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9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提速!渝万高铁今日开工建设

>年假婚假咋休?官方标准来了

>高校毕业生首场线下双选来了

>期待!又一部电影将在渝取景

>注意!膏方是药物需一人一方

今日重庆多云,12-21℃。

【封面新闻】

在第三届进博会上,解放碑步行街以“重庆.解放碑‘全国示范步行街’”的“身份”亮相。此次亮相,除了解放碑步行街的总体概况,展厅还展示了众多具有代表性的商业产品。本土文创类有洪崖洞立体纸雕灯、叶雕书签、吊脚楼蜀绣台灯、解放碑拼装模型等;非遗文化类有老字号王鸭子、中式古船模型川江古船麻秧子、蜀绣作品、烙香院工艺品等。吸引了众多观众和参会商前来打探。(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11月9日,备受关注的渝万高铁开工建设。这是继已经通车的成渝高铁、渝万城际,以及在建的郑万高铁、渝湘高铁重庆站至黔江段、渝昆高铁之后,重庆拥有的第六条高速铁路。渝万高铁建成后,乘客坐高铁从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到万州,将由目前的1个半小时缩短至50分钟左右。

除了渝万高铁,今年重庆的高铁建设还有更多期待--根据规划,年内还将力争开工成渝中线、渝西、成达万三条高铁。

>>我市优秀新闻记者和作品获表彰

11月8日是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11月4日,市委宣传部、市记协举行重庆新闻界庆祝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暨重庆市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首场巡讲,会上表彰了一批获奖作品和先进个人,并揭晓了第十一届重庆市“十佳新闻工作者”获奖名单。当天,市新闻工作者协会还举办了重庆新闻界第五届迷你马拉松赛、趣味嘉年华等活动。(重庆日报)

>>重庆试点乡镇公务用车分时租赁

据了解,为缓解公务出行用车压力,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我市渝东南、渝东北、渝西片区部分区县联合分时租赁平台,正在市有关部门指导下,开展乡镇公务用车分时租赁(新能源车)试点工作。租赁方式采取“线上下单、一事(时)一租、一租一还、一还一结”的分时租赁模式,出场计费,回场结算,回场停放不计费用。(重庆日报)

>>年假婚假怎么休?官方标准来了!

近日,人社部发布《法定年节假日等休假相关标准》,对包括休息日、法定节假日、年休假、探亲假、婚丧假五类休假标准予以明确。该文件规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统一的工作时间,星期六和星期日为周休息日;企业和不能实行国家规定的统一工作时间的事业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周休息日。

详情点击: http://isjb.cn/nsAOjxk 

>>太原进口带鱼外包装检出一份阳性

太原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8日发布通告称,发现1份进口冷冻带鱼外包装箱样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已有效管控相关人员和货物。所有相关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新华社)

>>2021届高校毕业生线下双选来啦

近日,重庆市教委在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举行了“就在巴渝,实现梦想--重庆市教委送岗位进高校双选活动(合川专场)”。本次双选会是市教委针对2021届高校毕业生开展的第一场线下双选活动。双选会共吸引400余家企业报名,最终选择邀请124家用人单位到校招聘。企业人才需求涵盖了通信、计算机、金融、服务、营销、制造、广告传媒等多个行业,提供岗位3812个。

>>攻克难题 重庆稻区产出优质大米

上个月中旬,大足区三驱镇铁桥村的水稻测产验收现场传出好消息:由市农科院水稻研究团队培育的“神农优228”亩产突破593公斤、实现亩增收918元!这一骄人成绩的取得,宣告我市科研团队的本土优选良种示范,终于让低海拔稻区产出了高档优质大米。

>>赞!重庆学生这项计划登上世界舞台 

会议散场后,喝不掉的半瓶水你都是怎么处理的?大多数做法是直接扔入垃圾桶。记者获悉,针对“半瓶水”浪费,来自巴蜀常春藤学校的几名中学生发起一项“半瓶水”拯救计划,不仅参与到由哈佛商学院和清华经管学院学者联合启动的创新研究项目大挑战中,还撰写了研究性论文。厉害了!(华龙网记者黄宇)

>>期待!又一部电影将在重庆取景拍摄

8日下午,导演樊昊仑携新电影作品《何以阳光》亮相重庆市江北区北仓图书馆,电影部分主演宇桐非、景珂、彭波、张绮烟来到现场,为此次《何以阳光》的发布会站脚助威。据了解,樊昊仑导演的这部新作品《何以阳光》全片外景拍摄地点均选在重庆,其中部分场景将在重庆永川板桥古镇取景拍摄。

>>注意!本周重庆这些片区将停气检修

记者8日从重庆燃气集团获悉,本周重庆部分片区将停气检修,提醒广大市民和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准备。

详情点击: http://isjb.cn/gOexiEn 

【走区县】

>>速度与激情!19支飘移车队齐聚山城

8日,2020首届中国.重庆合川汽摩酷动嘉年华暨中国汽车飘移锦标赛新星赛开幕。作为曾经在2013、2014连续两年在重庆举办过的国家级汽车赛事,本次中国汽车飘移锦标赛时隔6年再次在重庆举办,共有来自全国的19支专业飘移车队,共计61名车手参与角逐。据了解,这是重庆市第一次将国家级汽车赛事与完整的汽摩文化活动相结合的综合主题活动。(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注意!中药膏方是药物只能一人一方

8日上午,第五届重庆市中药膏方节在江北区五里店合道堂名医馆举行。比起信任中医专家的中老年人,许多年轻人图省事,会在网上购买膏方服用,对此,市中医药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吕克潜提醒这样做有很大风险。在义诊现场,中医专家冯涤尘也对前来看诊的患者再三叮嘱,“膏方讲究一人一方,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特性,适合你并不见得适合别人。”

>>男子冲卡失败表演9次花式假吹气 

近日,在湖北黄石,一辆小车突然加速冲向酒驾检查点准备冲卡,被执勤人员拦下。驾驶员刘某某冲卡不成,表演9次花式假吹气。最终被带到医院,抽血酒精检测鉴定为醉驾。

>>青岛患病母亲带女儿搭棚住桥下?

近日,青岛市即墨区一单亲患病母亲带女儿搭棚住桥下一事引发关注。当事人宋女士自称因患病不想再拖欠房租才和女儿临时搭建帐篷居住,居住条件简陋女儿晚上只能靠手电筒写作业。针对这一情况,即墨区民政局安排通济街道根据宋女士个人家庭经济状况承诺,给予急难救助金2000元,目前宋女士和女儿已搬到由兰家庄村所在社区提供的安置点居住。

>>警方:未发现菜鸟驿站人员涉黑涉恶

8日,青岛胶州警方通报:近日,青岛工学院与菜鸟驿站青岛工学院物流中心店因收发快递发生矛盾纠纷,针对校方告学生书中提到的“受黑恶势力干扰”问题,胶州市公安机关迅速组织开展调查处理。经查,近期,菜鸟驿站青岛工学院物流中心店负责人郭某(男,28岁,胶州人)在经营校内收发快递业务时与学院有关管理人员产生矛盾纠纷,期间,郭某打电话进行言语威胁,经公安机关调查,未发现郭某有涉黑涉恶问题。

>>网友咨询:环线天星桥站开通时间?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为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地铁环线天星桥站加紧推进相关工作,目前该站已建设完成,将按要求开展相关验收,待验收通过后由评审单位组织专家评审。车站具体开通时间需根据专家评审意见确定。

>>网友反映:学校疑乱收课后延时服务收费,称延时服务时间包括早自习、午休、下午第四节课及晚自习。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万州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