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4日重庆手机报周末版

【导读】

>《重庆市市民健康公约》发布

>去年主城17余万人次无偿献血

>过去24小时重庆这23区县暴雨

>渝合高速路面大修有交通管制

>重庆在100多年前就有"出租车"

今日重庆阴,24-30℃。

【封面新闻】

13日,第二十二届重庆国际汽车展览会在悦来国博中心开幕。展会上,各参展品牌的20多款新车举行了上市和亮相发布会,一些车企品牌还举办了热销车型直播等活动。据悉,本次车展6月13日为媒体日,今(14)日至21日为公众日。图为车展现场展示的炫酷的动力系统。详情请见今日【嘿关注】。

【头条】

>>13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卫生健康委、市爱卫办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在沙坪坝区小龙坎广场共同开展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推进活动,全市各区县联动开展。活动现场,重医附一院护理部主任、“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赵庆华,重庆籍羽毛球世界冠军李雪芮与市民代表一道发布《重庆市市民健康公约》。(重庆日报)

>>日前,记者从重庆市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我市计划到2022年,推动规模以上消费品工业企业总产值达到4500亿元,年均增长10%。同时,我市还计划到2022年培育5个100亿级、10个50亿级消费品工业龙头企业等。(重庆日报)

>>今(14)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6月13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为苏丹输入),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苏丹输入);解除医学观察1例(为湖北省输入,长寿区报告)。(华龙网记者黄宇)

>>据市水文监测总站监测,13日8时至14日8时,重庆大部地区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巴南、长寿、丰都、涪陵、璧山、渝北、九龙坡、南岸、大足、江津、永川、垫江、忠县、梁平、万州、奉节、巫山、万盛、武隆、石柱、黔江、酉阳、彭水等23个区县出现暴雨;其中渝北、璧山、忠县、涪陵、长寿、石柱、丰都、梁平、万州、武隆等10个区县出现大暴雨。最大日降雨量出现在忠县三汇镇飞龙村,为159.0毫米。(华龙网记者黄宇)

>>记者在6.13沈海高速温岭大溪段槽罐车爆炸事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19人遇难,171人住院治疗,其中危重伤员24人。13日16时40分左右,位于G15沈海高速温岭市大溪镇良山村附近高速公路上,一辆槽罐车发生爆炸,引发周边民房及厂房倒塌,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目前,现场处置等相关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新华社)

【聊城事】

>>6月13日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家文物局在全国主会场广西桂林宣布“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名单和“寻找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推介名单。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博文物会说话》系列全媒体传播获得全国十大精品奖,重庆文物保护志愿者吴元兵获评“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

>>今(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来自市血液中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主城区有171044人次无偿献血,较2018年增长7.40%;采血量55.85吨,增长5.74%。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15个采血点,其中,观音桥、杨家坪和南岸还设有献血方舱。此外,重庆还将建设献血屋。

>>[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12日,在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大数据四川(内江)分中心应用平台,透过一块块屏幕,生猪养殖统计、生猪价格趋势、生猪产品生产趋势、养殖户和屠宰场数量等信息一目了然。该平台成为荣昌、内江共同打造川渝毗邻地区合作示范标杆的又一成果。

>>13日,记者从阿里1688平台获悉,南岸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12日起联合阿里巴巴集团,为辖区企业发放价值500万元的“云上企业数字消费券”,助力传统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放“云上企业数字消费券”活动,是阿里“春雷计划”首次落地重庆之举。

>>13日,记者从悦来投资集团了解到,位于两江新区悦来片区的渝北区悦来初级中学新校区预计明年建成使用,将进一步完善悦来城市功能配套。据悉,该校区地处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和重庆园博园之间。(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聊城事】

>>13日,记者武隆区获悉,为了确保年底达到通航条件,武隆仙女山机场目前正倒排工期加紧施工,机场航站楼、塔台等主体建设正式进入扫尾阶段,预计于9月底前竣工,为10月的机场试飞做好准备。(华龙网记者曹建 陈毅)

>>13日,重庆交通执法高速一支队四大队发布消息,即日起至2021年4月30日,渝合高速东阳至合川B标段路面大修施工,期间交通有管制,合川、沙溪、巨梁沱、盐井至草街、东阳、北碚方向的车辆将受到影响。(华龙网记者刘艳)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fUZRZ7U 

