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3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2023年亚洲杯 重庆"蓄势待发"

>油价上调 加满一箱多花3.5元

>10条公交线将调整开收班时间

>@游客 这两条索道将维护保养

>住户装修拆承重墙致全栋撤离

今日重庆多云,13-23℃。

【封面新闻】

22日上午9点,涪陵区南沱镇连丰村三堆子码头,经过两天的停靠维修后,海军退役“166珠海舰”从涪陵出航,继续向着重庆主城前进。上午11点,军舰路过涪陵城区时,船队放慢船速,让市民拍照合影。按照计划,“166珠海舰”在恢复全貌后,将前往重庆建设码头停靠。

看病、买药结算时,忘带医保卡很惆怅?“医保电子凭证”来了!看病、买药无需再带卡,一部手机就可以付款了。

[新闻多一点]

>>问题一:医保电子凭证推出、还将推出哪些便民服务?

答:目前医保电子凭证已能实现扫码、刷脸就医购药,还可以进行医保查询、异地就医备案、电子特病证展示,计划在11月底上线网上预约挂号、移动支付。12月初实现参保关系转移、亲情账户绑定。未来,还将不断拓展医保电子凭证应用范围。年底前,电子医保凭证将覆盖全市所有定点医院和药房。

>>问题二:医保电子凭证可在哪些渠道激活、使用?

答:目前可通过国家医保APP、渝快办、重庆医保微信公众号、重庆医保支付宝小程序、工行、农行、中信银行APP等官方授权渠道进行激活使用。

>>问题三:原来办理的社保卡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答:原社保卡可以继续正常使用,同时未办理社保卡的参保人也可通过医保电子凭证直接就医结算。

[激活攻略]

第一步:关注重庆医保微信公众号;

第二步:点击医保服务再点击医保电子凭证;

第三步:登录账号;

第四步:点击左下角医保电子凭证;

第五步:点击同意并激活;

第六步:二维码生成。

>>重庆前三季度进出口双双增长

10月21日,重庆海关发布消息称,今年前三季度,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4613.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1.4%。其中,出口2910.1亿元,增长10.3%;进口1703.8亿元,增长13.3%。进口、出口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重庆日报)

>>2346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成!

重庆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已建成118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2228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提高到77.4%。(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亚洲杯 重庆“蓄势待发”!

22日,2023年亚足联亚洲杯中国组委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据了解,比赛将于2023年6月至7月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成都、西安、大连、青岛、厦门、苏州等10座城市举办,将有24个国家和地区的队伍参赛。包括重庆龙兴足球场等10座承办2023年亚洲杯赛事的球场建设工作目前正在稳步推进,预计将于2022年12月前全部完工。(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校外培训机构侵害权益?整治!

教育部近日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对校外培训机构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的通知》。重点针对各类中小学校外培训服务机构利用合同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要求各地教育、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于培训机构利用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法定权利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新华网)

>>油价上调 加满一箱油多花3.5元

22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我市汽、柴油最高零售、批发价格上调,自2020年10月22日24时起执行。调价后,车主们加满一箱油将多花约3.5元左右。(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退货不再难 海淘退货仓步入正轨

打通退货最后“一公里”,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已逐渐成为跨境电商产业的“标配”。22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跨境电商退货仓已步入正轨,现有的菜鸟、考拉退货业务流程均已测试通过并正常运行。(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注意!10条公交线调整开收班时间

记者22日从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北部公交公司了解到,为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于本周对辖内501线、503线、504线、548线、555区间、555专线、559线等10条公交线路调整了开收班时间。

详情点击: https://isjb.cn/bs32Lgt 

>>注意!重庆多地将现大雾天气

重庆市气象台10月22日23时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10月23日02时到11时,我市璧山、北碚、渝北、沙坪坝、渝中、大渡口、江北、九龙坡、南岸、巴南、两江新区、高新区、江津、綦江、万盛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请以上各地注意防范大雾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

此外,据市气象台预计,今日各地多云到晴,周末各地仍旧天气较好,周日部分地区将有阴天。

>>赞!宋好摘中国曲艺牡丹奖桂冠

近日,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典礼在江苏苏州落下帷幕。重庆市曲艺家协会副秘书长、重庆逗乐坊负责人、相声演员宋好凭借相声《乡音乡情》斩获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文学奖,成为重庆曲艺界第八位牡丹奖获得者,也是我市首位牡丹奖文学奖获得者。

>>38处!渝中新增违停电警抓拍点位

22日,记者从渝中区交巡警获悉,目前渝中区新增了38处电警违停抓拍点位。警方提醒驾驶人员,违章停车不仅影响道路的正常通行,还增加了事故的发生率。不要心存侥幸,任何时候都要遵守法律法规。

>>重阳节 他们为老人准备了福利

10月25日,由涪陵区民政局、涪陵区蔺市镇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重庆·涪陵“九九重阳节”活动将举行,届时,美心老人街也将举行开街仪式,为65周岁以上老人带来吃重阳长寿面、赠送围巾、免费理发等福利。(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所有人 这两条索道将维护保养

武陵山大裂谷景区将于10月26日-11月1日对景区塘垭口、平安阁两条索道进行全面维护保养。期间,暂停索道运行,同时关闭精品游线,入园游客可在游客中心乘坐摆渡车往返于景区,因气候影响天黑较早,景区从10月23日起执行冬季运营时间(9︰00-15︰30)。

>>业主辞退物业?现在幸福感满满

辞退物管,实行小区自治,到底有没有可能实现呢,会成功吗?“以前小区里面脏乱差,好多地方堆着垃圾没人收拾,也没有这些桌椅凉亭。”近日,在重庆市璧山区瑞湖名苑小区,正抱着孙子遛弯的郑大娘说,自从大家辞退了物业,成立了业委会,现在自己管理。自己的物业公司服务好,有啥事情也都是大家一起决定,效率也高,现在业主们幸福感满满。

>>男子给车牌“戴口罩”?罚!

这个小汽车好奇怪,竟然学人把口罩戴!20日上午,重庆市沙坪坝区凤天路环卫局支路,一辆棕色SUV汽车因为使用口罩遮挡号牌被沙坪坝交巡警当场查获。该车驾驶员受到了驾驶证一次性记12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住户装修拆承重墙致全栋撤离

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大峃(xué)镇一住户违规装修,导致住宅楼存在安全隐患,数十户住户和商户被紧急疏散后,当地政府进行了临时加固。据文成县住建局通报称,该局已委托房屋安全鉴定机构进行鉴定,下一步将根据鉴定结果采取相应措施,也将及时通报后续相关处置情况,请广大群众切实做到合法合规安全装修。

>>韩国接种疫苗后死亡人数升至25人

据韩联社最新消息,韩国疾病管理厅表示,截至当地时间22日下午4点,25人在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韩国疾病管理厅厅长郑银敬表示,死亡病例是否与接种疫苗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尚不明确,考虑到特定疫苗引发较重不良反应的比例不高,认定叫停接种为时尚早。

>>网友咨询:小孩子打疫苗可以用父母医保吗?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市医保局,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友咨询:课后延时服务住读生必须参加吗?沙区教委:未有不参加延时服务就不允许住读的规定。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