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8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渝累计引进外商投资千亿美元

>重庆首批小巷公交今日起开通

>三亚湾水产市场采集标本结果

>[活动]哪一瞬间发现父亲老了

>[考动力]考前状态调整的技巧

明日多云转中雨,24-33℃

【封面新闻】

刘磊,重庆丰都人,2017年,他和同在工地的妻子李霞拍了一段生活日常分享到网上,没想到“一炮而红”,夫妻俩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好,两人相互扶持,苦中作乐的日子感动了无数网友,被称为“工地最美夫妻”。如今,这对网红夫妻也在为家乡直播带货,为家乡的脱贫致富出力。

6月13日,刘磊和他的妻子李霞参与到为家乡农特产品的带货直播中。在当晚近2小时的直播中,“扶贫干部主播”+华龙网主播+抖音网红主播“刘磊夫妇”的带货天团,吸引超过123万网友在线打call,卖出56.47万元的丰都农特产品。


【头条】

>>今(18)日,《重庆市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若干措施》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在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针对《若干措施》中25条举措一步扩大重庆对外开放的详细政策做了解读。

张智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重庆累计引进外商投资超千亿美元、落户世界500强企业293家,全市6千余家外商投资市场主体贡献了全市1/2以上的进出口总值、1/10以上的就业人口和税收,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7EMZzRf (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应巴勒斯坦政府邀请,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重庆市人民政府选派的中国政府赴巴勒斯坦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0人顺利完成工作任务,于北京时间今(18)日清晨搭乘包机安全抵渝。(华龙网记者黄宇)

>>今(18)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撰的《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在京发布,这是第一份由国家主流媒体发布的第三方营商环境权威报告,今年为第二次发布。报告显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南京、杭州、成都、天津、宁波在综合评价排名中位列前十。(人民网)

>>记者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办公室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已由委员长会议提请18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其中,草案对防范、制止和惩治发生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四类犯罪行为的具体构成和相应的刑事责任,作出了明确规定。(新华社)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对进一步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工作作出部署。《通知》明确,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筹资标准,健全待遇保障机制。2020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50元,个人缴费标准同步提高30元。(人民网)


【聊城事】

>>为进一步方便我市中心城区“背街小巷”群众公交出行,今(18)日,重庆首批小巷公交开通,试点线路2条,票价两元,纳入换乘。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2bAEqja (华龙网记者刘艳)

>>今(18)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6月17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解除医学观察1例(为湖北省输入,酉阳县报告)。(华龙网记者黄宇)

>>记者获悉,随着一年一度“618”的到来,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跨境电商出货量猛增,重庆保税港区跨境电商交易额预计达到15.58亿元,同比增长44%,占重庆市跨境电商交易额的66%。海关通过多渠道着力提升通关速度,帮助企业应对“618”跨境电商业务高峰。(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记者从愉客行重庆市公路客运售票网获悉,今(18)日起,跨省城际快客专线-潼遂专线(遂宁往潼南、潼南往遂宁)实现愉客行平台双向购票。潼遂专线优惠票价30元/人,在潼南城区指定范围内免费接送,遂宁城区多点沿途上(下)客。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qnu3BQv (华龙网记者董进)

>>重庆市水利局发布通知,鉴于本次降雨过程趋于结束,根据有关规定,经会商研判,决定于今(18)日10时终止洪水防御Ⅲ级应急响应。(华龙网记者黄宇)


【聊城事】

>>今(18)日,记者从渝北区获悉,近日,渝北区卫生健康委对三亚湾水产品综合交易市场开展新冠病毒监测,经采集标本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渝北区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居民注意食品卫生,不生食水产品。

>>今(18)日,从武隆区交通局获悉,截至目前,重庆仙女山机场建设进展顺利,已累计完成投资约14亿元,预计9月中旬完成全场竣工验收,10月初取得试飞报告。

>>今(18)日,随着“启程2号”全断面隧道掘进机(TBM)刀盘缓缓从接收端破岩而出,标志着中央公园东站至从岩寺站区间隧道左线顺利实现贯通,取得复工复产后轨道交通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同时为9号线二期推进下一阶段的铺轨等后续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明白天大部地区阳光回归,明日夜间起雨水又将重返,局地雨势较大,请加强关注。(华龙网记者董进)

