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8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快来对这个《草案》提出意见

>成渝公交有望年内实现一卡通

>干货!高考第二天需要做什么

>自查!这些不合格口罩你买没

>囤!携程董事局主席来渝带货

今日重庆阴,25-30℃。

【封面新闻】

2020年高考注定不同:延期一个月,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高考,也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入攻坚期的一次高考。戴着口罩、怀揣着梦想踏入考场的“00”后,比以往经历了更多的磨砺,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愿你们在这场人生大考中勇往直前,愿所有的梦想都不会被辜负。

在渝中区巴蜀中学考点,你们依次通过测温门进入到考场,留下一个个坚毅果敢的背影。考试即将结束,可人生那么长,高考是一个小小的起点,这一步,你们走得坚定。若干年后,回想起2020年这个夏天,你会庆幸自己经历的这段不凡的岁月,无悔自己的青春年华。点击: http://isjb.cn/fuJMZrb 更多高考动人瞬间,总有一幕能戳中你!


【头条】

>>快来提意见!《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来了

日前,市城市管理局起草并形成了《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从总则、规划与建设、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等方面,对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作出详细规定,现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据悉,此次《草案》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意味着我市正在推进以立法形式明确生活垃圾分类的义务和责任。点击: http://isjb.cn/vnAeMv3 查看详情参与献言献策。(华龙网记者董进)

>>好消息!重庆和成都主城公共交通有望年内实现“一卡通”

[唱好“双城记”建设“经济圈”]重庆市交通局、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日前共同签署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1+5”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双方将力争今年内实现重庆、成都主城公共交通“一卡通”,并加快新开一批省际公交线路。(新华社)

>>“数据跑”替代“群众跑”“渝快办”让1200万用户很愉快

昨日,重庆举行“加快‘渝快办’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自2018年11月正式上线以来,“渝快办”服务功能不断迭代升级,截至目前,注册用户超过1200万,累计办件量超过1亿件。另悉,目前已在支付宝、微信、百度等知名互联网平台同步开通“渝快办”服务,实现“数据同源、发布同时、资源同享、服务同根”。(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痛心!贵州安顺公交车坠湖已致21人死亡

7日12时许,安顺市一辆车牌号为贵G02086D的2路公交车从安顺火车站驶向客车东站,在途经虹山湖大坝中段时,冲破石护栏坠入湖中。经全力搜救,截至22时,共搜救出37人,其中受伤16人,无生命体征20人,送医抢救无效死亡1人。坠湖公交车已打捞上岸,驾驶员无生命体征。初步查明,驾驶员张某钢,男,52岁,执A1驾照。相关详细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新华社)


【关注高考】

[干货!高考第二天需要做什么?送给全体考生]

昨日是高考第一天,相信各位考生都有理想发挥,但是同学们要谨记,胜败还未有定论,千万不要因为发挥不错沾沾自喜,也不要因为发挥失常而妄自菲薄,一定要继续沉着应对。好了,现跟随小编一起,了解下今日考试的注意事项吧。

>>考试科目

9:00-11:30 综合(文、理)

15:00-17:00 外语(含听力)

>>听力考试注意事项

一、学会控制情绪。考生一定要有良好的心态,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到最佳,保持一颗平常心。听录音时,积极主动,充满自信,千万别急燥,急燥不安是听力考试中的大忌。在听力考试中,对听不懂的内容,要暂时放下,不要耗费时间去苦思冥想。切忌急燥而影响后面答题。

二、学会预测。听力预测,具有很强的未知性、随机性和时限性,因此在听力过程中,要善于利用前后句、上下文加以推测和判断、特别注意关键词、暗示语、过渡句、信号词等。目前高考所采用的听力考试,都是先听录音后选项。先阅读题干和选项可帮助预测。

三、关键词主题句。考生可利用各段对话之间的停顿时间,快速浏览一遍题干和全部选项,分析对比各选项的不同之处,做到心中有数。对于与选项无关的内容,只须听出大意便行,即使有些地方没听懂也不要急躁,抓住关键词和主题句就可选出正确答案。

>>提示:为确保高考英语听力考试不出差错,每个考点均已准备好主播设备、备用设备、软件等应急工作预案,在考前加大对指令播报、听力播放设备检测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并反复进行演练,一定会做到万无一失。请各位考生和家长放心!


【聊城事】

>>已安排,江北国际机场将添新航站楼和跑道咯!

7日,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第四跑道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全过程造价咨询一标段》的招标公告。据悉,该项目总投资约165亿元,预计2025年建成。按照规划,T3B航站楼、第四跑道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35万平方米T3B航站楼、3400-3800米机场第四跑道、10万平方米货运站及相应配套设施,建设连接T1、T2、T3三个航站区的全自动旅客捷运系统。

>>@重庆市民 超10万只不合格口罩紧急召回!

