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3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重庆清查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

>嘉陵江2020年1号洪水上游形成

>宣传禁渔 蜀黍"土味视频"上线

>只一眼!"柯南"挖出"黄金大盗"

【封面新闻】

随着实时监测噪音扬尘、“人脸识别”进出施工区域、大数据平台集中显示等信息化管理手段引入,以大数据智能化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智慧工地”,正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记者12日跟随重庆轨道集团来到轨道交通5号线北延伸段施工现场,实地感受这里“智慧工地”中的“高科技”: http://isjb.cn/am2fMvF 图为施工的工人通过安全帽上的芯片自动打开进入工地的大门。(华龙网记者董进)


市住房城乡建委日前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夏季高温期间房屋市政工程安全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除抢险排危作业外,当日气温超过37℃以上、40℃以下(不含40℃),严禁11:00至16:00进行室外作业;当日最高气温超过40℃时,施工单位经采取降温措施不能使施工场所温度低于37℃的,应当停止施工作业。(重庆日报)


>>重庆21个区入选 国家级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同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同意重庆(涪陵区等21个市辖区)等28个省、市(区域)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全面深化试点期限为3年。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重庆两江新区被纳入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本次《批复》,则将主城都市区的21个区县(原主城9区即渝中、大渡口、江北、沙坪坝、九龙坡、南岸、北碚、渝北、巴南,渝西地区12个区即涪陵、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大足、璧山、铜梁、潼南、荣昌)全部纳入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范围。(重庆日报)

>>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今年重庆将清查

12日,市民政局发布通知,在规范违规收费的标准方面作出要求。其中包括不得强制市场主体为行业协会商会赞助、捐赠;严禁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严禁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2020年底前,各行业协会商会对收费情况开展自查,清理取消并限期退还违规所得。详情点击: http://isjb.cn/uBmaMv7 (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医美突击检查首日发现40余问题线索 艺星等在列

12日,医疗美容行业“你点名我监督”暨成渝地区异地交叉执法检查活动举行。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通报称,检查首日,共发现40余条问题线索,包括重庆艺星医疗美容医院处方签无药师签字,江北精美医疗美容门诊部使用未取得处方权的人员开具处方等。各辖区卫生健康执法机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对查实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处罚。(华龙网记者黄宇)


>>注意!嘉陵江2020年1号洪水形成

受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长江上游支流涪江、沱江、岷江来水快速增加,相继发生编号洪水。嘉陵江支流涪江小河坝站8月12日12时超过警戒水位(238.00米),达到嘉陵江洪水编号标准,“嘉陵江2020年第1号洪水”在嘉陵江支流涪江形成。预计未来3天,岷江、沱江、嘉陵江、长江上游干流及三峡水库将发生较大涨水过程。(华龙网记者黄宇)

>>60家未按规定年检的社会组织将接受行政处罚

12日,重庆市民政局发布消息,经查,重庆市教玩具商会等60家社会组织未按规定接受登记管理机关年度检查,涉嫌违反《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第二十三条的规定。重庆市民政局拟对上述社会组织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最新进展!曾家岩项目火凤山隧道进度过半

12日,记者从两江新区渝高公司获悉,日前,市级重点工程--曾家岩北延伸穿越内环新增通道工程项目一标段火凤山隧道左线顺利掘进至分界里程,这标志着该隧道工程量完成过半。曾家岩项目整体计划在2022年底竣工投用,与曾家岩嘉陵江大桥一起,为两江新区通达渝中区、南岸区新增一条快速通道。

>>336.7万立方米!重庆单日供水量创历史新高

随着夏季气温的逐渐升高,市民群众对自来水用水需求量也迅速增长。记者近日从市水务集团获悉,8月7日,我市的用水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336.7万立方米。

>>宣传禁渔 警察蜀黍的“土味视频”超洗脑!

