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9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重庆与上海交大签署战略协议

>渝将建村级互助养老点5180个

>社保参保缴费凭证可网上打印

>江北区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公布

>明日天气逐步好转最高温33℃

今日重庆阴,21-29℃。

【封面新闻】

6日,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滨江公园已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将于本月底向市民开放。该公园位于北滨二路,占地总面积为3.3万平方米。公园内设立了红梅观赏区、樱花游玩区、儿童游乐区、滨水观景区及公园休闲区等。据了解,该公园有2000多个地下停车位,方便市民停车。


【头条】

>>8日,重庆市人民政府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与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一行举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按照协议,双方将在战略决策咨询、科技创新与合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交流、干部教育培训、文化传承及创新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两江新区还与上海交大签约,在渝建设上海交大重庆研究院。(重庆日报)

>>记者从8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情况汇报会上获悉,截至今年5月底,我市接入全国异地结算平台的医疗机构增至849家,较年初新增104家。市医保局表示,我市将力争在年内基本实现符合条件的异地就医患者在我市所有定点医院直接结算,并进一步扩大西南片区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试点范围。(重庆日报)

>>近日,新修订的《重庆市信访条例》在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表决通过,将于今年8月1日起施行。据了解,该条例进一步畅通了信访渠道,要求国家机关应当设立信访接待场所,设置明显标志,同时要求设立网络信访平台,鼓励引导信访人通过来信、电话、视频、网络等多种渠道进行信访活动。(华龙网记者阙影)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8日公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实施意见》,提到推动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疾控机构定期对普通人群进行抽样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新华社)

>>8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主持研制的“海斗一号”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搭乘“探索一号”科考船载誉归来。“海斗一号”此次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完成了首次万米海试与试验性应用任务,最大下潜深度10907米,刷新我国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同时填补了我国万米作业型无人潜水器的空白。(新华社)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MFa66iI 


【聊城事】

>>村级互助养老点既有敬老院的托底养老功能,又符合农村传统养老不离家的习俗。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到2022年,我市将实现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设立乡镇养老服务中心800个、村级互助养老点5180个。

>>8日,记者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获悉,市民办理社保跨省转移时,不用奔波跑路,可以直接在“重庆掌上12333”APP上下载打印参保缴费凭证了。(华龙网记者李袅)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2FeA2Zv 

>>近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发布《重庆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实施办法,抽样分为现场抽样及网络抽样。其中,网抽样品可以以消费者名义购买。

>>6月13日-21日,疫情过后的国内首个大型车展--2020重庆国际车展将在悦来国博中心举行。8日,记者从车展组委会获悉,本届车展联合众多畅销品牌和合作单位,推出了诸多重磅优惠,总优惠额度将达到1亿元。

>>“棕榈泉小区撤桶后10天内,垃圾分类参与率从10%上升到55%。”8日,在重庆两江新区人和街道和睦路社区棕榈泉小区,社区党委书记姚红梅介绍道。据悉,今年以来,两江新区大力推进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工作,预计到年底前,所有小区都将撤除楼层内的垃圾桶。(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聊城事】

>>8日,随着施工人员操作架桥机将最后一片40米T梁精准落位,合安高速(重庆合川至四川安岳)控制性工程--石璧沟大桥提前实现全幅贯通。据了解,合安高速是连接重庆两江新区和成都天府新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和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最便捷快速的直达通道。(华龙网记者刘艳)

>>8日,重庆交通执法高速一支队六大队发布消息,为进一步规范南环立交施工路段交通秩序,减少交通事故隐患,目前G75兰海高速出城方向正线前往南川方向并线的道口已封闭(九龙坡、沙坪坝、界石方向往南川不受影响),南坪、茶园等主城往南川方向的车辆需提前在界石下道,折返后重新沿九龙坡、沙坪坝、界石方向匝道前往南川。(华龙网记者刘艳)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URVJ6aq 

>>8日,重庆市主城区交通运输投诉服务中心(96096)发布数据称:今年1-5月调查处理的674件投诉案件中,有263件案件最终因缺乏证据或恶意投诉不予立案,无效投诉率高达39%,每月平均约有53件。工作人员呼吁大家文明乘车、理性维权,共同创造良好的驾乘关系。

