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9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南滨路封路 9条公交线路改道

>磁器口古镇目前暂停接待游客

>重庆企业可申请就业见习补贴

>医护人员半年点1.7亿多单外卖

>煮米饭放多少水 网友们吵翻了

【封面新闻】

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我市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在抗洪一线筑起一道道牢不可摧的“坚固堤坝”,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图为8月18日,铜梁区安居镇,当地党员干部、民兵和应急救援队员100多人不断地搬运沙袋,加固堤防上的防浪墙。另据了解,今日中午,嘉陵江洪峰将抵达磁器口,明日凌晨,长江洪峰将抵达菜园坝。

【苞米圈】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七夕是我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寄托着人们对于圆满爱情和美好生活的向往。即日起至8月24日,重庆手机报《晚安.重庆》和成都手机报联动策划“诵读有情 听者有意”线上朗读征集活动。所有征集作品通过电子方式提交,将“姓名+电话+朗读文字和声音”发送至邮箱:2455912370@qq.com。期待你的声音和故事!

经市政府批准同意,内环快速路道路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南环立交至凤中立交段)将于8月22日动工,届时将封闭部分道路进行施工。过往司机请注意,线路这样分流绕行:  http://isjb.cn/62jQbuj  (华龙网记者李成 羊华 陶彦燕)

长江第5号洪水、嘉陵江第2号洪水正持续影响重庆。

>>南滨路封路 9条公交线路改道

18日17时,南岸交巡警对长江大桥渝中往南岸方向下南滨路、会展中心下南滨路、烟雨路往南滨路、龙门路下口以及腾滨路下口进行临时交通管控,禁止所有社会车辆驶入南滨路。请广大驾驶员朋友关注路况信息,改道绕行。

目前,涉及南滨路沿线的9条公交线路均已改道行驶,具体线路为:338、375、119、373、353、115、872、394、398线,涉及车辆139台。

>>磁器口古镇目前暂停接待游客

接重庆市防汛水情信息,嘉陵江磁器口将于19日出现洪峰,最高水位将达192m,超警戒水位11m,超保证水位8m。磁器口古镇景区已于18日(昨日)19:30起暂停接待游客,恢复接待游客时间视洪峰过境情况另行通知。

>>受洪水影响 重庆这些路段将无法亮灯

水位高涨,重庆市城市照明中心管理的位于沿江的部分变压器受到洪水的严重威胁。为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市照明中心已于18日对相关变压器进行停电,部分路段路面灯无法亮灯,包括嘉滨路(一号桥至曾家岩站段),南滨路(长江大桥至长嘉汇沿线),长滨路(长江大桥下至储奇门段)。

>>部分路段被淹 渝中交巡警提醒过往车辆绕行

18日下午6时起,因长江第5号洪水过境重庆,淹没长滨路储奇门高架桥下道路,导致车辆无法通行,交巡警对该路段进行了交通管制,请过往车辆经长滨路高架桥通行。

>>致敬守护者!重庆27万医护护佑百姓健康

今天,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18日下午,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召开2020年医师节庆祝大会暨医学人文大会,公布了最新执业数据。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21058个,其中医院847个(三甲医院36个),卫生系统总人数约27万,执业医师人数约8.4万人,每千人口执业医师达到2.67人。(华龙网记者黄宇)

>>@重庆企业 就业见习补贴可以申报了!

18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我市企业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6-24岁失业青年参加见习的,可向政府申请就业见习补贴。申领需要什么条件?补贴有多少?如何领取?对此,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答。快来了解: http://isjb.cn/qjA2JMf (重庆日报)

>>香港多款奶粉含致癌物?官方澄清

17日,媒体报道的“香港多款奶粉检出致癌物”一事牵动了无数“宝爸宝妈”的心。而当天晚间,香港食安中心在社交专页澄清指出,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及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委员会的相关参考值,全部奶粉均无超标,市民可放心按奶粉建议食用份量给婴儿食用。详情点击: http://isjb.cn/BUrByjy (中国经济网)

>>好消息!非洲猪瘟疫苗将进入生产性试验

据农业农村部18日消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自主研发的非洲猪瘟疫苗进展顺利,在前期完成候选疫苗株实验室和中间试制阶段研究的基础上,目前已完成疫苗环境释放试验,即将进入扩大临床试验和生产性试验阶段。(新华社)

>>全市已拆除存量违建138万平方米

截至目前,全市已拆除存量违法建筑138万平方米。截至6月底,在今年开展的住宅区消防通道违法建筑专项整治中,全市共清查住宅小区7647处,整治住宅区消防通道违建16056.86平方米。

>>重庆组织32个交易团参加进博会

18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招商路演重庆站正式举行。我市将组织32个交易团参加本届进博会。记者了解到,除了组织交易团参展,重庆拟在今年进博会上举行“1+2”活动,促进重庆与世界的贸易往来。

