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导读】

>4家渝企上榜农企品牌TOP10

>重庆昨日有30595人参加国考

>12月,我们将迎来这些新变化

>给力!马拉松在重庆彻底复苏

>阴雨天气又来看空调取暖需知

今日重庆多云,9-12℃。

【封面新闻】

如果你印象中的农业还是“肩挑背扛”或者靠拖拉机耕地之类,那逛逛今年的农交会,你一定会发现自己错了。在本届农交会上不仅有好吃的、好看的,还有许多农业酷炫“黑科技”闪亮登场,比如卫星种菜、AI捉虫、无人驾驶农用车、机器人管理养猪场、搭载5G网络的智慧农业应用等,让不少市民拍手称奇。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为加强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重庆印发了《关于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的通知》(渝环〔2020〕119号),从今(30)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

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是指在用汽车在上线进行年审时,由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对其进行排放检验,检验不合格的车辆应当维修,最终达到改善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状况的制度。

>>重庆2825名贫困人员到山东就业

日前,山东省人力社保厅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在山东开展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对接活动。记者获悉,鲁渝劳务扶贫协作三年来,有组织转移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赴山东就业累计2825名,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累计9286名,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技能提升培训累计8449人次。(重庆日报)

>>昨日国考!重庆有30595人开考

29日上午,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开考,全国150万余考生站在了梦想的起点展开角逐。本次国考整体难度变化不大,行测紧贴时事政治和当下热点,疫情防控出现在考题中。此次国考重庆市共招录565人,有30595人报名,税务系统遥遥领先,报名人数达到了22969人。

详情点击: http://isjb.cn/Yk52OYi 

>>渝4家企业上榜农企品牌TOP10

农交会自27日开幕以来,连续3天举办全国农业企业品牌推介专场活动,发布了全国农业企业行业TOP10龙头品牌,涉及粮食、畜牧、水产、农垦、乳品、禽蛋、蔬菜、水果及果品加工、油料、茶叶、中药材、林特共12大类,共120家企业上榜,其中包括4家重庆企业。分别是:重庆市鱼泉榨菜(集团)有限公司被推介为蔬菜类优秀企业品牌、重庆汇达柠檬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被推介为水果类优秀企业品牌、重庆凯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被推介为林特类优秀企业品牌。(重庆日报)

>>嫦娥五号探测器再次实施制动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11月29日20时23分,嫦娥五号探测器在近月点再次“刹车”制动,飞行轨道从椭圆环月轨道变为近圆形环月轨道。后续,嫦娥五号探测器将择机实施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的分离。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将进行月球正面软着陆,按计划开展月面自动采样等工作。(新华社)

>>新能源车停车免费政策落实了吗?

今年9月,市政府办公厅发布《重庆市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激励措施(2020年度)》。文件提到,新能源汽车在机场、火车站、公交及公路客运站场、驻车换乘(P+R)、公园、文体场馆等配建的收费停车场(库)和特级公共停车场停放,免收停车费;新能源汽车在市政道路的路内停车位停放免收停车费。

新能源汽车免费停车政策已正式实施两个多月,记者不断接到读者反映,仍有部分公共停车场以各种理由不执行免费政策。新能源车停车免费政策落地难,究竟难在哪里,记者进行了调查。

详情点击: http://isjb.cn/0JWvj0Q 

>>重庆开展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

27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我市开展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8年来,评估出高危样本22.38万人次,完成筛查7.47万人次,检出疑似或确诊癌症2578例,检出率为3.45%。

>>超280万!罗永浩直播助力农交会

11月27-30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重庆举办。作为农交会线上活动项目之一,“第十八届农交会推广大使”罗永浩28日晚7点准时开启直播专场,助力农特产品上行。据悉,直播专场以“电商直播+创意营销”形式推荐重庆火锅底料、云南鲜花饼、四川榨菜等多个地方特色产品和扶贫助农产品。累积销售商品数量超过4万件,销售总金额超过280万元。

>>这项科普活动吸引8万余人参与

28日-29日,重庆科技馆一年一度的“山城科学院”科普活动又与公众见面了。复旦大学、海南大学、西南大学和中国作家协会等的多名科学家、艺术家、作家带来4场科学演讲、4个科学表演和10场社团活动,通过线下体验和线上直播观看的方式,吸引了不同年龄段的市民8万余人广泛参与,掀起了一股科普热潮。

>>每周一赛!马拉松在重庆彻底复苏

29日上午8:30,2020重庆半程马拉松赛在巴滨路正式鸣枪开跑。同样是当日8:30,2020重庆璧山半程马拉松赛在璧山区举行。同一时间两场比赛,跑友们跑“安逸”了。其实,从10月开始,重庆的马拉松赛事几乎“每周一赛”,其中重庆国际马拉松更是备受关注,相关话题的微博阅读量超过5663.5万人。

>>气温逐渐降低 空调取暖需注意

市气象台预计:30日,西部偏西及东北部部分地区阴天转间断小雨,其余地区多云转阴天;12月1日,西部偏西及东北部偏北地区阴天有间断小雨,其余地区阴天。

专家提醒:气温逐渐降低,不少人开始使用空调取暖。使用空调时需注意:首先要合理控制室温--白天20℃、晚上15℃-17℃;其次,经常开窗通风和补水保湿;最后要注意饮食,应该多吃含有多种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以及一些温暖的食物。

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进入倒计时,一批民生新规让这个冬天增添了阵阵暖意。一起了解一下吧!