>>据重庆市气象台的预计,雨水今日仍将在重庆中东部地区停留,其余地区由阴天或阴天间多云的天气掌控。明天,各地天气将逐步转好,全市最高气温也将回升至33℃。

7日,朝天门两江交汇处,几艘游船正载着游客观赏重庆两江四岸夜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市两江游推出“陆地游船连点成线新线路”,游客乘船游览两江后还可上岸到弹子石老街观景。这种全方位的观赏体验获得外地游客和市民点赞。


【走区县】

>>8日,《江北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政策》出炉,全区小学生按照“三对口”入学,江北区户籍小学毕业生按照“对口和划片、统筹安排”方式升入本区公办初中继续完成九年义务教育。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3rvBqbI 

>>近日,重庆市铜梁区反诈骗中心在铜梁区公安局正式揭牌成立。据悉,今年以来,铜梁区公安局深入推进预防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共计止付银行卡1095张、冻结资金2485万元;劝阻人员110人,劝阻金额10万元;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人。(华龙网记者谢鹏飞 陈毅)

>>8日16时,随着路障撤离,历时近三个月的江津长江公路大桥加固工程提前完工,恢复通车。江津长江公路大桥是江津区第一座跨江大桥,大桥全长1360米,桥龄已有23年。(华龙网记者刘艳)

>>记者8日从开州区政府、开州区文旅委获悉,投资上亿元的千年盐汤古镇项目将于今年启动建设,那里的老重庆记忆即将向更多游客揭开。

>>8日起,九龙坡区图书馆以及少儿分馆全面恢复开放,读者可享受书刊借还,读者证办理,在馆阅览、自修、上网等免费服务。


【今日纵览】

>>疫情期间,直播产业逆势崛起,相关岗位人才需求直线上升。智联招聘数据统计,直播人才招聘需求主要集中在一线与新一线城市。今年春节后一个月,招聘职位数占比前五位依次为广州、北京、杭州、深圳、成都。而作为新一线城市的重庆,位居第十位。

>>最近,25岁的职场新人谢娜遭遇了一次“职场危机”--朋友创业想拉她入伙,冲动之下,谢娜向公司递交了辞职信。可过了一周,她突然后悔了,觉得有份安稳的工作更适合自己,这时辞职信已在审批的路上。重庆资深投资人、创业导师杨明安表示,冲动辞职前需对自己未来有所规划,充分考察好创业前景。建议若真是因为自己一时冲动就交了离职信,可以找领导说一下原因,坦诚说明这一切,领导大概率会给一个机会。

>>近日,一段小女孩被中年女性掌掴并用自行车撞击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视频画面中,女孩弯腰捡东西时,女子用自行车连续撞击并掌掴小女孩。8日下午,@西安网警巡查执法发布通报:此事件系母亲打骂体罚女儿,西安警方已批评教育。重庆律师协会婚姻家事专业委员会主任杨梅律师称,女子的行为有可能会触犯虐待罪,但具体如何定罪量刑要依情况而定。(华龙网记者余志斌)

>>日前,某网文平台在《西游记》首页标注“本作品由作家(明)吴承恩授权制作发行”“版权所有.侵权必究”“签约”“VIP”等字样,另有读者在阅读《红楼梦》时收到“曹雪芹邀请购买付费章节”等邀约,此事一经曝光引发广泛关注。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平告诉记者,对于收费问题,因为编辑、勘误、数字化,包括网站运营等存在一定的成本,可以收取部分加工费用,但不应包括原作者创作价值。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学府悦园公租房退租标准。沙坪坝区住建委:按照《重庆市公共租赁合同》中第十一条关于房屋腾退的约定:“乙方应自合同解除或终止之日搬出公租房内自有物品,将该住房附属设施设备和相关物品按照原状返还甲方”。关于退房收费标准问题,锦绣物业公司通过市场行情、周边摸底调查结合公租房实际情况进行定价并在物业收费前台进行公示,不属于强制行为。如对收费标准不认可,可向重庆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反映。

>>网友咨询:可乐小镇A区石子山中学划片问题。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江北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