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7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导读】

>送门票!三峡景点邀你去体验

>留住巴渝乡愁!重庆将这样做 

>各国网红产品20日将亮相重庆

>上周晒了64小时太阳这周阴雨

>猴头菇饼干能养胃?听专家说

今日重庆晴,16-23℃。

【封面新闻】

深秋,山谷。一条路,蜿蜒曲折如苍龙,一头扎入谷底村庄,一头通向群山之巅。这是下庄村的出山公路。“我干了40多年村干部,最大的事情就是修了这条路。”重庆市巫山县下庄村村委会主任毛相林举目四望。那片山,曾将祖祖辈辈死死困住;山上,埋着6个为修路牺牲的兄弟……

16年前,毛相林率领100多名下庄村民,硬是用双手在山中凿出了这条8公里长的公路。接着,毛相林和村民们不等不靠,敢想敢干,决战贫困,续写“愚公移山”新篇。

详情点击: http://isjb.cn/bOF31Ob 

记者16日获知,第十一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将于11月19日至12月31日在重庆市万州区举办。活动期间,将举办世界大河歌会、长江三峡旅游论坛、三峡国际美食文化节暨万州烤鱼节等10项主要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旅游节还推出“畅游三峡 乐享生活”系列优惠活动,重庆三峡沿线区县共34个景区推出优惠政策,其中重庆万州大瀑布群旅游区、西游洞、奇芳花谷、石桥乡湿地公园以及云阳县香盟·花千谷景区等景区在相应时间内首道门票减免至原票价的一半。垫江乐天花谷景区,云阳龙缸景区、张飞庙,奉节三峡之巅景区门票直接免门票。

详情点击: http://isjb.cn/cg4kZvZ 


>>西部陆海新通道未来将这样发展

2019年10月,在《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的框架下,西部所有12个省区市与海南省、广东省湛江市一起,在渝签署《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框架协议》。至此,西部陆海新通道形成“13+1”共建格局。

17日,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重庆召开,“13+1”省区市齐聚一堂,共同讨论西部陆海新通道未来发展。据记者了解到,本次会议将对省际联席会议工作规则、“一单制”试点方案、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等重要事项进行审议。同时,会议将围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西部陆海新通道平台共建,以及部分重点项目进行集中签约。(重庆日报)

>>为留住巴渝乡愁 重庆将这样做

16日,记者从在彭水举行的全市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现场推进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重庆将建成30个以上具有地域特点、民族特色和时代特征的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典型示范,留住巴渝乡愁,让传统村落成为乡村振兴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重庆日报)

>>昨晚重庆万州区发生3.2级地震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1月16日23时54分在重庆万州区发生3.2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震中位于北纬30.69度,东经108.38度。(中国地震台网)

>>“全民K歌”涉色情低俗被查处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16日通报,近期,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广东省“扫黄打非”部门,对“全民K歌”App传播色情低俗歌曲、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等突出问题进行查处。广东省“扫黄打非”办联合省网信办约谈腾讯公司,责令全面整改;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对运营“全民K歌”的腾讯音乐娱乐(深圳)有限公司作出相应行政处罚。(新华网)

>>科学城“大创谷”今年底要来了

记者16日获悉,市教委、重庆高新区管委会联合发布了《西部(重庆)科学城“大创谷”建设实施方案》。未来3-5年内,科学城“大创谷”将分“三步走”打造“一核六园、两区多点”的高端人才双创汇聚地。今年底,依托原重庆市大学生创业实践孵化中心打造的“大创谷”核心区将投入使用。

>>渝各类特色产业基地已建77个

16日,2020年重庆市特色产业基地及智慧园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创建各类特色产业基地77个,其中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3个、市级特色产业示范基地11个、市级特色产业建设基地53个,已覆盖全市85%以上的产业园区。(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棒!汽车消费节送礼送到手软

作为重庆第二大车展的2020重庆汽车消费节将拉开帷幕。16日,记者获悉,届时,展会总规模达到10万平米,近百个品牌共1000款畅销车型集体展出,部分车型综合优惠高至5万元。据悉,展会上,各大品牌扎堆推出了享受购置税优惠政策的车型,更给出了展会专属优惠。

>>@市民们 国博中心20日邀你观展

记者16日从重庆国际博览中心获悉,“2020(第六届)一带一路名品展-重庆”将携手近30国美食美物,于20日-22日亮相国博中心,与你共启五大洲文化之旅。展会规模超过10000平方米,不仅带来了最新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同款产品,还将首次聚合各国多款网红产品亮相重庆。(华龙网记者赵铁琥)

