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7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导读】

>11类人群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未来轨道4号线也能开往重图

>川渝两地住房公积金"一地办"

>多家知名企业被315晚会曝光

>影院复业首部上映影片已确定

今日重庆中雨,25-27℃。

【封面新闻】

记者16日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重庆市自15日起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截至16日17时,此次由暴雨引发的洪涝、滑坡灾害已造成万州、涪陵、北碚、永川、潼南、铜梁、大足、荣昌、璧山、梁平、城口、丰都、垫江、忠县、开州、云阳、巫溪、石柱、酉阳等19区县206乡镇(街道)188025人受灾。我市已启动防汛救灾气象保障服务II级应急响应。

今明两天强降雨继续,市气象台16日发布暴雨III级预警,预计16日夜间到18日白天,我市大部地区仍将有大雨到暴雨,东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图为梁平区回龙镇卫生院门前,综合应急救援队员在转移住院病人。(图片来自视觉重庆)

【头条】

>>转正了!上半年重庆外贸同比增长3.5%

重庆外贸实现逆势增长。16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今年上半年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2759.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上半年,重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开放发展,取得这个成果来之不易!(重庆日报)

>>好消息!11类人群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第一笔创业资金可通过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获得,还有政府贴息!16日,记者从市就业局获悉,11类人群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个人最高可申请20万元。哪些人可以申请?快来点击: http://isjb.cn/NBeaEYV 查看具体要求。(重庆日报)

>>期待!重庆轨道跨线运行正在测试中

目前,轨道交通4号线、环线通过民安大道联络线实现了跨线运行,现正在组织开展不载客试运行工作。这意味着,未来在唐家沱站乘坐4号线“直快列车”去往重庆图书馆站,只经过5个站,不到40分钟即可到达。据悉,当4号线、5号线、10号线、环线实现跨线运行后,乘客可以不在换乘站下车,而是随列车直接从一条线路跨行到另一条线路,有效节约出行时间。(重庆晨报)

>>宝骏汽车、汉堡王、嗨学网等被央视315点名,排队回应

16日,推迟4个月播出的央视2020年“315”晚会播出,汉堡王、趣头条、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宝骏汽车、五菱汽车、嗨学网等企业因各类问题被曝光。其中,汉堡王售卖过期食品,宝骏汽车、五菱汽车因变速箱问题,让车主苦不堪言,嗨学网退费难,而在晚会播出的同时,涉及企业也陆续作出回应。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JmMR7IA (澎湃新闻)

【聊城事】

>>点赞!“两地跑”真正变为“一地办”

从今年7月3日起,重庆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实现了缴存信息共享互认,职工申请贷款时无需再提供纸质《异地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这也意味着客户不需再往返成渝两城开具这项证明了,真正实现了由“两地跑”变为“一地办”。了解详情,快来点击: http://isjb.cn/2ZFQb2z (华龙网记者董进)

>>@考生们 中高考优惠景区地图来啦!

2020年中高考结束了,刚解放的应届生们可别急着扔掉准考证,重庆有很多景区已经为你们准备好了优惠,在这个暑期等你来赴约!16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地理信息中心发布“每周一图”--《重庆中高考优惠景区地图》,为考生们搜罗了包括乐和乐都主题公园、重庆杜莎夫人蜡像馆等16处中高考优惠景区,快带好准考证原件和身份证出发吧!

>>看过来!重师今年新增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重庆师范大学2020年面向重庆投放的招生计划约占总计划七成,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纳入重庆市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采取本科提前批次录取。此外,今年新增与英国知山大学合作的生物科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实行“3+1”培养模式,学生入学后注册两校学籍,两校联合设置课程和教学大纲,共同授课。

【聊城事】

>>影院复业,重庆电影院准备好了

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了《通知》,表示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记者采访发现,重庆地区的影院符合电影院开业的条件。

那么,广大市民在电影院开业后能看到哪些电影呢?据该业内一人士透露“前期主要还是以老片为主,到了后期,会有一些新片、大片加入院线。”例如7月13日发布定档海报,宣布将于影院复业首日全国公映的电影《第一次的离别》就会成为影院恢复营业后的首部上映影片。

>>高新区启动民企招聘月活动 有意的小伙伴快来参加

16日,高新区启动“职在民企,就有未来”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首场招聘活动在白市驿镇举行。此次活动以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为主要招聘单位,重点帮扶2020届高校毕业生、残疾人、退役军人、失业人员等,包括面向城镇居民、大学生、退伍军人等3类人群的专场招聘会,以及10场镇街招聘会,总计提供2000余个岗位。

>>跨省游开放后 重庆人最想去的地方是这里

恢复跨省游后,全国各地居民的出游热情被点燃。携程平台大数据显示,从14日晚到15日,以“度假”为关键词的搜索量暴增。重庆消费者对热门目的地的搜索量最高的top10依次为三亚、成都、上海、大理、广州、丽江、杭州、西安、昆明,深圳。详情点击: http://isjb.cn/VFUZ7yV 按耐不住的旅游热情,你准备出发了吗?(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走区县】

>>沙坪坝回龙坝一家卖鸡蛋的商家被确诊?谣言!