[规范促销]

近年来,各类促销规则让“买买买”变得愈加“烧脑”。12月1日起,《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施行,对促销套路作出规范。

暂行规定明确,经营者开展限时减价、折价等价格促销活动的,应当显著标明期限。经营者折价、减价,应当标明或者通过其他方便消费者认知的方式表明折价、减价的基准。

针对“刷单”“刷好评”等行为,暂行规定明确,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商业信息、虚构交易或者评价等方式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或者相关公众。

[反垄断]

12月1日起施行的《经营者集中审查暂行规定》明确,经营者集中达到国务院规定的申报标准的,应当事先向市场监管总局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


市场监管总局经审查认为集中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应当告知申报人;经营者可以在规定的期限内提交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应证据。为减少集中具有或者可能具有的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经营者可以提出附加限制性条件承诺方案。如承诺方案不足以减少集中对竞争的不利影响,市场监管总局可以与经营者就限制性条件进行磋商,要求其在合理期限内提出其他承诺方案。

[告知承诺]

根据国办最近出台的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指导意见,我国将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今年12月31日前,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要出台本地区、本部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实施方案。

简单说来,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一种用信用代替证明的新型办事方式。你去行政机关办事,只要以书面承诺符合相关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行政机关就不再索要有关证明直接办理。

>>农业面源污染咋治?璧山这样做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具有过滤水流中杂质、净化水体的作用。记者28日从璧山区生态河长办了解到,该区通过建生态湿地修复水环境,对于治理农业面源污染、促进河库水质提升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目前,璧山区已在15个镇街建设生态湿地5878亩。

>>“西部美谷”开工 签约一批项目

29日,重庆铜梁“西部美谷”举行集中开工、签约活动。其中,铜梁万洋众创城、思特(重庆)智能科技园等首批10个项目集中开工,总额资180亿元;另有广州市常青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21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40亿元。(华龙网记者李黎)

>>本土电影《东溪突击》迎首映

27日,由綦江区委宣传部、重庆永尊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革命历史题材电影《东溪突击》在解放碑hmv映联万和影城举行首映礼。来自重庆各地的100多名影迷齐聚影厅,跟随电影画面感受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据悉,《东溪突击》将于12月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播出。

>>“飞天之吻”停运检修至12月4日

29日,记者从武隆区白马山旅游度假区了解到,该度假区游乐体验项目“飞天之吻”于11月28日至12月4日进行例检维保,暂停运营服务。据悉,“飞天之吻”建立在望仙崖悬崖边上,由两台大型的飞行岛组成,总重620吨,底座距崖底乌江的垂直落1314米。

>>丁真带火理塘 重庆人也想去

这几天,一夜爆红的网红丁真让“理塘”这座海拔4000米的县城走到聚光灯下。据携程数据显示,“理塘”热度从11月20日起大涨。到11月最后一周,“理塘”搜索量猛增620%,比今年国庆黄金周翻了4倍。除四川本省旅客外,广东、山东、云南、江苏、北京、重庆、湖南、河南旅客热搜理塘。(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2600多年前戎人王级大墓被发现

天子脚下,为何会有外族久居;中原腹地,怎会出现西北戎人特有的“头蹄葬”;史书中记载的陆浑戎到底在哪?近日,一座春秋时期西北戎人的王级大墓在河南洛阳徐阳墓地被发现,进一步印证了2600多年前陆浑戎迁徙、融合的历史,对探索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的民族融合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棒!高校食堂设置妈妈的味道专窗

近日,江西上饶师范学院邀请五位学生家长到校做晚餐,食堂提供原材料,妈妈们亲自烹饪。晚饭时,食堂设置“妈妈的味道专窗”,让在校学生品尝到家乡的味道。

>>东京奥运延期成本惊人:或达126亿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29日报道,东京奥运会因疫情而延期,预估额外开支或高达2000亿日元(约126亿人民币),详细数额还在计算中,而且此项预估金额不包括新冠肺炎防疫措施开支。日本政府和东京地方政府将于今年内决定如何分摊这笔巨额费用。

>>网友投诉:九龙坡区华岩镇田坝二村加工厂噪音严重扰民。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九龙坡区,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友反映:磁器口清水门虎啸庭被商家占用开火锅店。磁器口古镇管理委员会:磁器口清水门虎啸庭不属古建筑,为房东私人修建,且不属公共区域,为私人产权,均办理相应手续。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