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1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导读】

>主城各区中小学入学政策来了

>年内可跨区县缴纳养老保险费

>"双晒"第二季今晚在开州启幕

>刺激!重庆这个空中足球场火了

>本赛季CBA联赛后续比赛取消

今日重庆小雨转中雨,24-30℃。

【封面新闻】

为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重庆将试点开行小巷公交。近日,重庆首条路号为3字头四位数的公交线路在两江新区开始运行。据市交通局网站4月公布的2020年主城区公交线路新增公示,重庆还拟开行3600路、3602路。这两条线路都将经过较为狭窄的道路。据了解,小巷公交将执行2元“一票制”,支持刷卡扫码乘车,执行主城区公共交通1小时免费换乘等常规公交优惠换乘政策。

【头条】

>>10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前往南川区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两会”部署要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立足特色化、面向同城化,大力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做强做优特色优势产业,切实抓好文旅深度融合,在推进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作为。(重庆日报)

>>记者10日从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获悉,自2018年8月重庆启动“万户百村行长扶贫”行动以来,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消费扶贫等非金融方式,累计为18个深度贫困乡镇提供帮扶资金近7000万元,成为了这些乡镇扶贫工作的重要助力。(重庆日报)

>>今年内,市民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不用再回户籍地或工作所在地了,重庆将实现跨区县通办。近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第二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县通办的通知》,在实现首批106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县通办的基础上,再增加13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打破户籍或居住地限制,实现“异地受理、异地办结”。(重庆晨报)

>>今(11)日晚上8点,全市区县“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双晒”第二季)将在开州区汉丰湖畔启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开州除了给广大网友带来“汉丰湖水上欢乐游系列项目、雪宝山生态康养游、刘帅故居精品研学游等“文旅套餐”外,还推出一批吊起“吃货”胃口的“美食套餐”。(华龙网记者袁舒含 闫仪)

>>《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实施情况如何,市人大常委会将开展执法检查。10日,执法检查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市政府汇报了条例落实情况。2020年,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比达到47.65%,超过2035年国家计划(45%)2.65个百分点;《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总体合格达标率92.7%,超过2035年国家计划(92%)0.7个百分点;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67平方米。(重庆日报)

【嘿关注】

最新!重庆主城各区义务教育入学政策来了!

>>10日,沙坪坝区教委公布了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实施方案。2020年,沙坪坝区小学入学学位预计12000个,初中入学学位预计8100个。公办中小学坚持免试就近划片入学,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招生“同步同权”,初中招生坚持“相对就近、免试入学,对口派校与电脑随机派位相结合”的原则。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JeAMVZF 

>>10日,《重庆两江新区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方案》、《重庆两江新区2020年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招生服务区域调整方案》公布。2020年两江新区小学计划招生9835人(含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初中计划招生5130人(含流动人口随迁子女)。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q7AyRJQ 

>>10日,重庆市大渡口区教委发布《大渡口区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大渡口区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划片情况及招生范围。2020年,大渡口区小学拟招生109个班,共计4695个学位;初中97个班,共计4810个学位。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7MZ3je2 

>>10日,巴南区教委公布了《巴南区2020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公办中小学将继续坚持免试就近划片招生入学,二环以内区域符合“三对口”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按招生范围在对口学校直接登记报名。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QbUzNjq 

>>10日,《渝北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方案》出台,方案提出所有义务教育学校一律不得招收推优生、保送生、特长生;破除跨区域掐尖招生、义务教育招生录取与社会培训机构或各类竞赛考试证书挂钩等突出问题,根治学校招生乱象。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AIeiQN7 

【聊城事】

>>10日,记者从2020年全市对台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我市新增台资企业70家,全市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795家,实际利用台资62.93亿美元,台湾已成为我市第四大贸易伙伴。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10日,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赴蓉,分别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和成都交子金控集团积极对接。未来,成渝两地将在地方铁路规划建设、公共服务共享、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育脱贫等六个领域加强合作,打造城市智慧交通,争取年底前实现成渝城区公共交通票务互通,加快推进成渝客专达速提质。其中,铁路方面,成渝客专成都东站至沙坪坝站段,全长约300公里,将按照350公里/小时标准达标提速。目前项目已完成可研,正待相关部门批复。

>>10日,记者从2020年全市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部署会上获悉,重庆将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符合条件的企业按规定向人力社保部门申请备案后,可结合生产经营服务需要申请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华龙网记者李袅)

