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2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导读】

>重庆结束防汛III级应急响应

>消费券来啦!北碚市民可开抢

>注意!23日起渣滓洞闭馆修缮

>千余年前 重庆就有摆摊集市

>悬疑片为何特别"钟爱"山城?

今日重庆阴转小雨,25-30℃。

【封面新闻】

目前,我市正分步骤构建1个指挥中心、4个分中心、N个无人机基地的航空救援网络。其中,我市将在主城中心城区重点布局约10个无人机基地。市消防救援总队正拟按“1车+2机”配置两组无人机编组,用于满足高层建筑灭火等救援所需。图为无人机投送应急救援物资。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rFqFmYv (华龙网记者阙影)


【头条】

>>凡困必帮!做好受灾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

日前,我市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受灾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的通知》,对救助帮扶受灾困难群众作出安排部署。《通知》要求,各区县民政部门对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家庭和个人,要按照“先行救助”有关政策规定实施临时救助,切实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要简化优化救助程序,有条件的区县可以探索下放审批权限,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重庆日报)

>>江河水位退至警戒以下 重庆结束防汛III级应急响应

据测报,目前全市江河水位均已退至警戒水位以下;预计21日-23日全市无大范围大雨或暴雨。经分析研判,市防指决定于21日15时结束防汛III级应急响应。市防指要求,各区县指挥部及市防指成员单位要依职责,全力恢复灾区生产、生活正常秩序。(华龙网记者黄宇)

>>727.6亿元!上半年重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中西部第一

21日,记者从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获悉,2020年上半年,我市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金额合计达727.6亿元,同比增长50.3%,增速较同期全国整体水平高出14.6%,累计结算量位列中西部第一、全国第十位。(重庆日报)

>>今年起,重庆卫生系统职称评聘有了新方向

21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通报,2020年起,职称评聘政策将进一步向贫困区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倾斜。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ufq3zrn (华龙网记者黄宇)


【聊城事】

>>网络安全就在你身边 这个调查“拍拍你”

今(22)日上午9时,全国135家网络安全行业协会及相关社会组织联合发起网民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活动正式启动。网民可线上通过参与答卷的方式,写下对网络安全满意程度的评价,提出对网络安全的意见,为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或其他组织开展网络社会综合治理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华龙网记者田韵沁)

>>25日起,两江新区这些大道将限制三轮车通行

注意了!从25日起,每日7时至24时,两江新区辖区的人和大道、民安大道、星光大道、庐山大道,将对除残疾人专用三轮车、快递业三轮车外的使用动力装置驱动或者牵引的三轮车限行。

>>早在千余年前 重庆就有大型摆摊集市14处

你知道,在大江环绕的重庆,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有了市集吗?在20世纪末的三峡考古大发现中,考古工作者陆续在长江沿岸及其主要支流附近寻觅到了千余年前三峡地区市集兴盛、商流熙熙攘攘的实物遗存。昨日,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的燕妮综合相关方面研究统计发现,三峡地区共发现唐代至北宋早中期遗址133处,其中可确定为是市、镇遗址的大约有14处。

>>又一悬疑剧在重庆开机 悬疑片为何“钟爱”山城?

21日,由李雨禾执导,耿乐、宋洋、朱颜曼滋领衔出演的悬疑剧集《执念如影》,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某工厂开机。据不完全统计,从上世纪30年代至今先后有300多部电影在重庆取景拍摄,仅2019年就有200多个影视剧组在重庆拍摄。在不少人眼中,重庆独特的大江大河地形,高低错落的城市建筑,高楼林立的都市气质……这些无疑能无限激发导演们的创作欲,可以说重庆是座天生就适合拍影视作品的城市。(华龙网记者董进)


【走区县】

>>北碚市民们,百万消费券又双叒来啦!

今(22)日上午10:00开始,市民可登录支付宝APP搜索“北碚”,就可获得消费券礼包,在北碚区合作商家均可使用。定好闹钟准备开抢吧。(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注意啦!7月23日起渣滓洞闭馆修缮

根据国家文物局、重庆市文物局相关批复,将实施渣滓洞、戴公祠保护修缮工程。施工时间约为6个月,闭馆时间为7月23日,具体开馆时间以开馆通告为准。景区内其他已开放的文物旧址正常开放。

>>期待!安达森洋行旧址将“变脸”

21日,记者从南岸区文旅委获悉,安达森洋行旧址主体建筑修缮工程已通过验收。不久后,这里将打造成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让故宫博物院与重庆再续文化姻缘。

安达森洋行由瑞典商人安达森在19世纪末重庆开埠初期时修建。抗战时期,3694箱来自故宫的文物冒着漫天硝烟来渝,秘密存放在长江南岸江边的安达森洋行里。抗战期间,日军飞机反复轰炸重庆,每当天空出现飞机,洋行老板安达森就会将瑞典国旗挂于屋顶以求安全,最终藏于此地的故宫文物毫发无损。

>>武隆芙蓉江景区将“惊艳”回归

21日,记者从武隆景区获悉,历时4年升级打造,武隆芙蓉江景区将于29日重新对外开放。芙蓉江景区是一个江峡型小尺度大容量喀斯特地貌和原始水上森林型风景区。

近日,从空中俯瞰南川区南平镇永安村,碧绿的稻田间呈现出独特“画作”。永安村民用稻田作“画布”,不同颜色的水稻作“颜料”,绘就一幅展现大美南川的“稻田画”,目前已进入最佳观赏期。