>>13日,记者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了解到,即日起,市民可在重医附一院微信公众号预约自费核酸检测。根据重庆市物价规定,核酸检测费用286元。市民可通过关注“重医一院”微信公众号,进入就医指南,选择“核酸检测预约”,预约时间,完成核酸检测预约。(华龙网记者刘艳)

>>13日,重庆索道公司发布消息,重庆长江索道因设备例行检修、维护保养,将于16日(星期二)全天停运;17日7:30时恢复运行。

>>据市气象台13日预计,今(14)日重庆各地还有雨水,局地雨势较大,未来24小时重庆东部部分地区山体滑坡气象风险高,明日全市天气转为多云,大部地区气温也将升至36℃,主城气温也将达35℃。(华龙网记者刘艳)

近段时间,随着三峡库区水位下降,涪陵城区乌江和长江两侧的消落带上长出了茂密的水草(如图),形成了独特的“马尔代夫涪陵分夫”景观。(文/图 记者黄河)

【嘿关注】

13日,记者打探第二十二届重庆国际汽车展览会时发现,本届车展亮点频现。观众来国博中心,不仅能看到最新的汽车科技,好看、好玩的活动也很多。

[新能源新产品应接不暇]

记者发现,许多品牌在本届车展上都亮相了新款新能源汽车。

重庆金康赛力斯在N8馆布展,主要展示了其新能源汽车“赛力斯5”。同时,金康方面宣布,该车型四驱高性能版于当日在全国正式上市。

在N7馆,比亚迪展台首次在重庆车展上亮相了新款新能源汽车“汉”。比亚迪展台工作人员表示,本次重庆车展是疫情后全国首个大型线下车展,“汉”在此时亮相,正合时宜。

N4馆则可谓本次新能源汽车展示的“集中区域”,广汽新能源、蔚来、小鹏汽车、哪吒汽车等新能源品牌均在此布展。

[智能化元素随处可见]

AI视觉、一键全自动泊车、远程控制、自动驾驶、智能车云……本届车展,各类智能化元素随处可见。许多参展商都设置了专门的智能技术展区和各种智能体验环节,展示自己最拿手的“黑科技”。

模拟驾驶,是车展的必备节目。N4馆集中设置了多个模拟驾驶舱,通过游戏的方式向观众介绍自动驾驶等智能汽车技术,成为现场小朋友们的最爱。

华为也来车展凑热闹。本届车展,华为专门设置了展台推荐智慧屏技术。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华为企业智慧屏搭载原生智能云会议,并结合专业的音视频会议芯片,无需安装OPS电脑就能实现1080P 30帧的云会议,这在国内厂商中是独一份。

[看车展还能享受美味火锅]

除了在现场体验新技术的魅力,观众们在展馆外也能感受到本届车展的火辣--车展组委会准备了价值数千万元的火锅券,只要预购重庆车展门票,就能领到火锅券,持火锅券到指定火锅店消费,可直接抵扣餐费。除了看车、吃火锅,本届车展还举行了一系列趣味活动。

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MN3niIa 

【今日纵览】

>>在交通出行越来越便利的今天,你有没有想过,100多年前的重庆城,人们是坐着什么交通工具,穿行在大街小巷里?那时有出租车这个行业吗?昨天,重庆市文史专家陶灵用自己多年的研究,揭开了重庆城“出租车”行业的发展历程。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ZBE2JEY 

>>又到了毕业季。在西南政法大学,一位特别的老师送出了一份特别的毕业之礼--他在一网上音乐平台以“民谣诗人SH”的名称发布了4张专辑共20首歌,作为对毕业生们的特别的祝福和问候。据悉,这名老师名叫杨庆庆,是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教师。

>>针对近期疫情,北京在全市范围针对农贸批发市场、大型超市等展开排查。在新发地市场暂时休市期间,北京通过指定临时交易场地等应急保供措施,保障全市蔬菜水果正常供应。

>>近期,四川省植物工程研究院获联合阿坝州达古冰川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共同在四川三打古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调查时,调查队在保护区内发现两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独叶草分布地。经初步统计,数量在8万株至12万株之间,如此规模,在国内实属罕见。

>>13日,记者从陕西省延安市纪委监委获悉,仝卓自曝以伪造应届生身份参加高考等问题后,延安市纪委监委及时成立调查组,对有关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目前,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对现已查明为仝卓办理虚假转学手续提供帮助的时任延安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李庆锋(现任延安市档案馆馆长)进行立案审查。另据了解,延安市纪委监委正在对其他问题做进一步调查,并将及时公布查处结果。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