>>10日,2020年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对接会在重庆召开,两省市人社部门签订劳务扶贫协作落实协议,确定2020年转移重庆市56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山东省就业。

>>本周六(6月13日)19:30,一群“扶贫干部主播”将走进直播间,为丰都特产直播带货。肉质鲜嫩的冷水鲟鱼、麻辣鲜香的丰都麻辣鸡、养生美味的“长坡恬”风萝卜、清香甘醇的青龙茶叶……“扶贫干部”主播们不仅带来了众多美味,还带来了实惠价格。(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走区县】

>>记者10日获悉,江北区观音桥“智政务.新邮政”政务服务“通办厅”近日投入使用,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这是我市商圈中首个实现“政务+邮政”服务模式的项目。

>>9日,记者从“爱尚潼南.云享生活”网络消费促进月活动启动仪式上获悉,潼南携手阿里巴巴重庆产业带推出企业“触网”行动,全区300家餐饮、农业、商贸等领域企业将陆续上线,通过直播卖货等多种电商渠道,拓展产品销路。

>>10日上午,随着重庆北至秀山方向5609次列车缓缓驶入武隆火车站新站台,标志着武隆火车站新站台正式投入使用。据了解,新站台启用后,武隆火车站将在现有3条轨道的基础上新增1条轨道,目前武隆火车站新站房也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今年年底建成投用。

>>万州机场利川候机楼9日正式投入使用,这是万州机场首次在市外设立的城区候机楼。

在半空中踢球是什么感觉?近日,渝中区一座建在半空中的足球场意外走红,这个在居民区顶楼的足球场,不仅获得众多足球爱好者的青睐,还引来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打卡”。 

“这个球场看起好危险哦,球飞出来砸到人怎么办?”第一次来到小区的市民都会有这个疑问。事实上,这样的担心从来没有发生过。原来,这片建在屋顶上的足球场周围和顶部都围着细密的铁丝网,任凭你怎么踢,球都没办法飞出楼顶。

【今日纵览】

>>日前,有驾驶员开车经过渝中区解放碑时被交巡警拦下检查。民警告诉记者,当时他们把“酒精快测设备”探进车窗时,测出驾驶员涉嫌酒驾,可驾驶员直喊冤枉。后来请他下车后又测了两次,警报红灯再也没亮。原来,此前不久,驾驶员在密闭的车内大量喷洒洗手液给手清洁消毒。这种洗手液含有酒精,造成了仪器误报。

>>前不久,90后妹子周嫣遇到一个疑问,在摊点上看到的卤肉色泽诱人,为何买回家之后,卤肉就变得“白翻翻”的。记者发现,原来是“美颜灯”(生鲜灯)的原因。9日傍晚,记者先后前往了渝北区冉家坝附近的几家超市和菜市场走访,“美颜灯”几乎是每个卤肉摊都有,光线一般偏红色。

10日,12315接线人员表示:商家安“生鲜灯”的行为本身没有问题,但如果商家兜售有问题的食品,市民就可保存好证据,第一时间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此外,美食专家表示,选购食物,除了看,还要闻,可将食物拿到自然光线或日光灯下对照,对于不允许拿出柜台的食物,则可以打开手机灯照射看看。

>>10日,中国篮协官方发布公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19/2020赛季WCBA联赛在常规赛进行到第18轮后暂停。结合相关部门的指导意见,考虑到第14届全运会篮球项目预赛将于2020年8月上旬陆续开赛,同时2020/2021赛季WCBA联赛将于2020年9月下旬开赛,决定取消2019/2020赛季WCBA联赛后续比赛。

>>南京市公安局9日通报了一起航班延误骗保案:从2015年至今,一女子涉嫌利用航班延误实施诈骗近900次,骗取保险理赔款300余万元。因涉嫌骗取保险公司保险金,且诈骗金额达到保险诈骗罪的追诉标准,这名女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iMBuZ3n 

>>美国知名影视流媒体平台HBO MAX日前下架了奥斯卡经典电影《乱世佳人》,原因是有不少美国民众认为,这部影片宣扬种族主义,涉嫌种族歧视。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巴南区华南城幼儿园何时开园?巴南区教委:该园目前正在进行装饰装修立项审批和设备设施采购工作。我委将加强对该项目的督促与检查,确保今年投入使用。

>>网友投诉:五洲新村私车乱停公交无法进站。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江北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