,据最高人民法院官方网站近日更新的“最高人民法院领导”信息显示,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二级大法官杨临萍已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华龙网记者王玮)

 

>>渝拟新增150所智慧校园示范学校
近日,重庆市教委发布了《关于第三批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评选结果的公示》,经学校申报、专家评审、现场抽查,拟确定重庆市万州第一中学等150所中小学(含中职)为重庆市第三批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重庆晨报)

 

>>成都确诊飞行员曾赴江油参加婚宴
据四川省卫健委通报,川航1名国际货运航班飞行员14日确诊为入境输入病例。该飞行员高某,11月29日从洛杉矶飞抵成都,集中隔离,核酸检测阴性。期间,12月9日执行成都-济南-成都任务后,继续隔离至12月12日,自驾赴绵阳江油参加300人的婚宴,12月14日在华西医院就医,CT异常,核酸检测阳性,随即确诊。目前,正全力开展排查工作。(川观新闻)

 

>>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小程序开通
为进一步畅通和拓宽欠薪维权渠道,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4日正式开通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全面接收处理农民工欠薪问题线索。据介绍,平台开通后,农民工通过关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微信公众号(微信号:rsbzwwx)提交欠薪线索,不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平台将自动流转至欠薪地人社部门进行核实处理。(新华网)

2

>>元旦首日长途汽车票明起可购
记者从位于菜园坝的重庆汽车站了解到,从16日开始,重庆市民就可以购买到元旦假期首日即明年1月1日的汽车票了。汽车站提醒市民,可在现场和“渝客行”网站提前错峰购票,避开购票高峰期。

 

>>23日起礼嘉大桥有交通管制
15日,重庆两江新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发布信息,为保障重庆市礼嘉嘉陵江大桥东引段施工期间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从12月23日到明年的4月30日,金渝大道右转至金通大道礼嘉方向匝道将封闭。从金渝大道至金通大道车辆可改道:金渝大道-礼学路-礼博路-金通大道。(华龙网记者周盈)

 

>>即日起成渝高铁加开多趟列车
即日起成渝高铁加开多趟列车,看看有你关心的吗?
详情点击: http://isjb.cn/1geBsmG 

 

>>冷冷冷!重庆局地气温零下2℃ 
14日,我市城口、开州、酉阳、南川、武隆、奉节、秀山等区县海拔800米以上地区出现雨夹雪或小雪;15日早上,我市西部有降雨,其余地区阴天;大部分地区气温4~7℃,高海拔区县-2~3℃;石柱黄水、金铃、龙潭等高海拔乡镇道路出现结冰现象。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重庆阴雨持续,海拔800米以上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气温较低。

16080222835951

>>重庆14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病例
15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12月14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截至12月14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5例(均为境外输入,其中尼泊尔4例、俄罗斯1例),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重庆历年来最高规格古籍展览开幕
15日,“册府千华--重庆市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在重庆图书馆开幕,展览为期一个月。在此次展示的珍贵古籍中,有现存最早且完整的《春秋公羊注疏》刻本;钤有明代皇后印章的《大明仁孝皇后劝善书》;赵氏孤儿、窦娥冤等经典戏曲在明代的形象--《元曲选》等。(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重庆唯一!9岁学生入选国少队
在日前结束的中国乒乓球国家青年集训队和国家少儿集训队第二阶段选拔赛中,来自渝北区金鹏实验小学(西政附小)的四年级学生任小轩以9战全胜的成绩打进16强,成功入选中国乒乓球少年队。他不仅是重庆市唯一入选国少队的运动员,也创造了重庆市直辖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三峡之巅景区因天气临时闭园
14日,记者从重庆白帝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获悉,受强降温天气影响,三峡之巅景区道路结冰路滑。为确保广大游客朋友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安全出行,景区于12月14日8:30临时闭园,暂停接待游客,具体开园时间另行通知。

16056877453941

“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里的这一表述,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延迟退休有没有“时间表”?男女是否该同龄退休?就大家最关心的一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权威部门和专家。

 

>>延迟退休有多大必要性?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教授彭浩然认为,延迟退休是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现实需要。过早退休容易造成人力资源浪费。从国际横向比较,我国现行退休年龄也明显偏低。人社部资料显示,近年来,美国、德国、日本等都将法定退休年龄逐步提高到了65岁甚至更高。

 

>>延迟退休会不会只利好一部分人?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同职业、不同行业的从业者,对延迟退休的期待也不一致。总体看,体力劳动者担忧较多,脑力劳动者反应没那么强烈。一些医学专家、大学教授、科学家等“退而不休”,有的甚至七八十岁还在奋战。部分专家建议,在具体实施延迟退休时,一是要解决激励机制问题,二是要强调循序渐进,注重改革的公平性、制度的科学性。

 

>>养老金是不是不够了?

