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3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导读】

>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办法公布

>重庆昨日新增无症状感染1例

>无人值守的车位咋做到免费

>雾天如何最大限度安全行车 

>注意保暖!明起雨水将来袭

明日重庆阴转小雨,16-21℃

【封面新闻】

大哥大、BB机、移动手机.....诸多通信科技的变迁历程浓缩在了一个馆藏之中。13日,在重庆邮电大学逸夫科技楼,重庆邮电大学校史展览馆举行开馆仪式。据悉,此次校史展览馆升级改造工程历时半年多,展览馆共由7个展厅组成,分为序厅、通信史厅、历史沿革厅等,展示了重庆邮电大学建设、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华龙网记者秦思思)

近日,重庆市教委发布了《2021年重庆市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工作实施办法》。根据招生对象的不同,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分为“普高类”和“中职类”。普高类考生考试科目由文化素质测试和技术科目测试组成,总分750分。

考试原则上安排在2021年3月中旬进行,具体由市教育考试院另文通知。考生可通过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门户网、重庆招考信息网查询成绩。值得一提的是,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录取时间安排在2021年4月进行。

详情点击: https://isjb.cn/Sk1KQLN 

>>我市昨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

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10月12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新加坡输入)。截至10月12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5例(均为新加坡输入),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渝北警方破获诈骗洗钱"水房"案

今年4月以来,重庆渝北警方通过区反诈中心这一专业平台,全力以赴侦办各类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类犯罪,取得一系列战果。近期,渝北区双凤派出所与区反诈中心合力侦破一起诈骗洗钱“水房”案,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获悉,该案的成功侦破系全市首例,为下一步办理相关案件提供了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华龙网记者尹建红)

>>刑法拟明确规定监护人员性侵犯罪

13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二审稿增加特殊职责人员性侵犯罪,对负有监护、收养、看护、教育、医疗等特殊职责人员,与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未成年女性发生性关系的,不论未成年人是否同意,都应追究刑事责任,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恶劣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新华网)

>>禁止活畜禽流通条件尚不成熟

12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公布了一批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答复函。其中,针对“禁止活畜禽流通、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的建议,农业农村部经商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后指出,现阶段全面禁止活畜禽跨省调运条件仍不成熟。(澎湃新闻)

>>雾天行车这道“保命题”你答对了吗? 

入秋季,重庆雨雾蒙蒙,雾天应该怎样最大限度安全行车,成了不少重庆人关心的话题。重庆交巡警提醒,雾天行车应当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绝不能开启远光灯,因为为远光灯射出的光线会被雾气漫反射,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反而会影响驶人的视线。

详情点击: https://isjb.cn/6GdHbZj 

>>西部航空将新增加密十余条航线

13日,西部航空发布消息:为配合冬春航季的旅客出行需求,西部航空将新增及加密十余条航线。10月25日起,西部航空将新增、恢复及加密重庆=济南=沈阳、重庆=安庆=福州、重庆=日喀则、重庆=昌都、重庆=三亚、重庆=温州、重庆=宁波等十余条基地航点始发航线。

另外,2020年10月25日—2021年3月27日黔江机场将执行冬航季航班计划,将复航黔江至北京、海口=黔江=郑州航线。

>>癌症患者需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

13日是第七个“世界血栓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血管与介入科主任医师李庆东表示,癌症患者占新诊断静脉血栓患者总数的20%以上,发生静脉血栓的风险是非癌症患者的6倍。肿瘤患者如何预防?首先,应该勤做下肢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其次,戒烟戒酒,多喝水,饮食以清淡、易消化、富含维生素为宜,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重庆市民诵读大赛将在12月总决赛

记者从重庆图书馆获悉,“这就是中国”--第三届“阅读之星”重庆市民诵读大赛初赛落下帷幕,线上线下共收录20万余次的音频素材,最终73611人报名参赛提交了参赛作品。经专家初评,共200名选手进入复赛。据悉,第三届“阅读之星”重庆市民诵读大赛总决赛将于12月4日举行。(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注意保暖 明起新一轮雨水将来袭

13日山城大部地区雨水暂离,不过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14日和15日全市雨水重返,气温略有下降,出行的朋友需携带雨具,司机朋友请注意行车安全。

