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2日重庆手机报周末版

【导读】

>后年渝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

>今起中考 请给34.97万考生让行

>蜱虫多发需警惕 快看如何防控

>石桥铺多人持械打斗?警方通报

>紫禁城600年特种邮票昨日发行

今日重庆小雨转中雨,24-28℃。

【封面新闻】

如果地球是一颗青柠,那么木星就是一个西瓜,火星就是一粒蓝莓,金星就是一枚杏……11日,“仰望星空”展在重庆科技馆开展,现场不仅能看到八大行星“变”成水果后,直观地感受各自之间的大小关系,还能现场操作地球绕着太阳转,月亮绕着地球转等有趣的科普体验活动。本次展览将开放至11月29日,市民可免费前来参观。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uvf2JiI (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头条】

>>到后年重庆农村公路列养率将达100%

日前,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到2022年,全市农村公路列养率将达到100%,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5%,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75%。(重庆日报)

>>重庆14高校51个专业今年可招第二学士学位

10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普通高校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备案结果。根据名单,全国各地高校今年共有3426个专业可招收第二学士学位。其中,重庆有14所高校的51个专业具备第二学士学位授予资格。(重庆晨报)

>>重庆昨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

今(12)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7月11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华龙网记者黄宇)

>>吃喝玩住应有尽有 明天璧山好货等你来抢

“品儒雅之城,游田园都市、购璧山好礼!”7月13日,2020年“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璧山专场将正式开启。届时,璧山区人民政府区长秦文敏将在重庆电视台直播间带货,向市民推荐13款璧山好货,吃的喝的、玩的住的、看的用的,应有尽有、样样实惠,只等你来抢。

>>国家发改委向4省市下达救灾应急资金

近期,安徽、江西、湖北、重庆等地发生大范围强降雨,引发严重暴雨洪涝灾害。记者11日了解到,为支持灾区做好应急救灾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紧急下达救灾应急补助中央预算内投资3.09亿元,专项用于安徽、江西、湖北、重庆受灾严重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公益性设施应急恢复建设。(新华社)

【嘿关注】

2020年重庆初中学业水平暨普通高中招生考试于今(12)日至14日举行,全市有34.97万学生参考。昨天,重庆交巡警发布中考期间出行提醒。

[今(12)日-14日高峰时段]

>>预计今(12)日(周日)中心城区各考点出行高峰时段集中在8时至8时40分、13时30分至14时10分;

>>预计7月13日(周一)主城中心城区各考点出行高峰时段集中在7时20分至8时40分、13时10分至14时10分;

>>预计7月14日(周二)主城中心城区各考点出行高峰时段集中在7时40分至8时40分。

出行高峰时段,考点周边道路易出现车多缓行状态。

[请根据指示牌和交巡警指示]

中考期间,重庆交巡警将持续强化“渝警骁骑”勤务,加强在送考线路、考场周边重点区域和重点路段的巡逻疏导,快速处置路面突发警情;加强考场周边及沿线交通秩序维护,严查严处违法鸣喇叭、闯禁、违法停车等行为。

重庆交巡警提醒,为了给考生营造“安全、静心、畅通”的考试环境,请广大市民在中考期间尽量选择错峰出行,如驾车经过考点周边道路时请减速慢行,禁止鸣喇叭。

若遇考点周边道路临时限行,请按交巡警指挥和交通标志提示绕行。考生和家长请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出行路线,选择适当的交通工具,确保提前到达考场。

驾车接送考生请根据指引标志和现场交巡警指挥,在指定地点停车,临时停车区域请“即上即下、即停即走”;考生遇交通拥堵、发生交通事故以及忘带身份证、准考证等紧急情况时可寻求执勤民警帮助。

>>助力中考 84辆公交车“整装待发”

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北部公交公司派出84辆定制公交车,为西大附中、兼善中学、为民中学、两江育才中学、23中、24中、118中以及南丁卫生职业学校等18所学校近4000名中考学生安全护航,送往考场。

【聊城事】

>>消费就能助脱贫 买它买它!