【手机报里的成渝情】

>>重庆市域快线璧铜线将延伸至遂宁

日前,四川省遂宁市发改委、重庆市潼南区住房城乡建委、重庆市铜梁区住房城乡建委共同签订了《协同推进双城经济圈轨道交通铜潼遂段(市域快线璧铜线延伸段)立项建设合作备忘录》。据了解,该建设项目全长约107公里,其中铜梁至潼南全长约50公里,潼南至遂宁全长约57公里。

>>川渝共推能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日前,川渝两省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签署能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两省市筹划重大项目20个,包括川渝“气大庆”千亿立方米产能建设、川渝特高压交流电网目标网架、百亿级西南地区储气调峰基地等,总投资规模约9900亿元。(四川.成都手机报供稿)

>>一首汽车产业“协奏曲”在川渝两地间奏响

7月21日,重庆戴卡捷力轮毂制造有限公司智能制造车间内,传送带上银光灿灿的轮毂整体排列。这些轮毂下线后,将被送往沃尔沃成都工厂。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聚集区,川渝汽车产业链的协作配套,已进入技术、研发、人才等领域深度融合发展的新阶段。


【嘿关注】

据重庆市疾控中心的常年监测,重庆的蚊虫出现的高峰期一般在6-9月。入伏后,不少人发现蚊子逐渐多了起来。就在近日,重庆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据重庆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监测,近期市内多地出现蜱虫。实际上,除了蜱虫、蚊子,炎炎夏日,人们还有可能接触到很多会给人带来伤害的毒虫,遇到它们要怎么办呢?

>>不同的虫类咬伤有不同的处理法

★蜱虫

用尖头小镊子夹住蜱虫的头部,轻轻地一点一点稳定、压力均匀地垂直向上提拉,将头部、口器完整拉出。拔出蜱虫后,可以用75%浓度的酒精消毒蜱虫叮咬过的皮肤,并尽快寻求专业的医疗救助。

★隐翅虫

如果在皮肤上发现了隐翅虫,不要打死它,要轻轻将它吹走或弹走。被隐翅虫爬过或咬伤的皮肤要用肥皂水冲洗,然后尽快就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组胺药物并外涂皮质类固醇类激素。

★松毛虫

松毛虫的毒毛会刺伤皮肤,毒液很可能导致人体发热、皮下出血、淤血等症状。遇到松毛虫后,可用透明胶带反复多次贴在被松毛虫爬过的地方,快速清理毒毛。然后用冰袋或冷水袋对皮肤进行冷敷。尽快就医,在医生指导下外用1%的炉甘石洗剂,口服抗组胺药物。

★蜈蚣

蜈蚣的毒液呈酸性,含有组胺类成分和溶血蛋白。被蜈蚣咬后,用肥皂水或5%的小苏打溶液冲洗伤口,然后用冰袋或冷水袋冷敷伤口,有条件的情况下口服蛇药,用食醋调成糊状外敷,最重要的是,尽快就医。

>>预防蚊虫叮咬,做到6方面防护

★勤洗澡,勤换洗衣服。

★注意居住、办公环境卫生。

★不喝酒、不吃刺激性食物。

★尽量穿浅色的衣服。

★室外活动:喷花露水、涂风油精、穿长袖衣服、不要坐在草丛中。

★可以在家中放置蚊帐。


【今日纵览】

>>高速路上你“逆行”我“倒车” 好兄弟双双被记12分

近日,渝蓉高速进城方向福禄互通匝道内一辆小车有逆行和倒车的情况。原来,高速路上错过下道口,同车两人,一人先是逆行,看到车太多不敢再开时,另一人坐进驾驶室又开始倒车,没想这一幕都被监控拍下。执法队员表示,李某、刘某因在高速路上逆行和倒车,分别被罚款200元并记12分。(华龙网记者刘艳)驾车出行一定要遵守交规、注意安全!

>>帅!广州医生抱患者1分钟跑下4层楼送急救

“让一让,让一让!有位患者需要抢救!”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30岁的秦女士因“低钾血症”突然全身无力、呼吸微弱。担心秦女士呼吸衰竭出现生命危险,胡旭民医生立刻抱起她赶去急诊,从4楼跑到1楼仅用1分钟。你的样子真的很帅气!

>>国内多地叫停!这样手机扫码支付,很危险

随着移动支付的不断发展,不少人出门开始不带钱包,越来越多的加油站推出手机扫码支付服务。那么,在加油站内进行移动支付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为了论证这一问题,浙江海宁市检察院同相关行业专家进行了一场测试。结果证实,扫码支付的电磁辐射功率远大于通话的功率。可见,在加油站易燃易爆范围内使用手机扫描支付存在一定风险性。

据了解,目前南京、苏州、洛阳等地已经下令禁止在加油区域内使用手机进行支付,想要扫码付款的,需要移步至加油站办公区内。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EyrjqzR 

>>金球奖历史首次中断评选

《法国足球》杂志20日发布公告,宣布取消2020年“金球奖”评选。公告指出,疫情危机下各联赛情况不尽相同,无法将所有球员置于同一体系进行评价。“金球奖”创立于1956年,是世界足坛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如果不取消,你认为今年谁有机会得奖?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轨道三号线鱼洞到九公里方向太拥挤以及发车间隔太长。重庆轨道交通集团:现高峰时期可用上线列车已全部上线,加之目前九公里至鱼洞区段不具备8编组列车运行条件,故高峰时段无法进一步缩短九公里至鱼洞发车间隔。

>>网友反映:九龙坡区机械第三设计院家属区消防通道不足4米,有时连普通汽车都无法通过,存在安全隐患。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相关部门,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