>>上周晒了64小时太阳 这周阴雨

16日,包括中心城区在内的重庆大部分地区依旧以蓝天白云开启了新的一周。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周里(8日-15日),全市平均日照时数高达64小时,较常年均值多出47小时,沙坪坝站日照时数为56小时,较常年均值多出了45小时。不过,本周艳阳天将不再继续,据市气象台预计,17日、18日、19日重庆部分地区有降雨,中心城区气温将逐步下滑至20℃以下。

>>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在渝开幕

16日晚,2020“中信置业杯”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重庆渝北站比赛在渝北区开幕。据悉,这是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首次走进重庆。从11月16日到25日的10天时间里,将举行中国女子围棋联赛第5轮到第10轮的比赛。

>>璧山将在成都建“人才飞地”引智

16日,2020重庆英才大会--重庆市璧山区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举行。记者从论坛上获悉,璧山将在成都建立“人才飞地”引智,为璧山数字经济发展招揽人才。据悉,本次论坛是2020重庆英才大会的重点活动之一。

>>@所有人,一元秒杀,五折优惠

16日,2020大石化新区亲子消费狂欢节正式开幕。同时,支付宝联动千余商家1元秒杀、5折优惠线上购物狂欢也拉开序幕。广大市民只需扫描活动二维码,或者在支付宝口碑APP搜索“大石化新区”关键词即可进入活动主场领取优惠。

>>沙坪坝清水溪、凤凰溪将“变脸”

日前,沙坪坝区清水溪、凤凰溪“清水绿岸”治理提升PPP工程开工,计划通过两年时间,将清水溪、凤凰溪打造成为鱼翔浅底的清澈河流、舒适宜人的生态空间、开放共享的绿色长廊。

>>12月27日来荣昌见证这场马拉松赛

2020“瑜瀚科技”成渝双城马拉松赛将于12月27日在荣昌区开跑,赛事报名将于近期正式启动。据悉,本次赛事规模为5000人,赛道选择在濑溪河体育文化公园内。

>>暖!车子突发故障,还好有他们在

15日晚,沙坪坝区高庙村,三名身穿警服的人员和两名身着黑衣的市民推着一辆突发故障的公交车前行。16日,这条“众人推公交车”的短视频在多个自媒体平台播放,引来不少人关注并留言。热心推车的人是谁?记者获悉,着警服的三名推车人是沙坪坝区交巡警二大队队员,而另外两位推车的是附近的群众。其中,一位参与推车的交巡警队员廖鑫表示,作为交巡警,这是应该做的。特别感谢那几个群众,希望多多“表扬他们”。(华龙网记者张勇)

>>疑问:猴头菇饼干真的能养胃吗?

目前,市面上流行着各种被商家冠以可以养胃的猴头菇饼干,这些饼干真能养胃吗?就此,记者咨询了我市从事食品、药品监管十余年的罗女士。她表示,市面上的猴头菇饼干如果没有标注“健”字号,那么则属于普通食品。然而,普通食品不具备保健功效。有肠胃疾病的市民应去医院接受治疗。

>>真的吗?金属片能让手机信号变强

近日,市民廖先生向记者爆料称,自己在网上购买了一款“手机信号增强贴”的商品,使用后有一种交了智商税的感觉。随后,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在网上,关于信号增强贴的评论呈现出有用和没用的两极化的状态。那么,信号增强贴是否有效呢?重庆邮电大学光电学院、重庆国际半导体学院黄义副教授表示,信号增强贴违背了电子学常理和基本规律。

>>被迫营业!小女孩一边哭一边跳舞

15日,重庆一国标舞比赛现场,一名小女孩哭着跳舞的视频在社交平台走红。视频画面中,女孩一边委屈巴巴地哭着,一边不忘动作继续舞蹈,让网友们觉得心疼又好笑。据视频拍摄者介绍,小女孩今年6岁左右,上场前疑似被妈妈责备所以哭泣,但女孩坚持一边哭一边把舞蹈跳完了。

>>网友咨询:退休时,居民医保能否转为职工医保,如何计算缴费年限?巴南区医疗保障局:参加我市居民医保的实际缴费年限,按12.5%的比例折算为个人参加职工医保一档的实际缴费年限。折算不足整月的,向上取整计算。

>>网友反映:解放碑和平路井盖松动噪音巨大。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渝中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