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0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渝三所学校为国家级示范校

>重庆90后攒钱人数全国第七

>长江索道保养明天停运半天

>消毒液医用酒精还可"打假"

>雨又来!明后雨水重返山城

明日重庆小雨,25-29℃。

【封面新闻】

19日,记者走访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红岩联线管理中心等文博场馆,发现随着暑期来临和跨省团队游的有条件恢复,更多游客选择来到文博场馆休闲娱乐,这让一度沉寂的文博场馆变得逐渐热闹起来。图为“当代日本设计一百选”巡回展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开展。(图片来自视觉重庆)


【头条】

>>重庆3所学校入选!国家级示范校名单公布!

近日,教育部公布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示范校名单,全国共确定了33个示范区和99个示范校。其中,重庆市渝中区被确定为示范区,重庆市南开中学校、重庆市第八中学校、重庆市巴蜀中学校被确立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重庆晨报)

>>周末去哪儿玩?重庆新增16条线路任你挑

近日,市文化旅游委发布了“周末游重庆”系列活动第三批周末游线路,包括永川区、酉阳县、璧山区、綦江区的16条旅游线路。据悉,“周末游重庆”系列活动与正在开展的“双晒”第二季活动有机融合,实现活动的落地增效。此次发布的16条线路,正是近期晒出旅游精品和文创产品的4个区县推出的特色线路。快来点击: http://isjb.cn/ImAI2BE 收藏线路。(重庆晚报)

>>请防范!今日荣昌大足等10区县涨水概率大

据市水文监测总站预计,20日8时-21日8时,重庆西部和东北部以北地区中小河流可能出现不同程度涨水过程。西部荣昌、大足、潼南、铜梁、合川、北碚,东北部云阳、巫溪、城口、开州等10个区县的中小河流涨水概率较大。(华龙网记者黄宇)

>>重庆昨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

今(20)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7月19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华龙网记者黄宇)


【聊城事】

>>提醒!新牌坊片区今起实施三轮车限行

从今天起,渝北区将对新牌坊片区三轮车实施限行工作措施,以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现状。本次限行的车辆为使用动力装置驱动或牵引的三轮车辆(特殊车辆除外)。限行区域为龙华大道、新南路、新溉大道、金山路、红锦大道、锦龙支路合围道路及该区域范围内道路。限行时段是每天07:00-24:00。

>>陆军军医大学发布招生计划 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近日,陆军军医大学发布2020本科招生简章(附招生计划)。据悉,有军籍学员招生计划中,共计招生326人,其中重庆市招生28人;无军籍地方本科生招生计划中,共计招生300人,其中重庆市63人。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rVbMVNb (华龙网记者秦思思)

>>集结号!重庆招录275名消防员

近日,中国消防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2020年面向社会招录消防员。据悉,此次招录网上注册报名时间为今(20)日23时至9月30日18时,重庆将招录275名消防员。

>>注意啦!长江索道维护保养明天停运半天

重庆索道公司发布消息,重庆长江索道因设备例行检修、维护保养,将于7月21日(星期二)7:30-14:00期间停运,预计14:00恢复运行,请广大游客们提前做好停运期间的出行安排。


【聊城事】

>>这届年轻人开始“报复性存钱”了!

今(20)日,中国新经济研究院联合支付宝发布《余额宝90后攒钱报告》(2020版),《报告》显示,疫情之后,90后更爱攒钱了,2020年上半年90后人均攒钱金额比2019年增长近4成。此外,南方人精打细算的品质也反映到了攒钱上。《报告》显示,90后攒钱金额和攒钱人数前十的城市中,南方城市占8成以上。其中,重庆90后攒钱人数在全国排名第七。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6uFmuvZ (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一言不合又下雨!明后雨水重返山城

据市气象台预计,今(20)日重庆雨水暂歇,仅部分地区有阵雨或分散阵雨,其余大部以多云天气为主;明后两天雨水重返山城。(华龙网记者董进)

>>重庆当代足球队2020赛季大名单公布

今(20)日,重庆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正式公布了中超联赛2020赛季大名单,点击: http://isjb.cn/j2V3Vfa 查看名单详情。(华龙网记者吴黎帆)新赛季,力拼新未来!