“好消息,好消息,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战役打响了!打响了!……”近日,不少网友被@平安九龙坡官方微博,发布的一部名叫《魔性大促销》的微视频所吸引。夸张的镜头语言,热闹的场景烘托,土味搞笑的台词……视频一上线,就吸引了不少网友讨论、转发。有网友感叹,“警察蜀黍太皮了,视频太洗脑了!”一起学起来: http://isjb.cn/EuVBiEi (华龙网记者周盈)

>>雨水正在加载中……今日高温暂缓

据市气象台12日预计,13日随着雨水的到来,中心城区最高气温34℃,高温暂时得以缓解。不过从13日夜间起到15日白天,多云天气将回归,全市最高气温将再度达到39℃。

>>心痛!百株蕨王桫椤遭盗伐 三峡库区仅此一处

重庆涪陵江东桫椤自然保护区发生一起非法采伐案件,据悉,在胡某(草药商人)的指使下,彭某、冉某先后7次非法采伐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桫椤树111株。桫椤(suō luó)又称“树蕨”,被誉为“蕨类植物之王”,与恐龙同时代,堪称国宝。目前,涪陵区检察院已向涪陵区法院依法提起公诉。以身试法,必须严惩!

>>网购定位软件却被骗 渝中警方揭秘诈骗套路

手机定位功能,如今已经融入了人们日常生活,34岁的吴先生因为关心孩子安全,打算在网上购买手机定位追踪软件。谁知,软件没买着,却被骗走了5540元。近日,重庆渝中警方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成功破获一起利用“手机定位软件”作为诱饵,对受害人实施诈骗的团伙犯罪案件。

同时,警方提醒:公民的个人身份信息、住址信息、手机信息、位置信息、财产信息等,都属于个人隐私,受到法律保护。网络上公开进行销售相关信息的广告,均涉嫌欺诈。

>>交卷!巴南区生活垃圾分类年底将全覆盖

日前,巴南区城市管理局与李家沱街道在恒大城B区举办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启动仪式,这里也是巴南区打造的第4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试点小区。该区今年将陆续推进各个街道社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年底将实现全覆盖。

>>通往黄水公园、千野草场,这段公路即将动工改造

近日,记者从石柱县交通建设总公司了解到,国道G350黄水至火石岭段公路改造工程即将动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连接黄水镇和鱼池镇的重要通道,也是通往黄水国家森林公园、千野草场景区的主要旅游道路。

>>只一眼!沙坪坝“柯南”挖出“黄金大盗”

“凶啥子!几块钱网费,下回给你嘛!”深夜的网吧,衣衫油垢的青年和网管争执不下。旁边,一名中年汉子的目光死死地盯住了青年胸前白玉和金箔制成的“金镶玉”挂饰。中年汉子名叫杨兵,是重庆市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的一名民警。“青年”强烈的反差,引起了杨兵的高度警觉。经查,这个“网吧青年”竟真是一位“黄金大盗”,前不久刚在外地盗窃了多家金店,正辗转全国各地进行销赃,最后一站选择了重庆。很快,警方便从该男子的摩托车上,搜到价值近100万元的黄金饰品。确认过眼神,蜀黍笃定你就是他“穷追不舍”的人。

>>这间一元“抗癌厨房”里飘着人间百味

2003年,万佐成和熊庚香夫妇俩在与江西省肿瘤医院旁的小巷里卖油条。有一天, 一对夫妇带着患病的孩子来到摊前,询问能不能把炉灶借给他们用,孩子想吃妈妈做的饭。熊庚香答应了,之后到这做饭的人越来越多,夫妇俩为让他们安心,同时也维持基本的水煤开支,炒一个菜收5角钱,直到2016年才涨到1元钱。17年来,他们免费提供炊具和调味品,每年大约有1万多人到这里做饭。人间烟火,温暖人心。

>>乘风破浪!成都4位大妈暴雨积水中打麻将

11日,四川成都,一段大妈在暴雨积水中打麻将的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雨还在下,积水也已经淹没了椅子腿,可四位大妈依旧淡定,坐在雨棚下打麻将,席间有说有笑,不亦乐乎。暴雨都浇不灭大妈们打麻将的热情!

>>研究认为:睡眠能防止我们忘记过去的记忆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报道,从降低患肥胖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到增强注意力和提高日常总体表现,事实已经证明,睡眠对我们的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一项新的研究中,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报告说,睡眠可能通过编码新记忆和保护旧记忆帮助人们一生不断学习。所以今晚你还要熬夜吗?

>>网友咨询:沙坪坝区劳动路至磁器口的道路何时拓宽?沙区规自局:磁器口至三陵大厦段预计近期将进场实施。

>>网友反映:九龙坡区石桥铺渝州路盲道上有三轮车乱停乱放,影响行人通行。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九龙坡区,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