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0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导读】

>洪水编号"身份证"代表了什么

>渝中区今天将全区停电?假的

>收藏 洪水过后如何防疾病侵染

>暖!他从业主变身救灾志愿者

>要升温了!22日晴热天气回归

明日重庆多云,24-33℃。

【封面新闻】

李克强8月20日上午11时许飞抵重庆,一下飞机马上转乘火车、汽车,一路辗转来到洪水灾情严重的潼南区双坝村。李克强对当地干部和随行人员说,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双坝村位于涪江沿线,全村8000多人全部受灾,屋内积水最高时达一人多高,村庄周围的农田、蔬菜大棚全部损毁。总理沿途看望慰问受灾群众,走进水毁房屋、受灾农田和灾民安置点等,询问大家有什么具体困难,需要国家哪些政策支持。总理表示,党和政府一定会帮助大家渡过难关。

村民们告诉总理,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洪水,很多在外打工的人都回家来救灾,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李克强说,家是最有凝聚力的,这么大的灾害大家一起努力顶住了,没有人员伤亡就是最大的胜利。你们这里涪江、嘉陵江几条江上过去都有纤夫,涪江的号子是很雄壮的。你们现在的行动实际上也是在唱响涪江号子,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够把家园重新建设好。

今(20)日,“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嘉陵江2020年第2号洪水”通过重庆主城中心城区。连日来,你的朋友圈有没有被“长江5号”“嘉陵江2号”刷屏?这编号5和2都代表什么?来,编号洪水“身份证”了解一下: http://isjb.cn/zVVzNrZ

 

>>“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洪峰正通过重庆主城中心城区

目前,“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洪峰正通过重庆主城中心城区。长江重庆主城段水位仍持续处于高位波动运行。截至20日11时,长江寸滩站水位191.46米,超保证水位7.96米;长江菜园坝站水位193.19米,超保证水位8.19米。

>>191.62米!寸滩现1939年建站以来最高洪峰水位!

今(20)上午11时消息,根据长江委水文上游局监测:8时15分出现洪峰水位191.62米!这是长江寸滩站1939年建站以来最高洪峰水位。与此同时,长江也迎来了三峡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洪水。

>>重庆市红十字会向4个区县发放救援物资

截至目前,重庆市红十字会向潼南、合川、铜梁、江津四个区发放共计44万元的防汛救援物资。其中,向潼南区、合川区紧急发放人道救助资金各5万元,铜梁区、江津区各3万元。将总会调拨的价值28万元的2000件棉衣和2000床毛巾被及时分发到四个区县。

>>洪水过境渝中区今天将全区停电?假的

昨晚,不少市民反应在朋友圈里看到这样一则信息,称因洪水过境渝中区将全区域停电,供电恢复时间将视水位情况而定。记者今(20)日向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核实,此消息不实。小伙伴们请不要担心!防汛期间,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将严格控制停电范围,发现异常情况时也将迅速响应。

[汛情警示]

嘉陵江2号洪水、长江5号洪水正在过境重庆主城,市防办、市应急局提醒广大市民密切关注洪水预警信息,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切勿在江边逗留围观、嬉水、垂钓、下河游泳等,注意出行安全。

>>求职者的福利!公共就业人才直播招聘明日开播

21日,第九期“重庆英才.职等您来”公共就业人才网络直播招聘将开播。两江新区部分学校和医疗机构、重庆新鸥鹏教育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用人单位招聘负责人将走进直播间,把职位“带货”给求职者。为了吸引求职者,有家企业的多个岗位甚至开出了最高年薪30万元的薪资待遇。

除直播中用人单位带来的岗位外,1500家用人单位1.5万个招聘岗位在重庆就业网、重庆英才网、汇博、智联招聘、58同城等平台同步开展线上招聘,主要涵盖教育、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领域。(华龙网记者李袅)

>>看过来!重庆又一场公车拍卖周日开槌!

想买车的市民,机会来了!今(20)日,记者获悉,重庆市新一轮公车拍卖将于8月23日(本周日)下午1:30开拍。本次参拍车共有55辆,逾4成车辆起拍价不足万元,感兴趣的市民可于21日起前往巴南典雅戴斯酒店看车参拍。(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更便利!轨道交通1号线朝天门站实现“电通”

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获悉,今(20)日凌晨4:20,朝天门站顺利实现“电通”,为后续车辆、机电设备调试奠定了基础。朝天门站是地铁1号线的起点站,位于渝中区新华路、信义街交叉口,为一岛两侧式地下两层车站,共设6个出入口。该站开通运营后,将极大方便附近市民出行。(华龙网记者董进)

>>年内住建委将设立7*24小时自助服务区

记者今(20)日从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平台便利化,将设立7*24小时自助服务区,引进自助申报设备,提供网上申报、查询、复印、打印、扫描、身份识别等基础服务,对简单事项实行自助申报、自动审核、当场办结。(华龙网记者董进)