7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口罩产品召回信息,共有凯之迪(重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安垛机械有限公司、广东比伦生活用纸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的超10万只口罩产品需要召回。如果市民发现购买有这9家企业的口罩产品,可联系该企业进行召回。快去看看你买了没!

>>请注意!10日起,轨道交通3号线翠云站1号口封闭施工

7日,记者从重庆轨道集团获悉,7月10日至9月10日期间,单轨3号线翠云站1号口将进行室外雨棚加装并封闭施工。请小伙伴们提前安排出行路线,选择其他出入口进出车站。

>>三伏天即将到来 三伏贴可以安排上了

小暑过后,一年之中最热的“三伏天”也即将到来。7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医肿瘤中心专家提醒,三伏天是“冬病夏治”的好时机,充分利用此时进行治疗,可未雨绸缪,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冬病夏治”可用到三伏贴,对咳嗽、喘累为主要表现的肺系疾病等也有作用。点击: http://isjb.cn/yNvR3rN 看看使用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华龙网记者黄宇)


【走区县】

>>“高考餐”有保障 南川开展餐饮安全检查

为确保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期间食品安全工作,有效防控食物中毒事故和食源性疾病发生,记者7日获悉,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从1日起重点检查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并制定了相关方案,督促学校严把食品安全关,确保高考期间广大考生食品安全。

>>真会玩!开州11个乡镇“抱团”玩电商

“豆干有豆干的客户,面条有面条的客户,为什么不能将两个一起整合使用呢?同理,高桥有它的客户群体,麻柳也有它的客户群体,为什么不能打通起来,一起整合呢?”谁曾想,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想法,竟引出了开州北部山区各乡镇的一场跨域大合作,最终促成开州11个乡镇“抱团”玩电商,从零到有,6个月实现线上营收280万!

>>梁平和林镇杨梅成熟 快去采摘吧!

“快来,这边紫红色杨梅多,口感相当不错!”7日获悉,梁平区和林镇大冲村一组响水峡谷内的杨梅种植基地里,绿油油的杨梅树上挂满了一颗颗饱满圆润、色泽诱人的果实,让人垂涎三尺。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品尝,体验采摘的乐趣。

7月6日,秀山隘口镇平所村太空莲基地,村民正在采摘莲子。该基地占地200亩,种植品种为太空莲36号,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和观光价值,亩产莲子600余斤。


【今日纵览】

>>暖心!“的哥”暂停业务为考生定制接送服务

前不久,公运出租汽车公司驾驶员徐伟接到今年“健康送考”的第一个考生小周,小周才动了手术,因为情况特殊,需要用车8次,这意味着徐师傅这两天不能跑别的业务了。于是他索性就不跑业务了,跟着老周在考场外等着小周,这一场爱心送考几乎成了“陪考”。7日,徐师傅说,如果小周要参加第三天的考试(英语口语测试),自己将会申请继续送他。你的高考,有我守护!

>>上阵父子兵!一个赴考一个护航

“儿子,你即将奔赴考场,爸爸要接送高考的孩子,不能送你……我永远是你坚实的后盾……爸爸相信你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放心考吧。”对于不能亲自陪伴儿子高考,公交车驾驶员罗庆余深感内疚和自责,于是他给孩子写了18年来的第一封信。接到父亲写给自己的信,身为儿子的罗腾反而一身轻松,“爸爸已用他的努力证实了自己,我也会用我的努力,证明我自己。”上阵父子兵,别样的温馨!

>>今晚,携程董事局主席要来重庆带货了!

记者7日获悉,今(8)日晚8点,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的“携程BOSS直播”全国第十七场直播将落地“山城”重庆,通过“携程旅行网”的BOSS直播间与广大网友直播互动,为全国用户带来超值优质酒店,助力旅游业加速“复苏”。有暑期计划出游的朋友可以来“囤”货哟!(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无处不在!珠峰大本营也能无线上网啦

尼泊尔电信部门官员6日表示,尼计划为海拔约5400米的珠穆朗玛峰南坡大本营提供高速无线上网服务,相关工作已经启动。据悉,该项目预计耗时8个月,计划投资约6000万美元,资金来自政府的乡村通信发展基金。从珠峰南坡门户纳木切到大本营的广大地区,无论是当地居民还是徒步登山者都将受益。


【手机问政】

>>网友投诉:九宫庙大排档噪音扰民。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办事处:松青路社区工作人员和街道执法队员在晚上六点后到金色世纪一楼鄂记油焖大虾大排档进行了查看,工作人员给商家宣传了要文明经营,对顾客的不文明行为要进行规劝,不能噪音扰民和占道经营,商家也表示会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街道执法人员在随后的几天对该片进行不定时巡查,未再出现相同问题。

>>网友咨询:科学城部分路面存在严重坑洼。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高新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