实施延迟退休,是不是为了缓解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矛盾?今年企业社保费减免力度空前,往养老“资金池”放的资金少了,退休职工养老金会不会受影响?针对这些担忧,人社部养老保险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前三季度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实际运行情况看,总体较平稳,甚至还好于预期。国家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延迟退休会对就业产生“挤出效应”吗?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认为,就业市场里年轻人有年轻人的岗位,老年人有老年人的岗位,相互很少交叉,因此延迟退休挤占年轻人岗位的情况并不突出。

 

>>延迟退休何时能出“时间表”?
今年9月,人社部回答网民关于延迟退休政策提问时表示,“具体何时推出需要中央审时度势,根据具体情况来安排实施这项政策的节奏。”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说,“可以肯定的是,延迟退休不会一步到位,不太可能‘断崖式’进行改革。”

 

>>养老金水平能不能持续提高?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参保人员养老金水平与其缴纳时间长短、缴纳金额高低密切相关,参保人员缴费的时间越长、缴得越多,退休后待遇水平会越高。我们正在加快健全“长缴多得、多缴多得”的激励机制。

4

>>牛年饰品成热门商品 或将涨价
年末岁尾,市场上各大商家也抓住商机,迫不及待地为牛年造势,牛年饰品成了非常抢手的热门商品。据介绍,目前市场跟牛年相关的新年饰品大约有近200个品种,价格也从5到150元不等。市场经营户介绍,目前各种新年饰品价格都处于较低的水平,随着年关将近,价格可能也会随之上涨,需要选购的市民可以提前购买,避开价格高峰。

 

>>掏耳1600元?摊主:70年耳结石
11日,重庆市沙坪坝区居民孙先生怒气冲冲拨打110电话报警称,他的父亲在沙坪坝区工人村某路边摊采耳时,被摊主收了1600元。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前往工人村。采耳摊主王先生解释,老孙“耳朵里的结石已经长了70年,体积大,非常难掏,费了好大劲儿才成功取出”。最终,在民警的调解下,王先生承认了自己的行为欠妥,最终退还了1400元。(华龙网记者张勇)

 

>>世卫大会首次承诺消除一种癌症
近期,世卫发布《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世卫大会首次承诺要消除一种癌症。宫颈癌多由HPV病毒感染导致,而HPV病毒主要通过直接接触和性活动传播。数据显示,约一半生育年龄女性,至少感染过一种类型的HPV。

 

>>巨大南极冰山将撞南乔治亚岛
2017年,一座冰山从南极半岛的拉森C冰架上脱落,开始在海上漂浮。这可不是一座普通的冰山,而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冰山,它的面积在6000平方公里以上,相当于一整个上海。科学家给它编号A68a。现在,它正直冲南乔治亚岛而去,可能会在20天内,撞上这个由企鹅、海豹、信天翁等野生动物组成的生机勃勃的荒野世界。

16055987193791

分享图书:《美好的人生》
作者:戴尔-卡内基

[内容简介]
​本书为你讲述了为人处世的数十条原则,告诉你如何改变一个人的态度和观点而不至于伤害他,告诉你家庭生活的原则和技巧,为你的美好人生导航指路。

[好句摘抄] 
>>我们常常会有很多机会,可是因为没有做好准备,很少能发现这些机会。好好注意你身边的机会。

>>你一定要保持自己的本色,无论你的能力多么有限,无论你的错误有多少,你一定不要成为别人。

>>若想改善自己的人际关系并且获得他人的欢迎,就一定要懂得真诚地关心他人,用真诚的态度赢取他人的喜爱,获得更多人生的“朋友”。

 

【明日天气】

永川 阴转小雨 5-7℃
合川 阴转小雨 5-7℃
万州 阴 7-10℃
奉节 阴 6-9℃
黔江 阴转小雨 3-5℃
武隆 阴 4-6℃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