家门口就能买重庆特色农产品,不仅价格实惠,还能为扶贫做贡献。11日,首家琪金.扶贫超市在重庆冉家坝开门迎客,店内汇集了多种特色农产品,其中不少来自重庆贫困地区。为助力脱贫攻坚,该超市计划将在一年内开办100家,带动当地一万户农户增收,并解决800名建卡贫困户就业。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vBIQFyr (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石桥铺多人持械打斗?警情通报来了

10日,网传重庆九龙坡区石桥铺石杨路多人持械打斗。11日,重庆九龙坡公安分局官方微博@平安九龙坡发布警情通报:事发后,警方立即展开调查,先后将嫌疑人徐某(男,34岁,璧山区人)、冯某(男,17岁,垫江县人)等10余人抓获。经调查,徐某与冯某因赌博债务纠纷纠合多人约架,双方于7月10日6时30分许在九龙坡区石桥铺石杨路持械挥舞对峙3分钟左右后各自散去,无人员受伤。目前,徐某、冯某等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华龙网记者周盈)

>>近期蜱虫多发需高度警惕 快看如何防控

据重庆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监测,近期市内多地出现蜱。市疾控中心11日发布特别提醒,夏季是蜱虫高发期,野外踏青或者干农活的时候,要警惕一种叫“蜱”的生物。防止蜱传播疾病的最佳方法是避免成为蜱虫的宿主,市民该怎么做?快来点击: http://isjb.cn/jmqBuRr 了解。(华龙网记者黄宇)

>>我市降雨强度仍较大 雨伞不要离手哟!

据预计,未来三天,我市都将以降雨天气为主。具体来看,11日夜间到今(12)日白天,长江沿线及以南地区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余地区小雨到中雨。今(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中西部和东南部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余地区小雨到中雨。

有40年历史的沙坪坝区渝碚路街道灯头小区,居住着180户居民,过去因疏于管理,小区不仅破旧且“脏乱差”,不少住户因此搬离。随着我市对老旧小区的改造,不到一年时间,小区就变成清爽整洁、管理有序的幸福小区,一些搬走的居民又喜滋滋地搬回来了。(图片来自视觉重庆)

【今日纵览】

>>高校毕业生创业搞民宿 带动同学就业

毕业季到了,大学生就业问题成为当下热点话题。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应届毕业生刘开源靠着自己大学期间兼职挣的钱,创业开了一家民宿,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还带动了自己的3个同学解决了就业问题。现在的他准备把事业做得更大,希望吸纳更多学弟学妹们来实习就业。(华龙网记者李华侨)加油,成功青睐努力奋进的你!

>>凭一句口诀,9岁女孩成功带弟妹火场逃生!

急!起火了孩子独自在家怎么办?“弯腰低姿摸墙捂口鼻”--9岁姐姐“教科书”式操作,带着弟弟妹妹顺利逃出火场,随后赶来的消防员也为她点赞!近日,浙江余姚一居民家中起火,接到报警后,消防员赶赴现场救援。消防员到达现场时,屋内的3名孩子已经通过“自救”方式逃了出来,除了身上有些烟尘、脸部有些黑灰,身体并无大碍。“教科书式逃生”,快来学起!

>>故宫博物院特种邮票来了,你想要吗?

中国邮政于11日发行《故宫博物院(二)》特种邮票一套4枚,小型张1枚,全套邮票面值为11.40元。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金水桥、中和殿、乾清宫、千秋亭,小型张图案为故宫博物院平面示意图。紫禁城建筑题材被多次搬上过邮票,这次设计中则选取了未曾出现过的标志性建筑。据了解,2020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又是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

>>日本职业棒球赛禁止呐喊加油

随着日本对大型活动逐步放宽限制,日本职业棒球联赛11日迎来了重新对观众开放后的首场双休日比赛。为了确保球场内有效防疫,主办方出台了许多规定,首先要求观众除了检测体温、佩戴口罩以外,还禁止以往常见的唱歌、呐喊等加油助威的行为。另外,也禁止选手和观众之间进行接触式的互动。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