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4日重庆手机报周末版


【导读】

>举报七类环境违法行为有奖

>轨道四号线预计2022年通车

>沙坪坝区发布高考出行提示

>小升初花钱买指标?勿上当

>叮!一份考前饮食建议请收

今日重庆雷阵雨,24-27℃。

【封面新闻】

7月3日,经过近两年建设的官河大桥正式通车,数千村民从四面八方赶来踩桥,庆贺“扶贫桥”通车。2018年,黔江区对省道304线正阳至蓬东公路进行改建,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重建的官河大桥成为正蓬路改建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全长287米,横跨官渡峡。

【头条】

>>举报七类环境违法行为有奖

3日获悉,《重庆市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试行)》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旨在对全市7类环境违法行为实施有奖举报,举报7类环境违法行为之一的,经生态环境部门查证属实,并依法作出生效的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根据举报人奖励意愿启动奖励程序,给予最低500元、最高5000元奖励。详情点击: http://isjb.cn/F62jaur (重庆日报)

>>重庆市政府调整和成立部分议事协调机构

3日获悉,经市政府同意,我市调整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重庆市减灾委员会、重庆市自然灾害应急总指挥部领导成员,成立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重庆协调工作组、重庆市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联席会议。详情点击: http://isjb.cn/7uzzjEy (重庆日报)

>>重庆和泸州携手推进渝昆高铁建设

3日,重庆市交通局与四川省泸州市人民政府在重庆组织召开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融合发展座谈会。双方将加快打通渝昆高铁等铁路大通道,实现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至泸州半小时通达目标,提速建设永川至泸州、江津至泸州北线等高速公路,强化两地水港、空港协调联动发展,提升两地交通互联互通水平。(华龙网记者刘艳)

>>上千万元优惠券又双叒叕来啦!

3日,为期3个月的“第九届爱尚重庆·美丽乡村休闲消费节”,在沙坪坝区团结公园正式启动。休闲节期间,将发放上千万元的优惠券,推出5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本届休闲节,成渝两地将共同开展成渝创新乡村菜品交流赛、成渝双城记文创乡村旅游直通车等活动。心动没?快来点击: http://isjb.cn/fyBAEmE (重庆日报)

【聊城事】

>>成渝两地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证书将互认互通

3日,川渝两省市人社部门联合发布2020年川渝职业能力建设工作重点合作事项,签订职业技能专项证书互认及职业技能竞赛工作备忘录等多个合作协议,并现场成立川渝职业技能培训专家咨询委员会。根据合作事项要求,川渝两地将推进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证书互认和数据互通,联合构建成渝地区特色产业职业体系。

>>开展中高考期间学校卫生专项执法检查

3日,市卫生健康执法总队组织开展了中高考期间学校卫生专项执法检查。该队负责人说,本次专项执法检查将对全市106个高考考点、353个考生集中住宿点进行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学校卫生及疫情防控等工作。

>>快了快了!轨道4号线全线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

3日上午,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王家城站顺利实现车站主体结构封顶,这是全线首个实现封顶的车站,标志着轨道4号线二期工程向全线土建工程完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据了解,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工程起于一期唐家沱站(不含),止于石船站,全长约32.8公里,设14座车站,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华龙网记者刘艳)

>>金山意库数百件艺术新作等你来“淘”

3日,“重庆艺术大市场·开放的六月——2020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游”艺术特惠季展览活动在重庆艺术大市场线下中心金山意库正式启动,数百幅艺术新作汇聚金山意库ADC艺术中心。据了解,艺术特惠季展览活动免费展出至8月20日。走,去熏陶一下。

>>注意啦!7月上旬重庆局地可能出现暴雨等天气

记者3日从重庆市气象台获悉,7月上旬重庆大部地区可能出现暴雨、强对流等天气,各地需做好局地强对流等灾害天气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的防御。

【走区县】

>>沙坪坝发布高考出行提示

今年沙坪坝区共有重庆一中、南开中学、重庆八中、重庆七中以及凤鸣山中学5个考点,为给考生营造“安全、静心、畅通”的高考环境,沙坪坝区警方将增加路面警力,采取加强执勤执法等多项措施,全力保障考点周边交通秩序顺畅有序。有警察蜀黍保驾护航,考生们尽管去拼搏!详情点击: http://isjb.cn/MZZrN37 (华龙网记者张勇)

>>想不想当“主播”?来这里

3日,大足区首届电商购物颁奖典礼暨“天下大足”5G直播基地在大足香国公园百姓广场正式启动。这是重庆首个产业直播基地,未来,这个在龙水湖度假区建立的5G直播基地,不仅要开展电商直播扩大销售半径和销量,还将打造为一个文旅体验项目,让游客和市民来看网红、体验当主播。有没有兴趣尝试?等你来哦。

>>高考临近 这种傻事干不得!

