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导读】

>开新能源车年底前可免费停车

>"重庆造"人工心脏将进入临床

>铁路部门临时调整车票预售期

>有变化!歌乐山隧道单边放行

>尴尬!一医院现"观赏式"厕所

今日重庆阵雨,22-28℃。

【封面新闻】

“下面我们来看鸡兔同笼问题,假设全是兔……”9月10日教师节,两江新区万年路小学出现了一批特殊的“小老师”,给同年龄的学生们教起古诗、故事、舞蹈等。原来,这是万年路小学开展的主题为“今天我做主,老师您休息”教师节活动周,学生们与老师互换角色,体验“老师工作”。快看!这位“小老师”仪态端庄、神态自若,上起课来有模有样!

近期,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抽检24类食品1514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494批次,不合格样品20批次。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已对生产经营企业依法启动查处工作,同时已采取风险控制措施,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下架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华龙网记者李华侨)查看不合格产品情况,请点击: http://isjb.cn/EUrZRfm 

>>真的!在重庆开新能源汽车,停车免费!

9日,有网友在朋友圈晒图称,在重庆购买新能源汽车将会迎来诸多便利,其中免费停车就是一项。这是真的吗?对此,记者调查发现,关于新能源汽车停车免费的消息属实。并且,重庆还出台了相关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激励措施。其中,在机场、火车站等配建的收费停车场免费;在市政道路的路内停车位免费,政策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重庆晨报)


>>手指一动进展馆 智能成果入眼来

2020线上智博会开幕在即,线上展馆怎么逛?记者10日从组委会获悉,2020线上智博会设置了六大虚拟展区和两大专题展馆,观众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动动手指即可观展。据悉线上展览平台将于15日智博会开幕当天同步面向公众开放,观众可通过2020线上智博会官网、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智博会官网提供下载)四大平台观展。(重庆日报)


>>“重庆造”人工心脏本月正式进入临床

8日,重庆永仁心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本焱收到一本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颁发的证书--该公司“国产‘人工心脏’取得突破”入选2019年度中国医学重大进展(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学部)。重庆永仁心制造的人工心脏,名为“植入式左心室辅助系统”,是国内首款获批上市的人工心脏产品。据悉,这款产品本月计划用于中国首例国产人工心脏植入手术,意味着国产人工心脏将正式进入临床。(重庆日报)


>>别急着抢票 铁路部门临时调整车票预售期

10日,铁路部门发布消息:计划10月中旬对旅客列车运行图进行全面调整和优化。为切实做好调图准备工作,铁路部门决定临时调整车票预售期,从即日起至9月24日旅客可购买10月9日(含当日)前车票,自9月25日起开始发售10月10日及以后列车车票,恢复正常预售期。(重庆晨报)

>>曝光!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将这样建

昨天,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T3B航站楼施工总承包工程招标公告》。《公告》透露,新建T3B航站楼约35万平米,作为T3A国内旅客的卫星厅,将满足3500万年旅客吞吐量,其中T3A航站楼和T3B航站楼通过APM捷运系统连接,分别在T3A和T3B设站台。

>>学习!我市选出10位“乡村阅读榜样”

挖掘为乡村文化发展贡献力量的读书人,找到藏在泥土里的书香--10日,经过严格评审,谭华祥、彭斌、向铮铮、高雪、莫英茂、刘峰钻、钟桃、王晓、余建、谭其军等10人脱颖而出,获评重庆“乡村阅读榜样”。

>>看过来!三峡博物馆向您征集物品

记者10日获悉,“重庆市脱贫攻坚成果展”将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博物馆)举办。为全面生动展示我市脱贫攻坚丰硕成果,该馆将向社会各界征集反映脱贫攻坚工作历程和成果的代表性实物和资料。征集时间为即日起至12月31日,征集方式为捐赠、借展。(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给力!川美群雕《冬去春来》亮相央视

9日晚,中央电视台播出了大型特别节目--《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全国百位知名主持人“世纪大同框”,共同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节目中,四川美术学院大型主题群雕《冬去春来》“C位”出道,写实与写意结合的艺术语言,使之成为节目的一大亮点。

>>30秒换电池!首座长安新能源换电站投运

记者10日获悉,由长安新能源携手换电联盟伙伴打造的长安新能源换电站首站已经在重庆奥体中心落成,并具备运营条件,已进入示范运营阶段。据悉,整个过程耗时不足30秒,该换电站主要面向高频高负荷的出租车、网约车、城际用车、物流等运营场景,可覆盖其全生命周期需求。