真实的暴风雨是什么样的?身在其中该如何逃生?如果身处火灾里又该怎么自救?这些场景不仅能在餐厅内身临其境地体验,还能通过VR设备学会自救逃生知识。近日,重庆肯德基联合市应急管理局打造的重庆首家安全文化主题餐厅落户长嘉汇肯德基餐厅,成为一个兼具娱乐性和知识学习的智能安全互动体验馆。图为小朋友们在体验VR逃生。(华龙网记者董进)


【今日纵览】

>>湖北宜昌实行2.5天弹性休假制度

宜昌发布微信公号消息,日前,湖北宜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宜昌市实行2.5天弹性休假制度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通知》明确,为促进文化旅游业恢复重振,市委、市政府决定实行2.5天弹性休假制度,7月至12月实施。

>>打车只要青菜价?滴滴拼车更名青菜拼车

今(20)日,滴滴出行宣布,滴滴拼车更名为“青菜拼车”。同时,滴滴推出延误保障,行程延误可获车费立减。滴滴网约车平台公司执行总裁陈熙称,“青菜”对我们大家来说既是日常的,又是健康的,代表了拼车普惠大众、绿色环保的产品定位。这个名字起得怎么样?(华龙网记者刘艳)

>>什么砖都敢搬?男子从雷峰塔拿走半块砖

近日,在浙江杭州雷峰塔发生了一件气人的事,值守民警发现一名男子翻越雷峰塔遗址围栏并拿走了半块塔砖。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男子杜某某抓获,经查,杜某某和女友想在塔砖上写下名字留念。经过视频回放、比对并结合其他证据,民警排除杜某某偷盗的嫌疑但对其翻越围栏拿走塔砖的违法行为处以行政处罚。

>>历时3年!陕西成功修复2800年前的青铜豪车

近日,陕西宝鸡岐山周原遗址2014年出土的“青铜马车”保护清理工作完成。这套马车距今2800年左右。铜马车木轮外包裹着青铜,兽面纹车軎镶嵌着绿松石。由于装饰豪华,考古专家分析马车在当时或属礼仪用车。“青铜马车”未来将在陕西考古博物院与公众见面。


【小窍门】

疫情期间,不少人家里囤了消毒液、医用酒精等防疫用品。你知道吗?这些东西除了能用于防疫,还可以用来“打假”。

17日-19日,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举行公益活动,邀请了多年从事打假工作的“中国科技打假第一人”--吕长富拍摄公益宣传片,教消费者如何用好双氧水、84消毒液和医用酒精,巧辨商品真假。

★84消毒液

>>看什么?看溶解

>>做什么?快速识别真假蚕丝被

吕长富团队利用84消毒液的特性,研究出了一个快速识别真假蚕丝被的方法。“蚕丝是天然的动物蛋白,遇到碱性的次氯酸钠会变性溶解。”吕长富说,将蚕丝放到84消毒液中,在室温25℃左右的条件下,充分搅拌2-5分钟,蚕丝就会全部溶化。而天然纤维木棉、棉花、以及粘胶纤维和聚酯纤维等化学纤维,则无法溶化。

★双氧水消毒液

>>看什么?看气泡

>>做什么?巧辨白铜假冒的银制品

利用双氧水消毒液特性,吕长富团队研究出了一个利用双氧水消毒液“打假”的方法--快速分辨用白铜假冒的银制品。

首先,将银制品样品用擦银布或牙膏与牙刷打磨,清除样品被试部分表面氧化层。然后,将样品光亮处插入过氧化氢含量3%的市售双氧水消毒液中。2分钟左右后进行观察,如果样品擦拭部分表面在双氧水中布满气泡,则为银制品,白铜等假银饰品则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医用酒精

>>看什么?看沉淀

>>做什么?辨别真假酿造酱油

“利用医用酒精,我们可以快速识别真假酿造酱油。”吕长富解释说,因为蛋白质遇到高浓度的酒精要产生变性沉淀。而用粮食酿造的酱油是把蛋白质转换成氨基酸,其中必然含有没有完全转换的蛋白质。因此,当酱油遇酒精会产生沉淀。假冒酿造酱油不是用粮食做的,因为没有蛋白质,遇到酒精则不会产生沉淀。


【明日天气】

万州 小雨 23-28℃

涪陵 小雨 22-29℃

黔江 小雨 21-28℃

江津 小雨 25-30℃

合川 小雨转中雨 23-28℃

永川 小雨转中雨 23-28℃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