>>开寨了!今日,全市唯一一个仡佬族聚居村寨--武隆浩口乡田家寨正式迎客。开寨活动现场,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竹竿舞、敬酒歌、高台舞狮表演等,人气火爆。时值杨梅飘香时节,浩口乡的万亩杨梅染红枝头,接下来两天,当地还将开展摘杨梅、打糍粑、包粽子、传统婚俗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邀广大游客前来体验观光。

今(18)日,“我爱重庆.精彩一日--百万市民拍重庆”主题摄影活动在北碚区歇马街道大磨滩湿地公园举行快闪活动,在刚完成环境改造进入试开放阶段的大磨滩湿地公园里,近百位摄影爱好者用相机和手机进行创作。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本次活动中,全市广大摄影爱好者拍下自己所见的精彩瞬间,展现新时代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壮丽图景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


【嘿关注】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导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做好防护,结合夏季防控特点,国家卫健委对《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防控技术指南》进行了修订调整,形成《低风险地区夏季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修订版)》。本指南只适用于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中、高风险地区仍参照原版指南实施。

[落实日常重点防护措施]

>>减少人员聚集。娱乐、休闲等活动场所,通过限量、错峰等方式,减少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人员接触时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餐饮场所,分散错峰就餐,减少人员聚集。在人员流动性较大、相对密闭的公共场所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

>>加强环境卫生和消毒。室内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超市、商场、农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场所做好公共区域的物体表面清洁消毒,落实日常保洁、环境卫生与消毒等措施,工作人员戴手套。加强洗手、卫生间等设施的卫生管理,及时清理下水明沟的污水污物,对下水管道、空气处理装置水封、卫生间地漏等U型管定期检查与维护。

>>规范空调管理和使用。办公场所、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住宅等空调系统,开启前检查设备是否正常。对冷却塔等进行清洗,保持新风口清洁,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新风口和排风口要保持一定距离。集中空调系统运行过程中,尽可能减小回风、增大新风量。

[强化重点环节防护]

>>重点场所防护。商场、超市、农集贸市场、宾馆、餐馆等生活服务类场所,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场馆,加强室内通风,正确使用空调,做好环境清洁消毒和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公园、旅游景点等开放式活动场所,采取限量、预约、错峰等方式,减少人员聚集,做好环境卫生;影剧院、游艺厅、网吧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强化人员健康监测、限制人员数量和停留时间、通风消毒等措施。

>>重点单位防护。企业、邮政快递业、机关事业单位、建筑业等单位,做好办公场所、工区及公共区域、职工宿舍等通风换气、环境清洁消毒、人员健康监测;保持分区作业、分散错峰就餐、减少人员聚集等措施。进口物资、食品加工等相关单位做好运输工具和储存场所清洁消毒以及环境监测。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监狱、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等特殊单位做好风险防范,开展预防性卫生措施,落实人员进出管理、人员防护、健康监测、日常消毒等防护措施。学校和托幼机构做好应急预案、防护物资储备、教室宿舍环境卫生和消毒,加强因病缺勤管理,严格实施“晨午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重点人群防护。指导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做好个人防护、关爱帮扶等措施。在密闭公共场所工作的售货员、保洁员、服务员、司乘人员、食品从业人员、保安、客运场站服务人员,以及就医人员、教师、警察、环卫工人、快递员、海关人员、理发师等,加强健康管理和监测,做好戴口罩、勤洗手、戴手套等个人防护措施。

>>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建议暂停营业;生活服务类场所,应缩短营业时间、限制人员数量和停留时间,减少人群聚集;开放式活动场所,在做好环境清洁消毒、人员健康监测、减少人群聚集的前提下正常营业;客运场站和公共交通工具,要按照指南严格落实体温测量、戴口罩、通风消毒、分区分级客座率(满载率、人员聚集度)控制等措施。