>>今年我市“法考”报名人数历年来最多

重庆市2020年全国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名工作已结束。全市共有14504名考生报名,比去年增加了1900余人,增幅15.34%左右,为法考历年来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年。最大考生72岁。

>>科技活动周“拍了拍你”周日到园博园看科技成果展

18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本周日,2020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将在重庆园博园正式启动。作为科技活动周的重磅活动,为期两天的科技创新成果和科普成果展览展示活动也将同时启幕,届时园博园将实行免费入园,市民可免费入园参观体验。

>>注意!高新区这些地方也将限制三轮车通行

高新区将进一步扩大三轮车限行区域,将高新区部分主干道及曾家镇、金凤镇、含谷镇、白市驿镇的场镇区域纳入三轮车限行范围。据介绍,新增限行区域将于9月20日起正式开始实施“每日7:00-24:00”的限行管理,限行车辆包括使用燃油或电力等动力驱动或牵引的三轮车辆。(华龙网记者阙影)

>>避堵!江习高速这一路段正在抢险施工

受7月汛期强降雨影响,江津区境内S21江习高速公路上行方向38KM路段(出城方向)边坡发生较大面积滑坡,目前正在进行抢险施工,滑坡路段距离中山互通约4KM,距离傅家互通约6KM,影响前往四面山、四屏和贵州习水方向车辆通行。

>>石柱:封啸任副县长 

18日,七一网发布消息,经2020年8月4日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决定任命:封啸同志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任命:尤丹丹同志为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梁蓉同志为县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庭长。(华龙网记者王玮)

>>璧山:35条河流消除V类水质

今年以来,璧山区深入开展河长制工作,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让区域内河流水质持续好转。璧南河、璧北河、梅江河等35条主次河流首次全面消除了V类及以下水质,其中3条主河流稳定达到Ⅲ类水质,32条次级河流达到Ⅳ类水质(工业用水标准)。

>>江北:社区养老服务年内全覆盖

7个养老服务中心和21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年内建成后,江北区将率先在全市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目前,石马河、大石坝等7个街镇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均已开工,21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已完工9个、开工12个。

【手机报里的成渝情】

>>川渝首条双向对开跨省公交今日开通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增一条跨省公交线--19日,重庆永川区副中心朱沱至四川泸州市高铁东站(云锦)省际公交线路正式开通,单程运行约60分钟,惠及沿线约25万群众。(重庆日报)

>>成渝两地综保区牵手

近日,成都双流国际空港进境指定监管场地(口岸)推介会举行,总投资约175亿元的项目签约落户双流。推介会上,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与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线上签约,将积极推动成渝两地空港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协同发展,共同打造开放“第四极”。(四川.成都手机报供稿)

>>心系战“疫”饮食不规律,医护半年点1.7亿多单外卖

医护成最爱点外卖群体。据外卖平台相关报告,上半年全国有700多万医护人员叫了外卖,订单总量超1.7亿单,接近2019年全年医护人员的外卖订单总量。其中下单最多的一位医护人员共点了403次,相当于每天2.2单。希望每一位医护人员,都照顾好自己。

>>煮米饭放多少水 网友们吵翻了

最近,一位美食主播“煮米饭”的视频在网上火了。视频中,主播一茶杯米居然要配两茶杯水,米饭煮成粥后,沥干再用冷水冲洗……这波煮米饭的迷之操作引起国内很多网友的不适。同时,南方网友和北方网友就“煮米饭测水量手法”展开了激烈的争论,还总结出了“南方人是用手掌量水,北方人第一指节量水”的神奇规律……

>>保温杯泡红枣10几天拧开爆炸:致眼球破裂

近日,福州一女孩泡了红枣在保温杯里忘了喝,十几天后拧开瓶盖时发生“爆炸” ,杯盖弹起导致女孩右眼球破裂。通过清创缝合眼球基本复位,目前仍在治疗。提醒:红枣发酵产生膨胀性气体,保温杯密闭性较强,突然拧开有风险。涨知识了,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用心良苦!江西理工大学食堂光盘换水果

近日,江西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发出倡议,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弘扬节约美德。江西理工大学校园食堂通过光盘换水果行动,倡导学生节约粮食,学生只要把饭菜吃完清盘,就可以换一个饭后水果。循序善诱,杜绝浪费!

>>老人被狗绳绊倒身亡 此事谁该担责?

17日,广东佛山顺德区杏坛镇一名老人被一只狗身上的牵引绳绊倒在地,经送医抢救无效去世。此事件引发热议。18日,广东佛山警方通报称,经调查,村民罗某(女,12岁)把另一村民罗某拴养在家门口的狗只牵出来玩,途径罗水市场时狗只挣脱约束绳,在奔跑过程中狗绳意外将村民麦某(女,88岁)绊倒,导致麦某受伤,经送医院救治无效死亡。初步判断该事件为意外事件。

>>网友反映:江北区红黄蓝幼儿园中班人数一直增加怎么办?幼儿园学生人数是否有相应的规定和限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江北区,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