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0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导读】

>今晚南岸"双晒" 大奖送不停

>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

>马云来渝或与阿里入驻有关

>今起三天重庆持续阴雨天气

>教师职业病防治技巧快收藏

明日重庆小雨,22-27℃

【封面新闻】

每天早上,住在江津区石蟆镇羊石社区中坝岛的村民们会听见隐约的国歌声。村民都知道,只有1个老师3个学生的学校上课了。老师叫赵泽跃,在学校里既是校长,又是语文、数学、体育老师,还要负责校园的杂务。因教学认真,赵泽跃曾被评为石蟆镇的优秀教师。如今,岛上的孩子越来越少,赵泽跃也从青丝变白发。但不变的是那三尺讲台,赵老师那句“只要有一个娃儿要读书,就得上课!”

南岸起风景,好礼送不停。今(10)日晚8点重庆市“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南岸直播专场准时开播,南岸区人民政府区长陈一清将在直播间带领广大网友走进南岸,听南岸故事、品南岸文化、赏南岸美景。同时,主持人还将分批送出五类锦鲤大奖,总价值超2万元。(华龙网记者刘雪琴)

>>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 重庆12家企业上榜

今(10)日,全国工商联主办的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举行。会上发布了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重庆有12家民营企业上榜。其中,金科以年营收总额1906.66亿元位居第23位,并首次入围服务业10强。龙湖以年营收总额1510.26亿元位居第30位,这是重庆民营企业首次入围榜单前30位。(华龙网记者刘艳)

>>重庆将打造“设计之都” 力争产值达3000亿以上

记者今(10)日从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日前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我市将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底,现代建筑产业产值达到3000亿元以上,将重庆打造成为西部现代建筑产业高地。(华龙网)

>>你有金点子吗?市场监管局邀你来建言献策

今(10)日,记者从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即日起至10月31日,开展重庆市市场监管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建议征集活动。市民可登录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官网,点击“重庆市市场监管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建议征集”专栏留言;也可发送电子邮件至cqscjg145@163.com,邮件主题请注明:“十四五”规划建议征集等。(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国家统计局:8月份CPI同比涨幅略有回落

国家统计局9月9日发布的8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显示,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效显著,市场供需总体平衡。8月CPI同比上涨2.4%,涨幅略有回落;PPI同比下降2.0%,降幅继续收窄。(人民网)

>>我市女性平均预期寿命80.87岁

记者从9月10日召开的2020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经过10年努力,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实现了创新发展,人口素质和儿童健康水平大幅提高,健康领域核心指标均提前达到纲要(规划)目标。妇女常见病、多发病得到有效防治,妇女平均预期寿命延长至80.87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一场“重量级”智能装备展即将开幕

今(10)日,记者获悉,2020第21届立嘉国际智能装备展览会将于9月24-27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南区(S馆)举行。该展览会以“优化、创新、聚合、质变”为主题,吸引了700余家知名企业将携精品亮相,展出规模达60000平方米。(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两江新区礼铭路等路段将进行临时交通管制

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线下活动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将于9月12日-15日在两江新区举行。今(10)日,记者从重庆市两江新区公安分局获悉,为保证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活动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对礼嘉礼铭路和金海大道(礼嘉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华龙网记者周盈)详情点击: http://isjb.cn/rfmqRzV 

>>医疗“黑科技”!一个试剂盒测出是否患有抑郁症

只需一个小小的试剂盒就能测出一个人是否患有抑郁症!9月8日,在2020 “重庆英才.智创未来”创新创业项目选拔对接会上,重庆医科大学项目团队就带来了这样一项“黑科技”,通过调控肠道微生态来防治抑郁症。

>>驾驶员注意!高新区龙华路将实行单向行驶

记者今(10)日从高新区分局获悉,因龙华路路面改建施工,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畅通、有序,即日起对龙华路采取道路单向通行措施,即从天赐路经过龙华路往兴谷路方向单向行驶。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动漫粉丝 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30日启幕