今年9月,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发布《重庆市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激励措施(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在机场、火车站、公交及公路客运站场等地免收停车费;新能源汽车在市政道路的路内停车位停放免收停车费。重庆在落实这一减免政策时,具体是如何执行的?而在无人值守的智慧停车位,新能源车主在进行停车费减免这一操作时,麻烦吗?一起来看看。

[有人值守:收费员主动告知不收费]

记者来到大学城国鑫路,看到道路右侧规划有路内停车位30多个。“一般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停车前,都会询问收不收费,我们会告诉他们不收,如果车主不知道这一减免政策,我们也会主动提醒。”停车收费员代女士表示,一般来说,停车后,工作人员都会对停放的车辆预收费并给予相应票据,对新能源汽车则不用。

[无人值守:减免车费程序操作简单]

无人值守的智慧停车位,新能源车主停车后,在车位处扫码关注其公司公众号,在个人中心绑定车牌;取车付费之前,再扫描一次二维码,输入取车码,系统会弹出提示。

如果需要获得新能源汽车停车优惠,需拍摄车牌号,待拍摄相关照片上传之后,系统会自动甄别上传车牌号与绑定的车牌号是否一致,如果一致,就会弹出停车费以及减免优惠,这样,就不会产生费用。

[多地落实 车主遇停车问题可投诉]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新能源车主反映,在南岸区、高新区、铜梁区、大足区等区县的一些市政道路路内停车位停车时,的确获得了免收停车费的优惠。

两江新区停车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关于新能源汽车在特定停车场以及市政道路路内停车位停车免收停车费的通知已经下发,包括重庆北站停车场在内的一些停车场,都已开始执行免费政策;渝中区停车办工作人员表示,相关通知也已下发,如果新能源车主在停车时遇到收费问题,可向停车办或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反映。

>>10岁少年划车?民警还孩子清白

近日,沙坪坝区石井坡一车主的车被划,车主报警后发现从进入车库到发现被划,只有一位10岁的小孩有“最大嫌疑”,双方也商定了赔偿。可细心的民警发现,这位小孩极力否认的样子,不像是撒谎,于是花了3天时间调取事发车辆的监控,发现该车早在2天前已经有划痕了,还了孩子一个清白。给民警蜀黍点赞!

>>流感还是新冠肺炎?这样判断

流感和新冠肺炎的症状十分相似,即使是家庭医生也很难区分开来。唯一安全的办法就是通过诊断性测试方法--快速抗原测试或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PCR)测试,来检测是否患有新冠肺炎。预防措施也是至关重要的,任何人都不应忘记大流行开始时遵循的医疗卫生守则。

详情点击: https://isjb.cn/hT54GGj 

>>兄妹被困火场,哥哥:先救妹妹

近日,山东聊城一民房起火,一对兄妹被反锁屋内。路过的纪昌浩爬上空调外机踹开窗户,在其他人接应下将孩子救出。纪昌浩称6岁的哥哥看到他就说“先救妹妹”,让他很感动。暖心的哥哥!

>>别错过 两大天象将同一天上演 

天文专家介绍,10月14日天宇将上演“金星合月”和“火星冲日”两大天象,如果天气晴好,我国公众当日晨将欣赏“星月童话”,夜晚再赏“超亮”火星。

【今日话题】

>>把视力考核纳入中考 你怎么看?

10月12日,山西省长治市将把裸眼视力纳入中考总成绩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这是一种导向,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也有网友质疑称,“视力和基因也有关系,有的是遗传性近视,该怎么证明?”那么对于把视力考核纳入中考,你有什么看法呢?快编辑短信“姓名+你的看法”发送到10658000782301。

分享图书:《慢慢来,一切都来得及》

作者:meiya

[内容简介]

作者跟大家一样,“独自在城市中努力的奋斗着”。她把自己这些情况都写下来,涉及到“开始爱好者”,空有梦想,不付诸行动、拖延症、注意力涣散症、负面情绪、缺乏运动,身体亚健康等等,分享有效、有趣的解决方法。

[好句摘抄] 

>>饭要一口口吃,路要一步步走。

>>做你所爱的事,爱你所做的事。

>>独立思考比其他任何东西都要来的重要。

【明日天气】

万州 小雨 16-22℃

涪陵 阴转小雨 15-22℃

黔江 小雨 15-19℃

江津 小雨 15-21℃

合川 小雨 15-19℃

永川 小雨 15-19℃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