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5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重庆加强对进口商品风险监测

>定了!重庆中小学暑假这么放

>月底举行市级公租房摇号配租

>三文鱼能不能吃?专家这样说

>重庆加开到万州秀山等地列车

明日重庆阴转小雨,24-35℃

【封面新闻】

铜梁区南城街道团结社区二单元近日装上电梯并投入使用,二十多年的老楼变成了“一梯两户带电梯的花园洋房”,住在这里的陈可夫大姐说,终于不用每天辛苦爬楼梯了,一键直达家门口。

据了解,截至目前,铜梁全区已完成33部老旧小区建筑完成电梯安装并通过验收已经投入使用,今年还将有50部电梯陆续安装完成。


【头条】

>>日前,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正式印发《重庆市院前急救网络医疗机构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全市院前急救网络医疗机构的管理。《管理办法》要求,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要立足公益属性,均应纳入全市院前急救网络,实现全市院前急救网络城乡统筹、覆盖全面、上下联动。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EIybU7M (华龙网记者黄宇)

>>在今(15)日举行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通报了重庆最新的疫情态势。夏沛介绍,6月14日0-24时,我市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均为印度输入),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4例(均为印度输入)。

夏沛表示,在强化重点环节疫情防控上,加强进口商品风险监测,对核酸检测阳性的物品和环境及时采取应急处置,对可能接触人员及时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筛查。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jAmQJYn (华龙网记者李袅)

>>今(15)日,重庆市教委发布2020年重庆中小学暑假放假消息。义务教育阶段(初三年级除外)7月11日起,高中一、二年级7月19日起,初三、高三年级学生在中考、高考结束后,开始放暑假。幼儿园参照义务教育学校放假时间执行;中职学校参照高中阶段学校放假时间执行。(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今(15)日,重庆市公租房管理局发布公租房申请公告,6月30日将举行市级公租房摇号配租,凡是在6月19日规定时间前提交申请, 经审核符合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条件的申请人均可参加此次摇号配租。(华龙网记者董进)

>>6月15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17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了全市和新发地市场核酸检测情况。6月14日,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原则,全市核酸检测机构共检测76499人,结果阳性59份。(新华社)


【聊城事】

>>重庆市教委发布信息,根据重庆市教委关于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安排,6月15日上午10点开启了“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报名信息采集系统”进行新生报名信息采集。市教委提醒,申请就读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只能在本系统中进行志愿填报,只能选择一所民办学校报名,且公民办不兼报。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3fYbeE2 (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扶贫干部为丰都特产直播带货,吸引百万网友在线打call。13和14日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扶贫集团“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丰都县特色产品两场直播带货活动圆满收官!截至15日上午,直播全网观看流量合计146.94万人次,直接帮助销售丰都县扶贫农特产品60.31万元。

>>今(15)日,记者从重庆市九龙坡区公安分局获悉,九龙坡警方微博@平安九龙坡、政务微信“九龙公安”正式开设“网上失物招领平台”,将民警保管的市民遗失物和原主不明的被盗抢物信息通过互联网向市民公告发布。(华龙网记者周盈)

>>今(15)日,记者从重庆火车站获悉,火车站根据近期客流情况,将陆续加开到万州、秀山等地列车,方便广大旅客出行。

>>2020中国(重庆)国际装配式建筑及建筑工业化展览会将于9月18-20日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展会主题为“建筑新时代.装配新未来”,届时,一批住宅产业化和装配式建筑行业引领企业将齐聚山城,共同探讨行业发展。(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15)日我市大部地区阳光短暂回归,明起雨量逐步增加,后天将再度迎来大范围降水,局地或有大暴雨,请注意防范。(华龙网记者董进)


【嘿关注】

近日,北京相关部门从切割进口三文鱼的案板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一时间三文鱼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当前的情况下,三文鱼能不能吃?市民又该如何做好防护?在今(15)日举行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公卫所(营养食品)副所长、副主任医师罗书全回答了这些问题。

[专家建议近期不食用三文鱼]

近日,北京从切割进口三文鱼的案板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谈及此事,罗书全建议市民,近期不要食用三文鱼。同时,他提到,目前只是在加工食材的砧板等市场环境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大家也不必恐慌,应理性对待。

[这种情况下应该戴口罩]

罗书全表示,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个人防护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必须要重视。“在办公场所或者室外空气流动比较好的空旷地带,可以不佩戴口罩,但是外出乘坐交通工具,或者密闭的场所,比如说医院这些地方应该佩戴口罩。公共服务人员,如公交车驾驶员、出租车司机,环卫人员,在岗时一定要佩戴口罩,加强防护。”

[这样使用空调更安全]

夏天到了,罗书全介绍了使用空调时的防控建议。他提到,居民在家中使用分体式空调的时候,应该要做好日常的消毒,还要注意室内通风。应清洁空调表面,并取出过滤网,用清水清洗,然后晾干后再装进使用。

对于单位、公共场所的集中空调的使用,则应按照国家和我市空调使用技术指南进行管理和使用。罗书全特别提醒,集中式空调使用单位,一定要在使用前弄清新风来源以及供风范围,新风的采气口和排气口一定要保持距离。同时,要注意新风的采气口及其周围环境的清洁。此外,对空调部件,如冷凝器、表冷器、冷水盘、过滤网、冷却水塔等要经常维护和消毒。

今(15)日,在山东省荣成市港西镇一处盐田,盐田的水在高温下不断蒸发,浓度变大,呈现出色彩斑斓、绚丽多彩的独特风景。整齐排列的盐田呈现出白、橙、黄、绿、青、蓝、等多种颜色,宛如一张巨大的调色板镶嵌于大地之上。


【今日纵览】

>>记者近日从中国农业科学院获悉,该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农业化学污染物残留检测及行为研究创新团队,基于免疫层析试纸条和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算法的农药多残留快速检测技术近日再获突破。借助该技术,人们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拍照,5分钟完成检测多种农药残留,检测结果直接显示在手机上。

>>香港迪士尼乐园6月15日公布,本周四(6月18日)将重新开放,每日会设有入场人次限制,市民需要通过官网预约入园日期。另一主题乐园海洋公园已于6月13日重开,并于6月13日至7月31日逢星期二休园。

>>据报道,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理事会将于美国当地时间本周一早上举行线上会议,商议关于2021年奥斯卡颁奖典礼举行时间等事宜。明年的颁奖典礼原定于2月28日举行,受疫情影响,典礼可能会推迟8周,影片的报名截止日期也或将延后至今年12月31日。不过,理事会成员暂时不会讨论下届奥斯卡颁奖的形式是否更改,最后颁奖礼是通过现场还是线上,这些都有待观望。


【小窍门】

夏季正是吃葡萄的季节。葡萄除了口感美味,对人体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好处。不过,很多“吃葡萄爱好者”在清洗葡萄的时候,感觉自己总也洗不干净。其实,清洗葡萄也有讲究。清洗葡萄要用到清水、太白粉。具体做法为:

>>用剪刀将葡萄一颗颗剪下,注意不要伤到蒂头。

>>将剪好的葡萄放入盆中,然后抓一把太白粉洒进盆里。

>>先不加水,用手轻柔地抓洗葡萄。

>>慢慢加水冲洗葡萄,然后倒掉水,接着再加水冲洗葡萄,反复冲洗两到三遍即可,以看到葡萄颗颗晶莹为宜。

【明日天气】

万州 阴 25-34℃

涪陵 多云转阴 25-34℃

黔江 小雨转阴 22-33℃

江津 阴转雷阵雨 24-33℃

合川 阴转雷阵雨 23-33℃

永川 阴转中雨 23-33℃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