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渝20条措施支持民企改革发展

>"两江四岸"部分路段恢复照明

>厉害了!这些自然资源变地名

>重庆已建成20个尘肺病康复站

>孩子如何愉快迎开学?这样做!

【封面新闻】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近日,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三支队的退伍老兵们,通过拍摄创意“毕业照”来纪念军旅青春,给自己的军旅生涯一个难忘的“毕业”仪式感。

近期,各学校将陆续开学报到。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渝中区、江北区交巡警分别给出“交通指南”。

>>渝中区

8月29日起,渝中区各学校将陆续开学报到。建议过往车辆避开上放学高峰时段学校周边拥堵道路行驶。此外,重庆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大礼堂至曾家岩站及区间隧道工程于2020年8月15日至2021年2月27日施工。期间每日7时30分至20时,渝中区人民路人民广场下穿道至大溪沟路口段、三峡博物馆下穿道、人民支路对所有机动车限行。详细路线规划点击: http://isjb.cn/A2FiurR 

>>江北区

预计江北区9月1日网车总量环比8月正常工作日将增加8.31%,受开学接送学生车辆影响,社会车辆流量总体呈上升趋势。在8月28日起至8月31日的8:30-18:00为集中报名时间,学校周边道路将出现间断性拥堵;从9月1日起早7:00至8:30,16:30至18:30为集中上放学时段,与主城区高峰时段大部分重合,高峰通勤压力将明显增大。详情点击: http://isjb.cn/nuJImaU 


>>“宠企业”我们是认真的!“20条措施”支持民企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近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若干措施》,提出了五方面共20条具体措施,有哪些干货,将如何实施?一起来看看政策解读: http://isjb.cn/RVn2nYN (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灯饰重新“上岗” “两江四岸”部分路段恢复照明

记者27日从重庆市城市照明中心获悉,此次洪水过境重庆城区,对“两江四岸”市直管照明设施造成严重影响,目前,该中心正积极开展灾后恢复工作,“两江四岸”部分路段已恢复照明。

>>人社部:鼓励事业单位对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

据人社部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人社部组织实施人才服务专项行动。其中,人才活力激发行动提出,落实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政策,鼓励事业单位对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中国经济网)

>>球员抗议种族歧视与暴力 北美若干职业比赛被推迟

近期美国再次出现警察枪击非裔人士事件,在多地引发抗议和骚乱,而众多美职篮、美职棒以及网球选手26日纷纷谴责种族歧视与暴力行为,其中有不少当日拒绝比赛,最终导致若干职业赛事推迟。(新华社)

>>重庆这些地名厉害了!“山水林田湖草”都在里面

在你眼中“山水林田湖草”只是自然资源?那就out了!在山城重庆,这些自然资源还可以成为朗朗上口的地名。27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发布了《重庆地名文化地图之自然资源篇》。重庆全市有95个镇街乡地名中带有“山”“水”“林”“田”“湖”“草”,其中带“山”的有43个,带“水”的有21个,带“林”的有8个,带“田”的有11个,带“湖”的有10个,带“草”的有3个。详情点击: http://isjb.cn/aU7IyNr (华龙网记者王玮)

>>有保障!重庆已建成20个尘肺病康复站

27日,全国尘肺病康复站试点工作现场会在重庆奉节召开。记者获悉,目前重庆已建成20个初具规模的尘肺病康复站;今年将继续探索在尘肺病患者100人以上的乡镇、街道全面推进建设尘肺病康复站。(华龙网记者黄宇)

>>重庆市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

今后消费者和金融机构发生矛盾,有地方说理了!27日,在人行重庆营管部的推动下,重庆市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成立。调解委员会的成立,为重庆市金融消费者提供了一条经济、便利的纠纷解决渠道。(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奥利给!以后逛公园也能“连连看”

记者27日从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获悉,半山崖线步道(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佛图关公园上干道、虎头岩公园-平顶山文化公园段)正在进行施工公开招标,计划今年年内开工。

>>公共交通客运量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来自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的数据显示,8月下旬,全市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超过700万人次,已与去年同期持平。这意味着,我市公共交通客运量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磁器口恢复游客接待首日 9小时接待游客7500余人次

27日清晨,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管理委员会对外发布公告:从即日起,磁器口古镇景区恢复游客接待,目前85%的商铺也恢复经营。截至下午6点,古镇恢复接待首日共接待游客7500余人次。

>>涉案3000万以上!开州警方打掉一电信诈骗团伙

近日,开州警方主动出击,集约70余名精锐干警,在渝中区端掉一个电信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扣押作案电脑23台,手机124部,冻结涉案资金3400余万元。通过初步梳理,海南、广东、湖北、贵州等地共1000余人受骗。目前,19名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17个民生领域项目纳入我市首批智能化创新应用

记者27日从市大数据发展局获悉,“江北区食品安全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服务”等17个涉及民生领域的智能化创新应用项目,纳入全市首批“小切口、大民生”智能化创新应用试点项目库。

>>全面提速!奉巫支线又一隧道开建

27日上午,奉巫支线柏树林隧道正式进入正洞开挖。该隧道是继奉巫支线先行段放牛坪隧道开建以来,全线开挖的第二个隧道,这也标志着我市铁路网络建设正在全面提速。

>>孩子如何愉快迎开学?家长最好这样做

新学期即将开启,如何帮助孩子尽快调整到开学状态?27日,沙坪坝区教委、初中年级班主任分别建议开学前应对孩子开展一次“收心”教育,以及新学期努力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家长也应该跟孩子一起共同成长,加油!

>>滴滴公布醉酒乘车安全数据 投诉性骚扰九成以上是司机

27日,滴滴对外发布2020年2季度《醉酒乘客安全透明度报告》,公示网约车乘客醉酒引发的车内冲突和性骚扰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2季度,滴滴网约车乘客醉酒引发的冲突投诉(争吵、打架、互殴等)364件;乘客醉酒引发的语言骚扰或肢体骚扰投诉(索要微信、言语低俗、肢体触碰等)477件。乘客醉酒引发的性骚扰投诉中,司机投诉乘客占比97.7%,乘客投诉司机占比2.3%。(华龙网记者刘艳)

>>“扫码”的尴尬 老人未扫健康码乘车受阻

近日,黑龙江哈尔滨一老人乘公交无法扫描健康码且拒绝下车,司机无奈报警,民警将老人送至目的地……对此,哈尔滨市公共交通管理处回应,将加快推进乘车卡和健康码进行互相认证,争取在9月初实现实名卡老年人乘车。希望每个城市在精准防控实现全覆盖的同时,也不要让关怀“脱网”。

>>曼联大将博格巴感染新冠病毒 无缘法国队比赛

据多家英国媒体27日报道,曼联队中的法国球星博格巴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因此被排除在法国队参加9月初欧洲国家联赛比赛的大名单外。

>>网友反映:永川七中违规招生,凡是江津碑槽小学的学生都接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江津区,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友咨询:融汇温泉城童话里垃圾投放点严重影响居住环境。覃家岗街道办事处:今后,街道、社区和物管将联合加强清扫保洁和垃圾分类工作。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