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eeYzjy7 


【今日纵览】

>>近日重庆沙坪坝一男子喝酒之后,竟不让随行有驾驶证的妻子碰方向盘,而是自己开车。结果,很快被警方查获。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民警调查发现,该男子于2015年5月因醉酒驾驶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本月刚刚满5年符合重新取得驾驶证资格!目前,赵某因存在饮酒、无证驾驶机动车严重违法行为,受到了罚款1500元、扣留机动车,并将面临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华龙网记者张勇)

>>2019年2月至2019年7月年陈某健为降低成本,在明知不能使用非食品脱毛剂的情况下,将脂松香(工业松香)与松香甘油酯混同使用给鲜鸭脱毛,并将使用脂松香脱毛加工后的鲜鸭销售到璧山辖区农贸市场或直接销售给消费者。6月17日,璧山区法院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该案件,被告人陈某健在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还要付出10倍惩罚性赔偿金的代价,并在省级以上媒体公开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

>>关于科比直升机失事的调查有了最新结果。18日,据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事故调查报告显示,科比直升机飞行员Ara Zobayan可能在飞机失事前已经迷失方向。此外,科比的私人助理凯特-布雷迪透露,由于天气原因,事故发生前一天的早上(1月25日),起飞时间就延误了15分钟。目前,科比遗孀瓦妮莎已正式起诉直升机公司,并要求巨额索赔--在诉讼中,瓦妮莎指控Ara Zobayan玩忽职守、在驾驶失事直升机时未能采取正常的处理办法。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EAi6QbQ 

>>据报道,日本茨城县一名2岁女童17日被关在车中约7个小时后死亡。其父亲在接受警方调查时表示,自己当天把大女儿送到学校后,忘了还得把小女儿送到托儿所,回到家里远程办公约7个小时后,打算去接大女儿放学时发现了被关在车中的小女儿。据当地气象部门表示,筑波市当天的最高气温为27.8度。警方称女童可能死于中暑,将通过司法解刨确认其死因。


【苞米圈】

曾经,父亲就是心中的“超级英雄”。直到,有一天,自己到了而立之年,却发现父亲的肩膀日渐缩小,青丝爬上双鬓,肩背日渐伛偻。原来,超级英雄也会老去......在哪一瞬间,你突然觉得,自己长大了,父亲却老了?

父亲节临近,重庆手机报暖心策划“短信说出你的爱--在哪一瞬间,你觉得父亲老了”主题活动。即日起至6月20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在哪一瞬间,你觉得父亲老了+姓名+联系方式”发送至10658000782301,我们将评出“最具温情奖”赠送话费20元。

【考动力】

为更好的服务广大考生,即日起,重庆手机报开设专栏--《考动力》,发布“高考政策”“志愿指导”“录取信息”等大量与高考相关的重要资讯。

[考前状态调整的实用技巧]

>>控制好情绪

过度的压力和焦虑,反而会让人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发生过度反应,以至于面对应激事件时发挥失常。因此,要学会在学习和生活中要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平常心。

>>锻炼要适度

考生应抽出部分课余时间,进行适度的户外体育锻炼。户外体育锻炼或活动的时间以不少于半个小时为宜,但不应过多、过于剧烈。

>>压力要释放

这段时间可以听一些放松的音乐,做一些有趣的游戏,晚饭后散步,做一些自己喜爱的事情,多与同学、老师、家长沟通。

>>营养要适当

辛辣、油腻、刺激的食物少吃或不吃,茶、咖啡、冷饮尽量避免,睡前2小时内尽量不吃东西。

>>作息要调好

这个时候学习时间的安排可以考虑与高考时间保持一致。晚睡建议不要超过11点,午睡的时间不要超过半个小时。

【明日天气】

万州 多云转中雨 23-32℃

涪陵 多云转中雨 24-31℃

黔江 小雨转阴 20-27℃

江津 多云转中雨 24-33℃

合川 多云转大雨 23-32℃

永川 多云转中雨 23-33℃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