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导读】

>重磅!川渝交通一体化来了!

>重庆老人就医将可走绿色通道

>定了!2020年法考28日起报名

>重庆“高考房”热度全国第一

>高考期间 重庆天天都将有雨

今日重庆阴转小雨,24-32℃。

【封面新闻】

暴雨中,他们蹲在积水中摸索着徒手疏通排水管道;一老人不慎坠河,他们不顾安危跳进湍急河流将其救起;车辆熄火抛锚被困水中,他们及时出现帮驾驶员将车推至路边安全处……近日,重庆持续强降雨,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多地出现洪水、塌方、滑坡等险情,重庆公安民警不畏艰险奋战抗洪一线。“乘风破浪”的蜀黍!他们的身影最美!(华龙网记者阙影)点击: http://isjb.cn/mynUByf 一起看看那些感人的身影。

【头条】

>>川渝交通一体化发展 未来三年这么干!

[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2日,重庆市交通局、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在四川达州共同组织召开川渝毗邻地区交通融合发展推进会,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包括备受关注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将推动成渝间尽快建成“高铁双通道、高速八车道、航道千吨级”线网格局。快来点击: http://isjb.cn/MJUbmIy (华龙网记者刘艳)

>>全市医疗机构都将开通老人就诊绿色通道

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突出,如何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近日,市卫生健康委对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据了解,到2022年,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将为老年人开通就诊绿色通道,我市人均预期寿命将达78.5岁。(重庆日报)

>>首个网约车、顺风车安全团体标准来了!

2日,中国交通运输协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公司安全运营自律规范》团体标准和《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公司安全运行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两项安全团体标准均涉及到了行程分享、110报警、紧急联系人、行程录音、号码保护等基础性安全功能要求,此外,平台应设立线上调证机制,确保7*24小时对接警方调证工作组等安全要求。(新华社)

>>定了!2020年法考7月28日起报名

参加“法考”的小伙伴们请注意!司法部2日发布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公告,明确客观题考试网上报名时间为7月28日至8月12日,考试时间为10月31日、11月1日;主观题考试网上报名时间为11月10日至14日,考试时间为11月28日。(新华社)

【聊城事】

>>全市所有区县重点区域已被5G网络覆盖

2日,市通信管理局发布消息,今年上半年,我市提前半年超额完成了全年3万个5G基站建设任务。目前全市累计建成4.2万个5G基站,实现全市所有区县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华龙网记者刘艳)

>>厉害了!重庆造智能机器人将登上迪拜世博会

记者2日获悉,由光大控股旗下的重庆特斯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为2020年迪拜世博会官方首席合作伙伴,也是全球仅有的12席合作伙伴中唯一一家来自中国的企业。他们将在世博会上部署超过150台智能机器人,提供访客迎接与互动、信息问讯、餐饮配送等服务。加油,“重庆造”!(华龙网记者董进)

>>学子们看过来!这个学院新增4个本科招生专业

2日,记者从四川外国语大学获悉,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非通用语学院新增罗马尼亚语、马来语、土耳其语和乌克兰语四个专业。(华龙网记者秦思思)

【聊城事】

>>[关注汛情]含谷镇山体滑坡后续

2日上午8时52分许,重庆高新区含谷镇净龙村五社重庆海川木门有限公司旁山体发生滑坡。截至2日18:00,九龙坡人民医院西城院区共接收伤员6人(3男3女,皆为重庆海川木业有限公司员工),其中1人(女)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死亡,其余5人生命体征平稳,正在医院继续治疗。(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水旱防御温馨提示你收到了吗?

