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重庆三环高速明年全线通车

>故宫咖啡全国首个分店来渝

>奉节国际诗词大赛全球征稿

>这场专场招聘会等你来参与

>世界粮食日,一起拒绝浪费

明日重庆小雨,15-16℃。

【封面新闻】

在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悦来江湾步道,在此休闲的市民利用太阳能智慧长凳充电。悦来江湾步道投入使用的智慧长凳其椅面为太阳能光伏板,座椅具有蓝牙播放音频、连接无线网络、实现手机充电等功能。

记者16日从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为了科学编制重庆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将从即日起至12月15日期间,开展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公众建言献策活动。你对重庆住房发展有怎样的期待和建议,快来发出你的“好声音”。

详情点击: https://isjb.cn/YsA49i4 

>>快了!重庆三环高速明年全线通车

记者16日从重庆高速集团获悉,全长77公里的长合高速近日完成了多项节点目标,有望在2021年内建成通车,届时,从长寿到合川的车程,将由现在的两个小时缩短到一个小时。更加重要的是,长合高速是重庆三环高速还在建设的最后一段,它建成通车之后,也就意味着整个三环高速全面通车,将进一步方便主城都市区的互联互通。(重庆广电)

>>注意!3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近期,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28类食品2232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202批次,不合格样品30批次,有猪肉鸡翅等食材。据悉,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已对生产经营企业依法启动查处工作,同时已采取风险控制措施,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下架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

详情点击: https://isjb.cn/pN9hd7M 

>>教育部:2022年全面实行美育中考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16日介绍,美育中考要在试点基础上尽快推广,到2022年力争全覆盖,全面实行美育中考。根据中办、国办相关文件要求,要强化体育、美育在学生评价中的占比,加强过程性评价,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新华社)

>>查清了!青岛公布疫情传染源

山东省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山东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马立新16日说,青岛本次疫情是新冠病毒感染者在住院期间,与普通病区患者共用CT室引发的医院院内聚集性疫情,未发生社区传播。

记者了解到,9月下旬,青岛港曾装卸过冷冻海鲜的两名工人感染新冠病毒,当时为无症状感染者,其中一人日前已转为确诊病例。经比对分析证实,此次疫情与青岛港9月感染者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传染源来自上述两人。(新华社)

>>重庆昨日新增境外输入病例1例

16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10月15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为尼泊尔输入),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解除医学观察1例(为新加坡输入)。截至10月15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4例(均为新加坡输入),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期待!渝黔高速明年底全线通车

16日,渝黔高速公路扩能控制性工程--两合江特大桥左幅连续刚构顺利合龙,预计2021年底全线建成通车。渝黔高速扩能项目全长99.9公里,建成以后,极大缓解既有渝黔高速(G75兰海)拥堵状况,将与渝黔高速构成重庆向南经贵州直达广西的出海高速“双通道”。

>>故宫咖啡全国首个分店来山城啦!

记者15日从重庆文旅会上获悉,南岸区重点展示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两大特色项目:故宫角楼咖啡和龙泉宝剑青瓷。据悉,位于故宫博物院神武门西侧的故宫角楼咖啡,是故宫博物院官方授权、独立运营的咖啡店,已成为游客去故宫、北京的打卡之地。故宫角楼咖啡重庆店,位于南滨路安达森洋行仓库的旧址上,是故宫角楼咖啡第一次走出神武门。

>>“江上明珠.江津石蟆中坝”首映

15日,大型纪录片《江上明珠--重庆长江岛屿行.江津石蟆中坝岛》首映式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该纪录片是《江上明珠--重庆长江岛屿行》系列专题纪录片的第二集,制作团队历时两个多月完成。时长约15分钟,从地理环境、文化传承、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等多维度展现了江津石蟆中坝岛独特历史人文风貌。

>>快看!这场专场招聘会等你来

找工作的看过来!记者获悉,两江新区将于10月18日为三一集团旗下的核心成员--三一重机有限公司举办首批技能人才专场招聘,拓宽新区装备制造业发展人才供给渠道。届时,三一重机将在汇博人才市场抛出450个就业机会,年薪约在8-20万。(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重奖!奉节国际诗词大赛全球征稿

16日,记者从奉节县获悉,因奉节县人民政府、中华诗词学会、重庆市诗词学会将联合举办第四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词大赛,现面向全球华人诗词爱好者征稿。本次活动参赛诗歌形式一律要求为传统诗,每位参赛选手限投1首作品。据悉,本次比赛特等奖1名,奖金50000元。