>>有变化!歌乐山隧道单边放行

10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获悉,因沙坪坝区歌乐山隧道危隧治理工程的施工,将占用沙坪坝区境内山洞到白市驿镇S547杨松路上的歌乐山隧道。为此,沙坪坝交巡警支队计划即日起至10月10日,在施工路段进行交通指挥单边放行措施,单向车辆行驶期间,对向车辆排队等候。

>>出门带雨具!今明两天山城有雨

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重庆降雨持续,雨水主要在中西部和东南部飘洒,后日全市有雨,局地有大雨。

>>好消息!梁平至开江高速重庆段有望年内开建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再新增一条高速公路。9日,记者从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获悉,总投资估算约44亿元的重庆梁平至四川开江高速公路(重庆段)PPP项目,有望年内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与G42沪蓉高速相连,北侧可与G5515张南高速相接,北延经大竹至南充,可连接川东地区。


>>安陶小镇藏“陶宝” 网民互动传非遗

近日,一段讲述荣昌陶的民谣MV《陶宝陶宝 你在哪儿》引发关注。截至目前,该MV的播放量就突破了110万,有关“荣昌陶”的话题也引发了网民的热议。据悉,此次荣昌陶民谣MV的发布,也标志着2020重庆网民文化季重头戏--“非遗,我来传”网络文化互动活动启动,活动将通过网络直播,与广大网民分享、交流荣昌非遗文化。


>>《巫山神女》国庆上映 三峡游新打卡点来了

10月1日,大型室内奇幻秀《巫山神女》首演大幕将拉开,巫山神女剧场也将首次亮相,作为三峡文化旅游演艺剧场,这里也将更加聚集区域人气,同时带动周边其他文旅项目,成为三峡旅游的新打卡点。


>>注意!15日起,黔江这些路段要交通管制

为确保邬谭线电力线路整改工程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15日0时起至30日24时止,黔江区公安局将对谭家湾路段实施交通管制。管制期间,该路段禁止车辆通行,需经该路段车辆从文汇路、新谭路、河滨东路北段绕行。(华龙网记者尹建红)

>>“当代年轻人的神奇消费观”登上热搜 你有吗?

“500元东西可以结账,要付10元运费告辞”“超市购物一大堆可以,买2毛钱购物袋不行”……近日,“当代年轻人的神奇消费观”登上了微博热搜,阅读量近200万次,网友们看完后纷纷高呼,确实是我本人没错了。对此,记者也采访了我市多位年轻人,他们不少人表示,经常不知不觉地被这种消费观支配着。

重庆市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谭刚强认为,从这些年轻人的消费行为来看,该省的省,该花的花,成为了这代年轻人的新消费观。他们面对感兴趣的事物就不太在乎价格,而不太感兴趣的就斤斤计较,总之,消费指数与乐意程度挂钩。

>>“雪山飞狐”来串门 翼装飞行服装原理来源就是它

10日,巫溪县乌龙乡一村民家中疑似发现一只受伤的珍稀动物“飞狐”,随后,经巫溪县森林公安处民警鉴别,受伤的动物确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飞狐,目前,这只飞狐已被重新放归森林。飞狐是否有攻击性?又有哪些特性?对此,重庆动物学会理事长,西南大学教授王志坚表示,它没有攻击性,善于飞行滑翔,人翼装飞行服装原理来源于飞狐展翅。

>>太尴尬!重庆一医院现“观赏式”厕所

9日,有网友爆料称重庆巴南区人民医院门诊部负一楼现“观赏式”卫生间,男厕小便池从外面清晰可见。10日记者前往现场看到,原本暴露在外的便池前已用门帘遮挡。院方工作人员称是设计缺陷,整改工作将在今(11)日内完成。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YNJ6Ey3 

>>这个大型见义勇为现场,真热血!

8日,湖南新宁县湘水大桥下一位小女孩落入夫夷江,不会游泳的父亲救女心切,跟着跳下水,两人双双遇险。见此情景,上班路过的城管队员刘飞当即跳水救人。与此同时,周边的热心市民一个接一个相继下水帮忙,上演了“接力救人”的一幕。最终在大家努力下,小女孩成功获救并被送往医院,所有人安全上岸。

>>网友反映:渝中区七星岗打枪坝公园凉亭长期被占用睡觉,影响市容。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渝中区,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友投诉:沙坪坝区中梁镇摩托车噪音扰民。沙区公安分局:沙坪坝区交巡警支队增加了民警巡逻频次,严查摩托车非法改装违法行为。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