为了牟利,3名在校大学生铤而走险组织高考作弊,并通过网络将试题答案发送给已订“服务”的考生。近日,重庆市江津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何某、聂某、彭某涉嫌犯组织考试作弊罪一案并当庭宣判。3名被告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至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不等,并处罚金。(华龙网记者李袅)

7月2日,位于两江新区的两江机器人展示中心,在首届智博会上给市民留下深刻印象的3D全息投影智能机器人MINI版正在展示。从两江新区获悉,该中心引入融合AI、VR技术,搭载人脸识别、人体感应等识别系统的机器人,在升级用于科普推广、教育研学等活动的软硬设施后全新亮相。

【今日纵览】

>>小升初花钱买指标入学?

今年是重庆小升初民办学校实施摇号招生的第一年,6月20日下午,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随机摇号结束。但近日,一张关于重庆小升初民办学校指标价格的截图却在各个家长群热传,各个学校的入学指标被一些培训机构明码标价。对此,7月3日,重庆市教委警示,此类行为属于违规违法行为,所谓“小升初”入学指标价格表纯属子虚乌有,请家长朋友们切勿轻信,以免上当受骗。

>>“网络套路贷”将被拍成电影

3日,一部关注社会现实,警示青少年远离套路贷的院线电影《迫切营救》在渝正式启动,山城的地标建筑和地道的重庆方言将在大银幕悉数呈现。据悉,电影《迫切营救》入围“重庆市2020年电影重点题材项目”重点培育类项目。并在明年暑期档与全国观众见面。(华龙网记者李袅)

>>爱喝易拉罐的同志注意了!

近日,记者从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获悉,一名反复发烧的患者最终被确认为流行性出血热,追溯发病原因,可能是其前两天喝的罐装饮料的包装被污染。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刘安雷表示:“罐装饮料为了方便罗列和摆放,一般都设有一个凹槽,这个凹槽非常容易藏污纳垢,在存放及运输的过程中,经常会有老鼠、昆虫等爬过,这其实是非常不卫生的。”爱买罐装饮料的朋友们要留意哦!

【考动力】

距离2020高考、中考越来越近,今天,重庆市教育考试院给各位家长带来了一些“考前饮食建议”,请家长们查收。

>>吃好早餐

不仅要每天吃早餐,而且还要吃好早餐。研究表明:吃不吃早餐,早餐的营养是不是充足,会直接影响上午的学习效率,包括短暂记忆力、逻辑思维的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

>>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建议多选用鱼虾、瘦肉、鸡蛋、牛奶、豆腐、豆浆等。这些食物不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还富含钙、铁、维生素A、维生素B2和维生素D。

>>每天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既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更重要的一点是,它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

>>适当吃些粗杂粮

如红豆、绿豆、糙米等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和膳食纤维,维生素B1本身对增进食欲能起到很好的作用,还可以帮助大脑利用血糖产生能量,使大脑更好地学习和工作。

>>少吃或者不吃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含的能量比较多,要少用油炸的方式来烹饪食物。如果考虑口味的话,家长可以用煎、煮、蒸、炖等方式,让营养健康得到保证。

>>“熬夜”复习时可以吃夜宵

考生临考,晚上复习一般较晚,加餐也很正常。各位家长在准备夜宵时,要做一些易于消化、清淡的食物,如粥、肉丝面条、蛋花汤、馄饨等。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吃完夜宵不要马上让孩子入睡,睡前吃太多食物没消化完,睡眠时就会有较多的胃酸通过胃上口的贲门进入食道和咽喉,造成泛酸、烧心、咽喉疼痛沙哑等不适。

>>适时适量喝“提神”饮品

考试前喝一杯茶或咖啡可以让自己保持头脑清醒,但晚上复习时就尽量不要喝了,尤其是不宜喝浓茶、浓咖啡。浓茶及浓咖啡中含有较多兴奋神经的茶碱和咖啡因,引起过度兴奋或尿频会影响睡眠质量。

>>不可过分迷信“健脑品”

许多家长和考生吃“健脑品”的原因是寄希望于“万一有作用呢?”事实上,除了平时刻苦学习和知识的积累,没有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的“灵丹妙药”。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阳东霞,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