2日,重庆市水利局通报,入汛以来,重庆建立预警信息发布机制,累计发布短信约3800万条。未来,市民还将收到流动人员进入危险区的入境提示短信、发生重大灾险情时的应急短信等。(华龙网记者黄宇)

>>高考期间 重庆天天都有雨

市气象台更新最新一期高考天气专报,发布了3日-10日大部分地区天气情况。其中,7月7日,各地小雨到中雨,偏西偏北部地区局地大雨。气温21-32℃;7月8日,长江沿线及以北地区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余地区小雨到中雨。气温21-33℃。

>>开始紧俏 重庆“高考房”热度全国第一

2020年全国高考时间为7月7日、8日,但很多考生“认床”,高考房入住高峰从7月4日(本周六)即开始。携程数据显示,今年高考房入住时长增加0.35天。其中,重庆高考房热度全国第一,均价近350元。(华龙网记者佘振芳)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uvfMni6 

【走区县】

>>“由负转正” 荣昌工业活力来自哪里?

记者从荣昌区经信委获悉,1-6月,该区规上工业增速预计同比增长3.8%,实现“由负转正”。面对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对工业经济带来的巨大冲击,该区工业增速为何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扭转局面“由负转正”?据荣昌区经信委主任黄忠新表示,这都得益于以消费品工业为主导的工业结构。

>>“五个严禁”将约束各种“密考”、竞赛

暑假即将来临,2日,南岸区教委向辖区校外培训机构发出一封信,要求各校外培训机构(含教学点或分支机构)做到“五个严禁”,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其中,明确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严禁承办、协办与招生入学挂钩的各种“密考”、竞赛。

>>城口百年娑罗树开花 上演“蝶恋花”美景

近日,城口县明中云燕村的百年娑罗树迎来盛花期,满树花香,成千上万的蝴蝶飞来,呈现出一派蝶恋花、花恋蝶的美景。据悉,这棵娑罗树已经有上百余年的历史,每年夏季,这棵娑罗树就会开花,而且还会引来很多蝴蝶,因此,当地人称它为“蝴蝶树”“幸福树”。周末约吗?一起看美景。

烟雨蒙蒙的万州城,如诗如画。近段时间,重庆万州城区普降大雨,江面不时泛起缕缕白雾随风飘舞,不一会儿,船只、桥梁、高楼、山脉被云雾萦绕。繁华城市、美丽山水在云雾中若隐若现,仿佛一幅水墨画卷,美丽动人。

【今日纵览】

>>最暖心期末考试:因为暴雨 考试延后一天……

1日清晨,沙坪坝区突降暴雨,暴雨导致四川外国语大学山上校区门外积水严重,最深处已没过成年人的大腿。一辆装着日语系期末考试试卷的小轿车经过时,因积水太深发生了熄火。最终,经过该校教务处与任课老师共同商议,决定将该堂考试“延后一天”,于2日上午8点进行。这是有温度的一场考试。

>>山中“虎啸龙吟”?威宁县“不明声响”尚在调查

近日,社交媒体上疯传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秀水镇坚强村山中“虎啸龙吟”的视频系网友杜撰配音,与当地情况不符。目前,威宁县针对“不明声响”正组织防震减灾、自然资源等部门在现场调查核实,呼吁广大网友切勿信谣、传谣。

>>交警傻眼!男子掏出“地球通行证”……

近日,湖州高速交警父子岭卡点大队副大队长顾满意在执勤时发现,一男子驾驶一辆摩托车在行驶,而浙江的高速是禁摩的。民警要求其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结果,对方拿出一本“地球通行证”,还声称,“这本证只有地球英雄才能颁发,而地球英雄,远在天边,近在眼前。”随后,民警对其进行了处罚。如此“高大上”的证件,交警表示,不认!

>>奇思妙想!她戴电路板学士帽出席毕业典礼

近日,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典礼上,电子工程学院毕业生马瀛同学的“电路板学士帽”引起很多人的注意,马瀛说,看到很多同学用花朵美化自己的学士帽,基于自己在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习经历,她想要用自己学过的、具有西电特色的电路板装饰自己的学士帽。据悉,电路板是从自己的旧电脑上拆下来的。隔壁法学专业的同学表示,我们打算顶本民法典。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碚都佳园社区医院什么时候建设?北碚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区卫生健康委将在北碚区碚都佳园公租房设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目前已启动装修相关工作。

>>网友咨询:南桥寺立交地下通道何时投入使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江北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