>>雨水频繁 重庆多地半个月没日照

雨水频繁,阳光趁机休假。10月以来(截至15日),重庆大部地区雨日数都在7-12天,荣昌和永川达到了14天。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16日起三天,重庆大部地区仍将持续阴雨天气,全市最高气温将难超19℃。

>>57分31秒!这通电话救人一命

日前,山西太原警方妥善处置了一起自杀警情,并成功将轻生女子救下。拯救过程中,接警员常丽为了稳定对方情绪,保持了57分31秒的通话。劝说过程中,常丽声泪俱下,边哭边劝,最终该女子被警方找到。次日凌晨,常丽收到了该女子的短信:我平安,会熬过去的,感谢!

>>今日头条起诉今日油条商标侵权

近日,河南一家名为“今日油条”的店铺引起网友的注意,由于该店铺装修、logo、菜单与今日头条页面高度相似;今日头条将该店铺背后公司告上法庭,案由为商标权权属、侵权纠纷;记者联系到今日油条一店员,他表示仍正常营业,但对起诉表示不理解,具体是哪个字不能用?

>>太逼真!仿真海豚替代海豚表演

据报道,全球有近3000只人工饲养的海豚,但美国一家动画设计公司的仿真机器海豚有望让它们返回家园,同时还能让人们体验海豚表演项目。这款仿真海豚机器人的外形像一只宽吻海豚,皮肤由医用硅胶制成,体内是机械装置,电池续航持续时间约为10个小时。它可以通过遥控做出各种动作,甚至可以像真海豚一样进行表演,与人类互动。

【今日话题】

>>世界粮食日,让我们一起拒绝浪费

据估计,全球近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然而,每年约三分之一粮食被损耗和浪费。一项调查显示,中国餐饮食物浪费量每年在1700万至1800万吨。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要知道,这丰收来之不易。今天,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珍惜粮食,拒绝浪费,一起行动!

在平日的生活中,大家有哪些节约粮食小妙招呢?也请你们来吐吐槽,生活中的那些浪费粮食的行为!快来编辑短信发送到10658000782301,大家一起线上聊起来!

“红红瓶,绿绿盖,千人过,万人爱”正是说的当下应季水果--柿子,在重庆,就有很多采摘柿子的去处。

[巴南万能村]

石滩镇万能村发红的柿子即摘即吃,甜度刚刚好。刚脱涩的时候吃起来果脆爽口,烘熟后汁多甘甜、肉质细腻,晒成柿饼后质软味甜,吃法多样。石滩还有另一大特色,高颜值的生态民宿,如果有时间可以顺便住上一晚。

自驾:市区-内环高速-包茂高速-石滩镇万能村

[北碚西山坪]

西山坪甜柿取种湖北罗田,是“中国甜柿之乡”的嫡亲。这里的脆柿果型美观、色泽鲜艳、个大皮薄、肉厚无核,不仅味甜可口,而且富含营养元素。

自驾:市区-兰海高速-创造路-盐东路-西山坪

[武隆文复乡]

这里产的甜柿皮薄肉厚、清脆多汁、香甜可口,广受消费者的青睐。文复乡辖内山清水秀,植被茂密,还有保存完好的冉家湾传统村落、天星古寨、天星竖井洞穴群等。

自驾:主城-内环高速-包茂高速-武隆互通下道-文复乡

[潼南龙形镇]

在潼南龙形镇高桥村,大量香甜脆柿等你来采摘。到处可以看到不足两米高的柿子树上挂满了拳头大小的橙红色果实,微风吹来,阵阵果香扑鼻。摘完柿子,可以顺便去爬爬龙多山,这里人文历史、自然景观千年闻名。

自驾:主城-成渝环线高速-创业大道-民丰路-龙形镇

[吃柿子有讲究]

>>不要空腹吃柿子和柿子皮。因为柿子中含有大量的鞣酸和果胶,空腹状态下会与胃酸作用下形成胃柿石。

>>不要与含有大量蛋白质的水产品同食。蛋白质在鞣酸的作用下,也容易形成胃柿石。

>>糖尿病患者、胃功能低下者不能吃,过度劳累、疲劳的情况下不宜吃柿子。

【明日天气】

万州 小雨 15-17℃

涪陵 小雨 13-15℃

黔江 小雨 12-15℃

江津 小雨 15-16℃

合川 小雨 13-15℃

永川 小雨 14-15℃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