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0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导读】

>解读:重庆为何遇罕见特大洪水

>专家回应洪水会不会影响2号线

>违章可用微信查询、缴纳罚款 

>普通文理类本科征集志愿开始

>不顾劝导跳江的男子已被救起

【封面新闻】

8月19日下午6点许,重庆市应急管理局接到求助,郭家沱码头有人被困在家中,目前已处于江心位置。重庆市应急管理局立即指派航空应急救援总队派出直升飞机前往救援。经过1小时左右紧急救援,重庆江北区郭家沱码头被困江心的两名群众已被平安救出!(华龙网记者黄宇)

目前,“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嘉陵江2020年第2号洪水”正在通过重庆主城中心城区。很多市民表示疑惑,为什么重庆明明是烈日当空,没有大的降雨,却迎来了这么大的洪水?重庆市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专家王世平解释道,这主要出于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上游区域的降雨量太大,第二个原因是两场洪水过程前后叠加,第三个原因就是多流汇集。(华龙网记者佘振芳)详情点击: http://isjb.cn/QzbMR3R 

“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嘉陵江2020年第2号洪水”正在通过重庆主城中心城区。 此轮洪水将导致长江、嘉陵江重庆段水位大幅超保。 

>>受洪峰过境影响,江北区部分路段临时交通管控

为确保市民出行安全,现已对北滨路渔人湾码头、郭家沱郭鱼路、华唐立交、鱼嘴工农路老环城车站段、北滨路相国寺码头下河道路以及沿线的临江支路进行临时交通管控。(华龙网记者周盈)

>>金海湾公园沿线道路漫水,两江新区部分地区交通管制

8月19日,记者从两江新区警方获悉,辖区凤栖沱大农路往渡口方向、金海湾公园金海大道沿线道路等路段漫水,现往大竹林凤栖沱方向已部分交通管制,请驾驶员择道通行,服从现场民警指挥,确保道路行车安全。

>>巴南区多条道路部分被淹 相关道路已交通管控

记者在巴南区公安获悉,因洪峰过境,巴南区巴滨路、鱼洞江滨路、江洲路、王家坝路部分道路被淹,车辆无法通行。目前,巴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已对以下道路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巴滨路龙阁路至巴滨路南岸交界处路段,龙洲大道下滨江路口至鱼洞江滨路全线路段,巴县大道路段。建议广大市民朋友乘坐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驾驶员朋友错时错峰出行。

>>注意!洪崖洞今日起暂停接待游客 

记者从重庆洪崖洞景区管理公司获悉,截至8月19日,洪崖洞洪水位为183.2m,一楼及以下已经被洪水淹没。为保障游客、商家人身财产安全,洪崖洞将于8月20日(星期四)起暂停接待游客,恢复接待游客时间视洪峰过境情况另行通知。(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洪水过境爱车被泡怎么办?如何理赔看这里 

近日,由于流域降雨及上游来水变化,重庆迎来洪水过境,许多道路积水、车库进水,导致车主爱车被浸泡。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处理?如果购买了车险的,这种情况下能出险吗?怎样才能理赔?这个口诀要牢记:“停放被泡,车损险赔,过水熄火,涉水险赔,二次打火,啥也不赔!”(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吴黎帆)详情点击: http://isjb.cn/JAIEa2v 

>>千余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年底竣工

记者8月19日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今年拟建132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1052个社区养老服务站。预计今年12月,所有建设项目将全部竣工,届时可基本实现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重庆日报)

>>部分墩柱被淹会不会对2号线运行有影响?专家回应来了 

19日,受过境洪水影响,重庆部分轨道墩柱被淹。单轨2号线化身“水上列车”,有市民担心,这会不会影响到2号线的运行,技术人员杨富强解释说,该线路在设计的时候就考虑了水位的问题,单轨交通的信号、供电设施都在轨道梁上,江水是到不了这个位置的,因此市民们不用担心洪水会对2号线的运行产生影响。(华龙网记者董进)

>>注意啦!普通文理类本科第一批(第一次)征集志愿10:00开始

按照市教育考试院发布的征集志愿日程表,20日将有普通文理类本科第一批(第一次)征集志愿安排。时间:8月20日10:00-8月20日18:00。请考生及时关注重庆招考信息网发布的征集志愿公告信息以及志愿填报入口公布的征集志愿时间,如有变动,以志愿填报入口公布的时间为准。(重庆晨报)