今(10)日,第十二届“西漫”新闻发布会正式召开,主办方表示,考虑到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的“西漫”将于9月30日-10月4日,在璧山区和重庆国际会展中心,采取“双会场”的模式同时举行。

>>雨雨雨!今起三天重庆各地持续阴雨天气

据市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重庆降雨持续,今明雨水主要在中西部和东南部飘洒,后日全市有雨,局地有大雨。气象专家提醒,今起三天重庆各地持续阴雨天气,部分地区累计雨量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建议加强防范。

>>马云夜游南滨路?或与阿里入驻弹子石CBD有关

有网友爆料称,马云9日晚飞抵重庆,在并在南岸区弹子石老街夜宵享受美食,随后,关于马云夜游南滨路的照片和视频也陆续被po到网上。今(10)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当日马云确实到了重庆南岸。据知情人透露,马云此次来渝是基于阿里巴巴入驻重庆弹子石CBD一事。(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这些“无字”贺卡 让老师们幸福又感动

教师节前夕,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的老师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叠写着盲文的手制贺卡。老师们用手抚摸上面一句句温暖的祝福。“老师们辛苦了”“祝老师身体健康”“越来越年轻,越来越好看”……这些不同组合的凸点形成的祝福来自有视力障碍、大多数是全盲的孩子们。收到“无字”贺卡的老师们觉得幸福又感动,这份礼物太贵重了……

>>这小家伙是啥动物? 频繁出没小区惹担忧

九龙坡区大城小爱的居民们,最近常在小区里看见一只小动物。这个小家伙长着灰色的长毛,尖尖的嘴,一双眼睛在黑夜里闪闪发光,见人就躲。业主们都很好奇,这小家伙到底是什么动物?专家分析,这小家伙很可能是银狐,估计是小区里有人饲养的宠物。如果这只小狐狸真的有主人,快去把它接回家吧!

>>学习桌、营养液 开学季“学习用品”的套路又来了

学习桌、近视治疗仪、营养液……开学季,不少家长忙着给孩子置办各种“装备”。在商家的宣传中,这些产品有些能治疗近视、矫正坐姿,有些提高记忆力和抗疲劳能力。但研究表明,合理膳食、多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关键。

2020年9月10日是中国的第三十六个教师节。颈椎病是教师常见病之一,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教师职业病防治技巧请收藏。

[颈椎病自我检测]

>判断自己到底有没有患颈椎病,先做个简单的自我检测:

>颈背怕冷,颈部酸痛,自觉颈部或后背特别怕冷,有种发紧感甚至牵扯僵硬感;

>脖子疼痛时,手臂或手指也出现疼痛或麻木症状;

>闭上眼睛,左右缓慢旋转头部,有颈椎部疼痛、头晕或偏头痛的症状;

>脖子经常性疼痛,上肢或者下肢乏力,手握拳,然后完全伸展开,10秒钟做不到20次;

>长时间低头会出现头晕、恶心、视物旋转等;

>对枕头和睡眠环境要求非常高,稍不注意就特别容易落枕。

如果您偶尔出现以上症状,那就要小心了,颈椎病正悄悄地靠近您。

[三种方法缓解颈椎不适]

>轻拿颈肩

拇指与四指合力,从上往下一松一放轻轻拿颈部肌肉,约2分钟。

注意:先拿痛点周围,最后拿痛点,动作要轻,以微痛为度。

>拿捏肩井

先用患侧拇指与四指合力拿捏健侧肩井,逐渐加力到有酸胀感后保持不动,缓慢左右转动颈椎;

再用健侧拇指与四指合力拿捏患侧肩井,逐渐加力到有酸胀感后保持不动,缓慢左右转动颈椎,并逐渐加大患侧幅度。每侧约2分钟。

>按手三里

用拇指指尖按压手三里穴,直至局部酸胀难忍,保持力度不变。然后做低头仰头、左右转头的动作,逐渐加大活动范围。每侧约1分钟。

【明日天气】

万州 阴 24-33℃

涪陵 小雨 21-27℃

黔江 小雨 19-24℃

江津 中雨转小雨 22-27℃

合川 小雨转中雨 20-28℃

永川 中雨 20-27℃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