近日,在多个微信群内流传一张关于沙坪坝区回龙坝一家卖鸡蛋的商家被确疹(诊)为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图片。经与沙坪坝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实,该内容为谣言,请大家以官方通报为准。

>>你看你看,金刚碑古村落正悄悄“变脸”!

传统巴渝风貌区之一的北碚金刚碑古村落,修缮工程进展顺利。记者从市文化旅游委了解到,目前,金刚碑核心区的建筑修缮已完成了85%,预计明年下半年将正式对外开放。年久失修的金刚碑古村落于2018年3月启动修缮工作,将生成12个建筑群,展现其独树一帜的具有传承性的历史风貌。

>>永川现仿冒出租车!举报将给予奖励

为消除仿冒巡游出租汽车乱象,自2019年9月以来,永川区累计查处出租汽车非法营运、非客运出租汽车安装使用标志顶灯等违法案件24件。如有发现非法营运行为,欢迎通过公开服务监督电话(023)49824664投诉举报,凡经查证核实,将给予500-1000元奖励。

>>龙水峡地缝封闭改造后 16日正式对外开放

今年2月份,武隆区龙水峡地缝景区实行了封闭式升级改造,经过半年的时间,改造工作已全面完成,昨日正式对外开放。此次升级改造,对景区的所有护栏进行了仿木质结构改造,对原有的人行步道进行了加宽或改建。此外,景区还新增了一条约50米的镂空步道。

所谓“头伏饺子二伏面”。16日是入伏的第一天,涪陵蔺市美心红酒小镇扶贫车间工作人员煮上了一锅饺子,请游客免费吃,让游客胃口大开的同时,也让大家充分感受节气的氛围。(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今日纵览】

>>超暖心!送奶茶的刘女士,消防员想说:谢谢您!

近日,一份特别的外卖送到了璧山区金剑消防救援站岗亭,还没等哨兵详细询问,外卖小哥已把纸箱塞了过来,“这是一位客人专门给你们点的。”消防员打开纸箱子一看,里面装着20杯奶茶,还有暖心的留言。据悉,送奶茶的是一名刘女士,因偶然间看到辛苦作业的消防员们,所以做出了这个举动。消防员们表示,救援是他们的本职工作,想对她说一声:“谢谢!”

>>“宝藏”中国爷爷,火到国外了!

不用一根钉子、一滴胶水,就能把寻常木头打造成鲁班凳、苹果锁拱桥、将军案等精致的木制品。最近,一位木匠“阿木爷爷”王德文火了。他凭借一手木工绝活,不仅登上热搜,木工视频在外网的播放量也突破两亿。不少海外网友对神秘的东方“黑科技”--中国传统榫卯技术连连称奇,纷纷留言:这是什么中国功夫?这不是功夫,是我们的“宝藏”!

>>司机开起火货车冲出闹市:附近就是加油站

14日,辽宁沈阳,新民梁山镇附近,一辆大货车后车厢燃起大火,火势凶猛,冒出浓烟,起火的时附近就是加油站,情况十分危急。而且这里处于乡镇的闹市区,一旦发生爆炸,情况很严重。司机在自救不能完成的情况下,开起“火车”冲出乡镇,一路狂奔数公里,开到没人地方才停车。随后,消防赶到现场,所幸事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真英雄必须点赞!

>>国际奥委会主席:尽全力在2021年举办东京奥运会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15日表示,国际奥委会仍在尽全力按计划于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推迟后的东京奥运会,但不希望本届奥运会空场举行。此外,2022年达喀尔青奥会将推迟4年举行。

【微倡议】

好消息,低风险地区电影院将于20日开放营业,熟悉的龙标又将与观众见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进电影院有哪些注意事项?三项电影院观影指南,各位苞米需要了解一下!

>>需要登记你的信息,未戴口罩和体温37.3度以上不得进入影院;

>>请提前网络实名预约;请跟其他陌生的小伙伴间距1米以上,千万不要扎堆。

>>爆米花和饮料暂时就不要带到影厅内了,因为原则上是禁止饮食的。

让我们一起做好防控,文明观影!

【手机问政】

>>网友投诉:北碚区老城208支路附近一烧烤店深夜营业,噪音严重扰民。北碚区公安分局:已经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告知其深夜营业注意提醒客人控制音量,若还有噪音扰民现象,拨打天生派出所24小时值班电话,接警后民警会即刻前往处理。

>>网友反映:重庆十一中强制要求学生参加高三拓展训练且收取暑期拓展训练费用,家长对此表示质疑。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相关部门,目前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