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0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重庆还将面临2-3次区域性暴雨

>公交卡扫码充值最全攻略来啦

>这五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严惩

>如何端正心态?来看这份指南

>今起三天重庆局部有阵雨雷雨

明日重庆阴转小雨,26-34℃

【封面新闻】

今(30)日上午,备受关注的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轨道九号线一期工程迎来了首列列车接车,“紫霞仙子”号正式亮相。车身上的紫色的彩条和白色车厢的搭配格外抢眼,等到列车运行时,就如同“紫霞仙子”踏着白色祥云乘风驶过,格外“浪漫”。

据了解,重庆轨道九号线列车按照6节进行编组,高峰期可一次性载客2000人左右。列车与重庆其他轨道交通线路有所不同,在列车内增加了环形扶手、座椅隔挡,更好保障乘客安全。同时,作为评定列车舒适程度的主要依据,九号线列车的平稳性指标也比一般标准更高。(华龙网记者董进)


【头条】

>>扈万泰任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

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今(30)日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上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的事项。经表决,决定任命扈万泰任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华龙网记者阙影)

>>预计至8月下旬重庆还将面临区域性暴雨

今(30)日,重庆市2020年高温汛期自然灾害救援救助新闻发布会举行。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何建平介绍,为应对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全市救援队伍投入3.8万余人次参加抢险救援,支持受灾群众救灾复产和倒房重建。预计至8月下旬,重庆还将面临2-3次区域性暴雨,过境洪水概率较高。

在发放救灾资金时如何确保做到公平公正?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何建平表示,根据《重庆市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救灾资金将通过“户报、村评、乡审、县定”四个步骤确定救助对象。市民若对救灾资金的发放有疑问或相关问题,可拨打重庆市应急局热线电话12350进行咨询。(华龙网记者黄宇)

>>即日起 这五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将严惩!

今(30)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重庆市公安局和重庆市检察院联合召开重庆市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视频工作部署会,决定从即日起至11月,在全市集中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包括五种类型,点击: http://isjb.cn/7imQv3Z 查看详情。(华龙网邱小雅)

>>如何端正心态做好健康第一责任人?来看这份指南

《重庆市民健康公约》日前发布,从多个方面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助推爱国卫生运动。今(30)日,重庆医科大学精神医学系主任况利在解读《公约》所涉及心理健康内容时表示,每个人都是社会人,要拥有良好的社会适应,从而最终实现真正的健康。具体应该怎么做?来看这份指南: http://isjb.cn/qJa662J (华龙网记者黄宇)


【聊城事】

>>重庆昨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今(30)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7月29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解除医学观察1例(为新加坡输入)。(华龙网记者黄宇)

>>妥妥的福利! 军人军属及退役军人在重庆将享专属通信套餐

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今(30)日,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中国联通重庆市分公司、重庆有线电视网络公司4家单位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4家单位承诺,将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先、优质、优惠的通讯服务。优抚对象可以凭军官证、士兵证、退役证、优待证等有效证件,到上述4家单位网点申请办理专属服务套餐。(华龙网记者张勇)

>>公交敬老卡全年乘车次数增加至600次

30日,重庆城市通卡公司发布消息,今年因疫情影响,敬老卡限制了早高峰出行时间,相应敬老卡的全年次数由原来的450次调整至600次。

>>渝黔高速两地增设“云监控” 排除隐患更及时

兰海高速渝黔段是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前往万盛、贵州等地避暑的主要通道,每年暑期车流量极大。针对这一情况,该路段引入了云监控摄像机系统,作为路面固定监控的补充,让执法人员可随时随地查看现场画面,及时发现、处置各类突发情况。目前已在渝黔高速綦江段和綦江北收费站建设路段两处重点施工路段增设了该监控系统。(华龙网记者刘艳)


【聊城事】

>>三轮车司机注意!大渡口这些区域将限制通行

重庆市公安局大渡口区分局发布消息,从2020年9月1日起,大渡口区将对三轮车进行限行管理。限行时间:每天7:30-22:00,限行路段:大渡口区文体路(钢花路路口至春晖路路口),钢花路(文体路路口至锦霞街路口),锦霞街(钢花路路口至春晖路路口),春晖路(文体路路口至锦霞街路口),及其以内的道路。残疾人专用三轮车,快递业三轮车允许在限行时段进入限行区域。

>>快了!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主塔预计9月封顶

记者从中交二航局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部了解到,大桥主塔高度突破200米大关,达到202米,距离封顶高度还剩34米,预计9月将完成主塔封顶。据了解,白居寺长江大桥主塔高236米,是重庆主城最高桥塔。大桥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

>>永川区事业单位公开(考核)招聘42人

永川区公开(考核)招聘教育事业单位工作人员42人,A类岗位采取网上报名,报名时间:8月10日9:00-11日18:00,登录永川区人民政府网报名。B类岗位采取现场报名,报名时间:8月10日-11日9:00-18:00。报名地点:永川区教委三楼313室(永川区文昌路1399号)。

>>雨来了 今起三天重庆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在接连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后,今(30)日重庆大部地区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也随之下降。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明后两天重庆西部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届时部分地区高温将有所缓和。(华龙网记者董进)


【嘿关注】

30日,重庆城市通卡公司发布消息,为方便广大乘客便携出行,现已实现全网公共交通沿线的扫码充值功能覆盖,并梳理出公交卡扫码充值最全攻略。


[轨道交通]

