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4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渝发布人工智能十大应用场景

>重庆今年特岗教师招聘302人

>端午小长假重庆加开多趟列车

>今年粽子口味"重"迎来新元素

>重庆农村小伙凭借"爆笑"走红

今日重庆多云转晴,23-33℃。

【封面新闻】

23日,在端午佳节即将来临之际,重庆龙溪河(垫江)首届龙舟赛在垫江县高安镇鸣枪开赛。

近年来,垫江县依托龙溪河、明月山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体育事业,成功举办了牡丹文化旅游节、首届“山城手表”重庆垫江半程马拉松、龙溪河垂钓节等多项文体赛事。接下来,该县将通过龙舟赛事,助推龙溪河流域水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促进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全力将垫江打造成农文旅融合的国家康养文化旅游集聚区。


【头条】

>>23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赴市应急局应急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全市防汛工作。陈敏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防总安排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加强预警预报、隐患排查、应急保障、抢险救灾,更加精准扎实做好防汛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的损失和影响,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庆日报)

>>23日,市长、市铁路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唐良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成渝中线高铁项目建设。唐良智强调,要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立足提升城市能级,加强统筹协同,科学规划布局,集聚资源要素,强化产业支撑,畅通经济循环,加快高铁沿线各区融合发展、联动崛起。(重庆日报)

>>23日,随着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临床I期试验首批受试者经体检合格后,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接种了该疫苗。这标志着我国首个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当日起开始临床试验。据介绍,这次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临床I期试验最快1个月可以拿到安全性方面的数据。此后,将根据情况进入临床II期、III期试验。(华龙网记者刘艳)详情点击: http://isjb.cn/yv3BQVN 

>>记者22日获悉,为加快推动重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和《重庆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已于近日印发。其中,《重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明确提出,重庆将用3年左右时间,围绕制约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大力开展改革创新、试点试验。(重庆日报)

>>23日,市科技局召开了重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十大应用场景”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我市十大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项目,包括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物流、智慧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这“十大应用场景”都有哪些呢?一起来点击: http://isjb.cn/ujqRjMR 看一下。(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聊城事】

>>为减少吸烟对公众健康的危害,创造良好的公共环境。22日,《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开始征集意见。据悉,《控烟条例(草案)》共分为28条,按照条例规定,对于幼儿园、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等以未成年人为主的活动场所,全面禁止吸烟。除了烟草之外,电子烟也被纳入了控制范围。

>>6月22日下午4时许,綦河有史以来的最大洪峰通过綦江城区。洪峰退却,留下一片狼籍。綦江区干部群众连夜“边退水边清淤边消杀”,力争24日基本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截至记者发稿,该区已安置受灾群众6.7万人。通过投亲靠友、集中安置等方式,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房住,能享受基本的医疗服务。

>>22日晚,全市区县“晒旅游精品 晒文创产品”大型文旅推介活动推出第四场--“美石美刻都精彩 大丰大足等你来”为主题的大足区长带货直播活动,短短1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共吸引495万网友围观大足、了解大足。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23日,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挥高校在人才集聚、人才开发和人才使用方面的优势,由成渝两地多所高校参与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创业联盟、乡村振兴学院联盟和地方本科高校人才协同发展中心在永川区揭牌成立。这进一步推进了成渝地区本科高校共同建立长期、稳定、全面的合作关系。

>>23日,市商务委发布消息,据海关方面统计,今年1-5月,重庆汽车整车出口4万辆、同比增长24.2%;总值25.3亿元、同比增长48.1%;出口均价6.4万元/辆、增长20.7%。另悉,随着商业活动逐步恢复,海外市场订单逐渐恢复,全年汽车出口有望突破10万辆。(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溺水后如何自救?遇到他人溺水如何进行急救?记者23日获悉,我市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把安全知识融入课堂教育和日常管理。图为南岸区南坪实验小学金科校区四年级3班,“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班会正在进行,老师示范用大腿倒出“溺水者”腹中之水。


【聊城事】

>>记者23日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2020年全市7个区县农村学校共招聘特岗教师302名。报名时间为6月29日9:00至7月7日17:00,考生可登录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网报名。(华龙网记者李袅)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ybAqNFq 