>>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会不会卷土重来?疾控专家回应了

针对关于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会不会卷土重来的疑问,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19日回应说,经过半年多的实践,我们有信心能够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我国的新冠疫情不会再出现像年初武汉那样的严重情景。(新华社)

>>重庆高速上有违章 用微信、支付宝可查询、缴纳罚款 

19日,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发布消息,“重庆高速公路违法查缴”功能在“微信城市服务”和“支付宝市民中心”上线。车主、运输企业如有重庆交通综合执法机构查处的违法记录,不仅可通过上述功能查询,也可以处理罚款不超过200元的交通安全违法案件和处罚决定书已经送达的交通违法案件。此外,市民还可关注重庆交通执法总队微信公众号,查询和处理交通违法案件。(华龙网记者刘艳)

>>9月起 重庆餐饮企业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菜品服务

8月19日,重庆市工商联餐饮商会再次出台《关于推进“光盘行动”坚决制止浪费行为的实施意见》,提出今年9月起,在餐饮商会47家会长单位中率先推进“光盘行动”,为消费者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菜品服务,为合餐消费者提供N-1点菜服务,并在试点餐饮单位对“光盘”消费者给予一定折扣优惠。

>>医师节这天,重庆市援疆检验医疗队平安归来 

19日,在第三个中国医师节之际,重庆市援疆检验医疗队圆满完成为期32天的援疆抗疫任务返回重庆。据了解,在新疆抗疫一线奋战32天,重庆市援疆检验医疗队面对巨大的全员核酸筛查压力,创建核酸检测实验室24小时运转管理新模式;在完成实验室极限检测量的情况下,保证“操作人员零感染、实验室零污染、报告零缺陷”。(华龙网记者黄宇)

>>重庆首个智慧民政系统平台正式上线

8月19日,作为全市智慧民政建设试点区县,大足区正式上线智慧民政系统平台。这是目前全市民政系统唯一整体规划、整体上线的民政综合业务信息平台系统。该平台的亮点之一,是即将实现七项救助“一网通办”。

>>投资百亿元5G产业园在巴南开建

8月19日,投资100亿元的新基建项目-腾龙5G产业园在巴南正式动工开建,项目建成后,将与两江新区水土数据中心一道,形成南北双数据中心实时传输、同城中心并联运行的“同城双活”发展格局,为助推巴南打造重庆南部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推动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网传视频中不顾劝导跳江的男子已被救起!真相是这样……

从昨天下午开始,许多人的微信群里传播着这样一条视频:一位男子不顾周围人劝导跳江游泳。网友们议论纷纷,甚至还有人传这位跳江男子已经出了意外。19日,记者从沙坪坝区磁器口派出所了解到,该男子姓黄,48岁,是一位游泳爱好者,8月18日下午4点,因喝酒后想展示自己的游泳技术,自己跳下水的。当天,该男子在牛角沱附近被救起,目前身体没有大碍。珍惜生命,远离江水。

>>汉堡、炒菜、煲汤样样行,这样的餐饮机器人你爱吗?

进入餐厅,手机下单,机器人炒菜,头顶的云轨机器人将做好的菜送到餐桌正上方,美食从天而降……这是在近期开业的广东一家机器人餐厅的用餐体验。煲仔饭机器人每次可同时制作24份煲仔饭;汉堡机器人出餐效率为每个20秒;雪糕机器人出餐效率最快达每份40秒。这家餐厅,机器人能做出炒菜、烧腊、汤、煲仔饭等12类近200个品种的餐点。高科技餐饮,赞!

>>参观时遇警情,消防员一分钟走完看呆小学生

8月16日,陕西延安一群小学生在消防队参观时警铃响起,消防员瞬间从“讲解员”变为“战斗员”,不到一分钟,所有消防员整装出发赶赴现场,孩子们看呆愣在现场。为消防员速度点赞!

>>台风天摩天轮轿厢高空360度翻转,园方:正常现象

8月19日,受台风影响,广东佛山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摩天轮轿厢高空翻转。园方回应,摩天轮轿厢无自锁装置,遇台风自转属正常现象。

>>网友建议:修建一条从云汉大道直达王朴中学的便捷公路。北碚区静观镇人民政府:该线路已初步纳入静观镇市政规划道路,从双塘村云汉大道连接道延伸至桥亭子。目前双塘云汉连接道已局部建成,若该线路延伸至桥亭子,需新占用土地,要征地批文履盖,进行征地拆迁才能动工建设。

>>网友咨询:听说江北区英语教材将从目前的仁爱版换成了人教版,是否属实?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江北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