1、人工充值

乘客在人工售票亭向工作人员展示付款码,由工作人员持扫码枪扫码完成充值。

2、自动售票机充值

把畅通卡放入卡槽中,界面提示选择充值支付方式。点击扫码充值后,进行扫码充值金额的选择。当二维码加载完成,界面显示付款二维码和可用的支付方式,扫码付款即可。

[城市通卡自营网点]

在各个自营网点有以下几种方式提供扫码充值:

1、人工售票处提供扫码支付

2、自助充值设备

3、闪充自助设备

操作流程:第一步:打开手机蓝牙,将交通卡放置于刷卡区;第二步:用“重庆市民通app”扫描机器上的二维码;第三步:根据手机界面提示完成操作,每个步骤都有提示。另外,在各大片区新东方学校前台,均有闪充充值设备。

[NFC贴卡充值]

只要一部带有NFC功能的安卓手机,公交卡充值10秒搞定。

步骤一:下载“重庆市民通”APP

步骤二:手机设置打开NFC功能

步骤三:打开“重庆市民通”首页“交通卡充值

NFC即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由于苹果手机未对第三方应用开放NFC功能,所以此次手机贴卡充值暂不支持苹果手机。目前,仅支持带有NFC功能的安卓手机,如华为、小米、三星、OPPO、VIVO等。

7月29日,从空中俯瞰大渡口区义渡滨江公园,昔日的荒坡菜地变身江景公园。自2019年启动实施“增绿添园”行动以来,大渡口区新建改建公园、社区游园12个,面积约13万平方米。预计到2021年新建改建公园和小游园40个,新增公共绿地16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将达40%。(图片来自视觉重庆)


【今日纵览】

>>高温、2小时……迷路小伙子,终于找到你了!

7月28日中午,一名外地小伙徒步游览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的歌乐山森林公园,因不熟悉路况迷失方向,被困在山林里。好在,接到小伙的报警后,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民警进山寻人,在高温天气爬了2个多小时歌乐山,成功帮助小伙脱困。提醒:爬山,尤其是前往那些毕竟陌生的山,最好是结伴而行,而且带好食物饮料、导航等必备物品。(华龙网记者张勇)

>>运输木材中携带危险性病虫害 男子被判刑

一男子从四川运输21吨木材到重庆沙坪坝,谁知木材还没卖出就惹祸上身……原来,该男子运输的是携带病虫害的树木,而这种病虫害能让一大片松树林在很短的时间内全部枯死。近日,沙坪坝区法院依法宣判,判决男子犯妨害植物检疫罪,拘役6个月,宣告缓刑6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年纪轻轻却健忘?大部分人认为是心理压力大

外出办事,材料没带;去医院看病,医保卡没带;出门倒个垃圾,忘了拿快递……有网友发现,自己年纪轻轻却很健忘,经常丢三落四。调查显示,35.2%的人表示经常忘事。82.0%的人感到身边年轻人容易忘事的现象多。关于生活中容易忘事的原因,64.1%的人认为是情绪不稳定、心理压力大所导致。快自查,你有这种状况吗?

>>江苏文科第一名无缘“清北” 很多校长亲自登门

最近,因为全省第一的高考高分成绩,而选修历史科目得了B+的原因,江苏省淮安市应届考生白湘菱,无缘清华、北大等名校的消息,引起了全网的关注。近日,白湘菱的高中班主任庄泓说,已有不少不错的大学校长亲自上门伸出援手。而白湘菱自己表示,比起后悔,更重要的是“接受缺憾”。塞翁失马,焉知祸福,未来等你创造!


【健身房】

一起来看看夏季生活中常见的错误饮食习惯,让你吃得更健康。

[夏天吃冷饮,真能降温吗?]

我们喝完冷饮之后似乎能瞬间感觉凉爽,但是这种凉爽只是冰水进入人体的口腔后降低了口腔的温度,而身上其他部位并不会有明显的温度变化,所以冷饮并不会直接降低体内的“热”。相反,饮用冷饮后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人体的血液循环速度,这样反而不利于汗液的蒸发。此外,冷饮还会直接影响到消化系统的功能,增加身体负担。

[夏季就要多喝绿豆汤?]

首先,从中医的角度看,体质寒凉的人不能多喝绿豆汤。此外,体质虚弱者肠胃功能比较弱,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绿豆,也不宜多喝绿豆汤。

专家指出,烈日炎炎的盛夏,人体实际处于外热内寒的状态,绿豆汤不必天天吃、顿顿吃,建议一周喝2至3次即可。

[五招保护肠胃]

一是防止“病从口入”。不洁饮食是引起消化道疾病的重要原因。

二是饮用冷饮要节制,建议多喝凉白开。

三是啤酒烧烤要少吃,建议吃一点相对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

四是平常家中可以常备一些药物,如藿香正气水等。

五是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锻炼身体、均衡营养、戒烟戒酒、保持一个健康心态,这些都是提高自身免疫力的有效手段。

【明日天气】

万州 阴转多云 25-36℃

涪陵 多云 23-35℃

黔江 多云 22-32℃

江津 多云转小雨 25-35℃

合川 阴转多云 24-33℃

永川 小雨转多云 23-33℃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