>>爱茶的市民千万别错过!第12届重庆茶博会今日开幕

为进一步整合茶产业资源,搭建和完善供需对口平台,推动茶产品消费流通,今(20)日,第12届中国(重庆)国际茶产业博览会暨紫砂、陶瓷、茶具用品展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并将持续到本月23日。

>>想去避暑的小伙伴们注意了!渝北双凤桥汽车站新增多条客运班线

想去避暑的小伙伴们注意了!18日起,渝北双凤桥汽车站新增黄水、四面山、仙女山等避暑线路,及厦门等省际线路。目前双凤桥汽车站已开行的客运线路,均可通过愉客行APP以及愉客行重庆市公路客运售票网微信号进行查询线路信息及购票。

>>要升温了!22日晴热天气回归

从昨天起,重庆迎来了难得的凉爽天气,多地最高气温不足30℃。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重庆大部仍有阵雨,22日晴热天气回归最高气温将达38℃。气象专家提醒,由于未来三天偏东偏南地区降雨较强,请当地市民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诱发的山洪、泥石流及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另外高温或将回归,请注意做好防暑防晒措施。(华龙网记者董进)

>>好样的!小区被淹,80后帅哥从业主变身救灾志愿者

34岁的出租车驾驶员徐周是渝中区大唐诺亚小区的一名业主,19日一大早醒来,他的小区积水深度达1米7,并在不断上升之中。危急时刻,他从业主变身为救灾志愿者,沟通信息、传递物资、安抚群众、统计灾情,忙得不亦乐乎。他说:“我当过五年兵,是一名退伍军人,现在也是一名公共交通服务者,这些事都是我力所能及的。”

>>暖哭!儿子假扮厨师给母亲煮长寿面

近日,河南安阳一位老人过生日,在她的寿宴上,孩子们为她准备了一个惊喜。老人的儿子特地赶来为她庆祝生日,但他没有直接露面,反而穿上了大厨的衣服,细心地给母亲煮长寿面。随后,儿子亲手喂老人吃面,老人还礼貌地说谢谢。当儿子摘下口罩,老母亲一下子泪流满面。

>>奇葩条件!椰树集团招人要签“卖身契”抵押房产

19日,海南椰树集团一则招聘启事引发网友热议,其招聘条件提到,应聘者承诺终身在“椰树”服务,承诺以房产作抵押,离开“椰树”以房产偿还。此外,“忠诚不谋私,顾事业不顾家”的说辞也令一众网友大呼“奇葩”。今(20)日,该公司负责招聘工作人员表示,招聘内容属实,招聘分为公司外部和内部招聘两个渠道,主要是吸纳有能力的人才。

>>中药咖啡会相克吗?中医师有话说

“人到中年不得已,咖啡杯里泡枸杞”,曾经这句调侃的段子,成真了!近期,同仁堂健康旗下的一新品牌开始售卖“中药咖啡”!来杯健脾开胃的美式、益母草玫瑰味的拿铁如何?这样中西混搭的口味,很新奇,不过也有想尝新的年轻人弱弱发问:“这,不会相克吧?”对此,中医师表示,中药讲究配伍,讲究辨证,药不对症,不但起不到补身作用,还会伤身。

洪水之后,胃肠道和皮肤病等多种疾病容易暴发和流行,洪水过后如何预防各种疾病?20日,多位医院专家给出提醒和建议。

[注意饮用水卫生 减少食用凉拌菜]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消化内科郭红副主任提醒,洪水之后科学调理好膳食可避免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发生。

专家介绍,夏季气温高、湿度大,为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自然条件。特别是洪水容易污染食物源和水源,如果在饮食方面忽视消毒杀菌,更会助长病菌侵入人体。

洪水过后要特别注意饮用水卫生,避免饮用未煮沸的生水。食物要生熟分开,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食用前要加热。此外,减少食用凉拌菜,即使食用应增加蒜和醋的量。还有要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丝以及贝壳、螃蟹等海产品。

[尽量避免双腿长期泡在污浊的水中]

在皮肤病方面,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皮肤科王儒鹏主任介绍说,如果双腿长期泡在污浊的水中,双下肢皮肤容易受各种微生物侵袭,因此可能出现红斑、丘疹,而孩子的皮肤比较嫩,接触污水容易引发湿疹。

专家建议,在接触洪水时应穿上雨靴防护。如果水位太高,雨靴不顶用,则要在下水前外涂防水油膏。如不慎患上脚癣,一般可采用复方苯甲酸酊外涂或抗真菌外用药膏或药粉等。

【明日天气】

万州 阴转多云 25-33℃

涪陵 多云转小雨 22-33℃

黔江 中雨转小雨 21-29℃

江津 多云 23-33℃

合川 多云 23-31℃

永川 多云 22-31℃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