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2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导读】

>重庆中小学寒暑假时间表出炉

>首张"跨省通办"营业执照发出

>夜游重庆!一张地图带你打卡

>4982亿!天猫双11成交创记录

>改电话号码改运?千万别相信

今日重庆晴,14-24℃。

【封面新闻】

今年“双11”,重庆“买买买”再破纪录!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日,重庆人在天猫上消费额排全国第7。11月1日至11日13时,重庆人在京东上的成交额环比增长98%。图为11日,顺丰速运重庆航空中转场,工作人员正在向自动分拣机供件。

其实,在重庆,“双11”不仅是“买买买”的狂欢,更是重庆商家拉升营业额的一个机遇。来自市商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1-9月,重庆网络零售额达938.4亿元,同比增长12.7%,比全国高2.9个百分点。(图片来自视觉重庆)

11日,记者根据重庆市教委发布的2020年-2021学年度校历上看到,2021年1月30日,重庆市各中小学开始放寒假,2021年3月1日开始上学。2021年暑假则定为小学7月3日开始放暑假,中学7月10日开始放暑假。重庆市教委提醒,本校历适用全日制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此外,每周实行五天工作制度,法定节假日按国家规定执行。

详情点击: http://isjb.cn/egwgRik 

>>重庆力争2023年服务贸易额破千亿

11日,市政府网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重庆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的批复》,明确将在主城都市区开展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通过开展此项试点,我市力争到2023年,服务贸易额突破1000亿元(商务部统计口径),年均增长10%以上。(重庆日报)

>>速看!重庆疾控发布重要提醒

近日,天津、上海等地报告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天津滨海新区汉沽街、中新渔港冷链物流区A区和B区,上海浦东新区祝桥镇营前村划定为中风险地区。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要如非必要,公众不要前往国内高中风险区;如必须前往,请提前24小时向所在社区(村)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

另外,高中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员须持有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配合机场、火车站等做好个人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按规定接受健康管理。

详情点击: http://isjb.cn/yyHhr2n 

>>研究生导师行为标准“来了”

不得侵占科研经费、不得与研究生发生不正当关系……11日,教育部发布《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规定对违反准则的导师,培养单位要依规采取约谈、限招、停招直至取消导师资格等处理措施;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一经查实,要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新华社)

>>4982亿!天猫双11成交再创记录

11日晚,2020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会场,大屏幕上数字在不断增加。12日0时,数字定格在498218024493,这意味着,本次2020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正式结束,而这个数字,正是本次活动的最终成交额--4982亿。天猫数据显示,截止11月11日23:59:59,重庆跻身中国各城市购买金额榜单前10。

详情点击: http://isjb.cn/LpwOthD 

>>首张“跨省通办”营业执照发出

11日,重庆市首张“跨省通办”营业执照在沙坪坝区政务服务大厅发出,四川喜玛仓储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张伟在重庆,拿到了成都市武候区行政审批局的营业执照。该营业执照的成功发出,标志着川渝事项“跨省通办”工作正式启动。

>>夜游重庆!一张地图带你去打卡

11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推出《2020重庆最美夜景打卡地图》,快来灯火阑珊中感受重庆夜的魅力吧。有熟悉的洪崖洞、北滨路、南滨路、南山一棵树,新晋宠儿来福士广场、重庆融创文旅城,还有万州、梁平、秀山、云阳、彭水的当地最美夜景和夜游线路。

>>重庆曝光20家火灾隐患严重单位

自动报警系统故障、消火栓系统损坏……11日,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曝光了20家火灾隐患严重,且整改进度缓慢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要求被曝光单位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依法依规整改到位。

详情点击: http://isjb.cn/bO6RDh2 

>>重庆包裹多“奔赴”这两省

“双十一”的购物狂欢还在继续,订单量也在持续上涨中。重庆的哪些产品受欢迎呢?11日,根据重庆电商仓配托管中心统计的数据来看,销售量排在前三的品类是日化、美妆和食品,而接收重庆的包裹最多的地区则是广东和江苏。

