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16069525405691

【导读】
>一起来看,这些法规关系你我
>"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等你评选
>周公馆明日起闭馆"保养"半年
>教育部:扭转唯名校用人导向
>香奈儿因虚假宣传被罚款20万

今日重庆小雨,7-11℃。

【封面新闻】
江津花椒、石柱辣椒、云阳小茴、潼南罗盘山生姜……2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推出《重庆调味农产地图》。快来带着这张“有味道”的地图一起体验舌尖上的重庆味道。
详情点击: http://isjb.cn/uypYfbM 

16069531138291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但如何界定失信行为?守信和失信有什么不同的后果?这需要相关法律法规予以明确。12月2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重庆市社会信用条例(草案)》提请大会审议。条例草案共8章57条,并明确了守信政务激励措施和失信行为惩戒。

 

另悉:2日,《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提请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记者注意到,条例草案强调了“平等保护”,要求政府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获得平等待遇,不得制定和实施歧视性政策。

16052191262241

>>我市已实施81项基本公共服务项目
2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目前国家《“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明确的8个领域81项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在我市均已全面实施,服务标准已达到国家规划要求,部分项目在服务覆盖人群上超过规划确定标准。这8个领域包括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劳动就业创业、基本社会保险、基本医疗卫生、基本社会服务、基本住房保障、基本公共文化体育、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重庆日报)

 

>>“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等你评选
2日,记者从感动重庆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办公室获悉,2020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评选活动正有序进行,20名提名人选已正式出炉,即日起面向社会公示,市民可通过4种方式参与投票,为感动人物加油鼓劲。本次社会公示投票采取微信投票、手机客户端投票、抖音投票、电视投票4种方式,公示投票截止时间均为2020年12月9日18:00。(重庆日报)

 

>>教育部:扭转唯名校等用人导向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扩大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帮助有就业意愿的贫困生尽快就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带头扭转“唯名校”“唯学历”用人导向,各高校要建立用人单位招聘黑名单制度;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央视新闻)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将“一卡”领取
最低生活保障金、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农机购置补贴……这些关系老百姓生产生活的财政补贴,将实现“一卡”领取。记者2日从财政部了解到,财政部等七部门日前联合印发意见称,到2023年,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原则上均通过“一卡通”方式发放。(新华社)

16052191263151

>>重庆昨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今(3)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12月2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截至12月2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尼泊尔输入),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高考生 2021体育单招有调整!
2日,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获悉,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与往年相比有调整,新增3所招生资格院校和一个体育招生项目。具体来看,举办运动训练专业的招生院校由2020年的99所增加为2021年的101所,其中新增南京工业大学、武汉体育学院体育科技学院2所;举办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招生院校从2020年的54所增加至55所,其中新增呼和浩特民族学院1所。在体育招生项目方面,2021年新增空手道项目,其他项目继续保持。

 

>>上周重庆猪肉蔬菜价格上涨
2日,重庆市商务委发布消息称,上周(11月23日-11月29日),我市重点监测的生活必需品价格中,猪肉、蔬菜、禽肉、粮油价格上涨,鸡蛋价格下跌。(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渝首个退役军人关爱基金设立
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看过来!2日,重庆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设立暨捐赠仪式举行。目前,该基金规模达5000余万元。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策法规处调研员崔远熙介绍,在享受民生保障和抚恤优待政策之后,仍有困难的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可按照基金管理办法,通过退役军人服务机构进行申请。(华龙网记者张勇)

16069509594941

>>周公馆明起闭馆“保养”半年
2日,记者从红岩联线管理中心获悉,该中心下辖的曾家岩50号(周公馆)将于12月4日起闭馆,实施为期6个月的保护修缮及陈列布展工程。这是周公馆近20年除日常保养维护外进行的大规模修缮,完工后,游客将获得更丰富的参观游览体验。

 

>>重庆今年最强书画拍卖来了!
今年最大规模书画拍卖会来了!12月4日-6日,重庆尚文斋2020秋拍将在重庆五洲大酒店进行预展和拍卖,404件书画亮相,起拍价超过1300万元,拍品数量和起拍总金额均为今年重庆线下拍卖会第一。据了解,大师徐悲鸿1942年在渝创作的赠重庆著名报人陈铭德的国画《绝壁松风》,起拍价80万元,为本场拍卖会第三起拍高价。

16052191265891

 

>>大内高速公路首段路基完成交验
2日上午,中国铁建大内高速公路项目土建二工区一段长约0.9公里的路基段通过交工验收,这也是大内高速公路首段完成验收的路基段。大内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大足到内江将由目前的90公里缩短至50公里。大内高速预计明年底建成通车。

 

>>巫山“千里眼”助力立体禁渔
12月1日,巫山县农业执法支队一行深入长江巫山培石河段开展“禁捕退捕”巡河执法检查。执法人员介绍,禁渔禁捕视频监控平台犹如“千里眼”。监控平台根据需要设置了入侵区域,当涉嫌非法捕捞的人员、船舶、车辆进入到预定区域时,摄像头将会自动记录并开始追踪轨迹,同时发出预警信息,实现可查询、可追踪、可报警、可联动等多项功能。

 

>>注意!7日起这路服务班车将停运
因公交运营公司对1105、198线路完成优化,巴南区人民医院就医服务交通车将于12月7日停止运行,请从鱼洞老城区出行的市民朋友注意出行路线选择。

16052278346621

>>香奈儿因虚假宣传被罚款20万
2日,一张知名化妆品品牌“香奈儿”因虚假宣传被罚款20万元的截图被大量转发。记者从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处罚信息属实。经核实,香奈儿(中国)贸易有限公司广告中称具有美白祛斑功效的“香奈儿奢华精粹乳霜(轻盈)和“香奈儿光采晚安修护面膜”,实际上,不含有作为祛斑剂用途使用的成分。

 

>>滴滴公开多个业务线交通安全数据
2日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滴滴首次对外披露了2020年以来滴滴网约车、两轮车、顺风车、代驾、智慧交通等多个业务在交通安全上的数据。据了解,2020年1月至11月,滴滴网约车交通伤亡事故率同比去年同期下降35%;滴滴网约车司机的主要不安全驾驶行为同比下降超70%;滴滴代驾百万单交通事故率同比下降26.3%。
详情点击: http://isjb.cn/sdzSKVW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拟清退77名学生
2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院发布公示,对该校刘金帅等77名本专科学生做出拟退学处理,他们被退学处理是因超过最长学习年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院的工作人员表示,超过6年(含降级、休学)未完成学业的;休学、保留学籍期满,在学校规定期限内未提出复学申请或者申请复学经复查不合格的将予以退学处理。

 

>>厉害了!中国辣条出口160国
中华美食素来备受世界赞誉,近年来,随着文化、物流等行业地不断发展,中国零食也成为了海外消费者的新欢。以辣条为例,近年来出口持续增长。根据相关平台数据,2020年下半年辣条出口额同比增长超120%,出口至160国,海外购买辣条最多的国家依次为日本、新加坡、韩国、美国。

16052278348641

>>网友咨询:交易取消,可以撤销公积金贷款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二手房贷款取消贷款申请需买卖双方去贷款网点写个撤销贷款的申请。

>>网友反映:沙坪坝区万科金域华庭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沙坪坝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