>>“6.26”国际禁毒日前夕,重庆一中法院发布毒品犯罪典型案例,同时推出自制禁毒短片《生而耀眼》,警示人们拒绝毒品,远离黑暗。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重庆一中法院共审结毒品犯罪一、二审案件924件。毒品犯罪呈现作案手段隐蔽化、毒品种类复杂化、支付方式新型化等特点。

>>23日,重庆火车站发布消息,预计今年端午节(6月24日-6月27日,计4天)重庆火车站将发送旅客43万人,预计高峰日为6月25日,发送13.7万人。重庆火车站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为保障端午节小长假期间的运力将加开了多趟列车。有乘车需求并想了解详情的旅客可以拨打中国铁路热线12306咨询。(华龙网记者姜念月)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aYJMvZN 

>>23日,记者从北新路桥集团了解到,日前,重庆渝(北)长(寿)高速公路扩能项目重点控制性工程--新房子特大桥跨铁路连续梁右幅完成合龙。据悉,渝长高速扩能项目全长53.265公里,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预计今年将建成通车。(华龙网记者刘艳)

>>23日,重庆市气象台发布消息,26日夜间-29日白天,重庆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中西部、东南部地区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东北部地区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


【走区县】

>>23日,渝北区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举行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签下35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投资总额达331.1亿元。其中,紫光建筑云总部等一批“新基建”项目将为渝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重庆智能化建设提供支撑。

>>23日从江北区民政局获悉,为安全有序恢复辖区养老服务,江北区民政局出资保证核酸检测费用,截至目前,共分期分批检测426人次,其中包括返院老年人113名、返岗员工110名,实现了养老机构“零感染”。

>>记者从23日召开的巴南区“对标国际先进标准,优化巴南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巴南区将46件高频事项纳入“一件事一次办”,办理环节由320个压减至46个,减环节达80.91%,减时间达90%。

>>今年“6.18”期间,秀山依托日臻成熟和完善的电商产业生态链,借助直播带货等新方式,加强对武陵山电商扶贫产品的营销,网络零售额、农特产品电商交易额等各项指标继续保持逆势增长态势,进一步提振了消费信心,激发了消费潜力。根据秀山电商大数据中心分析,“6.18”期间,秀山周边地区农特产品的销售比重同比去年增加30%。


【今日纵览】

>>[百姓故事]没有离别,在山林乡间捕捉熟悉的“土味”生活,这就是王运林和张永当初回乡时想要的生活。凭自小就有的幽默感,几个农村小伙走红仿佛一夜之间,凭借简单粗暴方言搞笑的“爆笑巫溪”短视频,他们成为田间地头里“长”出来的网红,在各大视频网络平台,累积了近百万粉丝。点击: http://isjb.cn/AMRFyvr 来看看他们的故事。(华龙网记者李袅)

>>端午临近,又到了吃粽子的时候了。近日,记者了解到,今年的粽子除了传统口味,还加入了人造肉、珍珠奶茶、小龙虾、咖啡等新元素,带来了更丰富的味觉体验。此外,包装、营销也迎来了新创意,再次刷新人们对粽子的认知。

>>近日,广东省疾控中心公布一项新冠肺炎问卷调查的部分结果,超过一半民众觉得自己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患感冒或流感等疾病的次数减少了。据专家分析,外出戴口罩、洗手次数变多、减少聚会聚餐、加强家居和办公室通风等习惯上的改变,确实影响了民众患病次数;其中最奏效的当属两个防病高招:外出佩戴口罩、勤洗手。

>>近日,一男子王某在湖北省孝感市槐荫公园停车场,拍摄一辆停放的轿车,编辑“湖北孝感一车主将车停在公园,因新冠病毒去世”等视频信息在抖音手机APP发布,被“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等网站转发,引发热议,误导网民。22日,经公安机关调查核实,该车所属为孝感一家公司,车主身体健康。23日,王某因散布谣言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3日。

>>22日,西班牙巴塞罗那的里赛欧大剧院因疫情关闭后重新开放,首场音乐会就迎来了一群特殊听众。剧院的观众席上“坐满”了2292株绿色盆栽植物。活动组织者称,这场音乐会是为反映疫情时期人们被剥夺作为听众地位的状况。这些植物将被捐赠给当地医院,向全世界医疗工作者表示感谢。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二号线是否规划上线8节编制列车?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单轨2号线计划上线8编组列车。目前,车辆正在制造中,预计于2021年底正式载客运营。               

>>网友咨询:大渡口区荣盛城规划小学何时开建?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大渡口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