>>首张“车窗抛物”罚单开出

11日,重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对车窗抛物的王燕(化名)作出50元的行政处罚,这是自2020重庆市“车窗抛物”专项治理行动启动以来开出的首张罚单。王燕在行政处罚责任书上签字后写下承诺书,表示今后一定遵纪守法,改正车窗抛物的陋习,不再乱丢垃圾。(华龙网记者李天春 陶彦燕)

>>山城阳光正好 但需适时增减衣物

市气象台预计,今(12日)明(13日)两天天气云量将略有增多,各地将转为多云天气,全市最高温会略微下滑至24℃。专家提醒,随着天气放晴,重庆大部地区昼夜温差拉大,多地温差达10℃上下,请大家注意适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另外,部分地区早上有雾,驾车途经请注意小心慢行。

【走区县】

>>展现乡村秀美容颜 这档节目来了

记者11日获悉,美丽乡村推广代言综艺节目《乡秀.重庆时光》,将于14日起在重庆卫视920黄金档首播,每周六21:20定档周播。该节目通过“乡秀助力团”成员的8期真实体验,带领观众走进铜梁、渝北、巴南、涪陵、大足、荣昌、合川、奉节8个区县的秀美乡村,展现重庆乡村秀美风光和发展活力,讲述发生在重庆美丽乡村的故事。

>>新建的停车楼投用 缓解停车难

近日,大渡口区义渡古镇,新建的大型停车楼投入使用。这座停车楼依山而建,共14层、645个停车位,极大方便了工业博物馆、义渡古镇景点的游客及周边市民停车。据悉,近年来,我市针对“内畅外联”的突出问题,大力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有效缓解了群众“停车难”。

>>北碚:农贸市场有颜值有“智慧”

今年初,北碚区启动智慧化农贸市场建设,在全区标准化农贸市场改造的基础上进行智慧化改造试点。截至目前,已初步实现17个街镇约30个农贸市场标准化升级改造,建成蔡家金科幸福里、红领农超、歇马缙云新居3个标准化智慧化农贸市场。

>>来啦!巫山好礼拼购旗舰店上线

打开微信,就能买到鲜嫩多汁的巫山恋橙,还有惊喜折扣。11日,“巫山恋橙、乡助有你”消费扶贫公益活动暨巫山好礼拼购旗舰店上线仪式启动。据悉,市民只需通过点击微信-发现-购物,进入京东旗下社交电商平台,在搜索框输入“巫山好礼”,即可选择进入该旗舰店。(华龙网记者姜力菘)

>>改电话号码改运?请千万别信!

以手机号码和手表、吊牌等物品能够改变人的命运和生活为由,多次实施诈骗,受害人遍及全国各地达1000余人。近日,重庆江北警方成功破获一起迷信诈骗案,抓获嫌疑人33名,涉案金额达1500余万元。目前,该案的主犯李某某对利用迷信实施诈骗供认不讳,现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涉案嫌疑人黄某某和高某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点赞!80岁阿婆主动请缨摇船救人

近日,江苏苏州,一名男子不慎从苏州湾大桥坠落,被困太湖5个小时。听说救人必须靠船只,在路边卖螃蟹的80岁阿婆李桂英主动请缨,摇着小渔船带救援人员冲向被困男子。由于救援及时,男子终于脱险。目前,警方正在为李桂英申报见义勇为。谢谢好心的阿婆!

>>动手能力强!高校学生自制加湿器

近日,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用塑料瓶配合暖气片自制加湿器的视频走红。王同学称因北方天气冷且干燥,学校不让使用大功率电器,自己就用同学喝完的20个瓶子,一分为二切成40个小水杯装上水分别卡在暖气片里,通过暖气发热带动瓶子里面的水蒸发起到加湿效果。

>>网友咨询:内环快速路马桑溪大桥路段施工何时能完成?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相关部门,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友咨询:轨道交通4号线港城站投用时间。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地铁4号线港城站主体及装修已完工,3、4号出入口已建成,正在进行装饰装修。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