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5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导读】

>重庆启动村卫生室星级管理

>今上午全市将响起防空警报

>郑万高铁万州段隧道全贯通

>后日天宇将现半影月食现象

>山城明天最高气温升至37℃

今日重庆多云,22-33℃。

【封面新闻】

图为6月4日,即将完成生态修复的重庆广阳岛抗战遗址。据了解,广阳岛抗战遗址生态修复片区占地20余万平方米,目前已栽种红梅、竹子、香樟、桂花、马鞭草及美人蕉等数10种树木花卉,士兵营房、碉堡、油库、题刻等10余处抗战遗址修复一新,全部修复工作将于本月完成。

【头条】

>>近日,市委办公厅印发《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具体措施》,着力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重庆日报)

>>4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发布消息,将在全市村卫生室启动星级管理,确保农村广大居民“生病有地方看,基本医疗有保障”。计划到2020年底,每个行政村都要有一所村卫生室达到三星级标准,到2025年,全市五星级村卫生室占比要达到25%。(华龙网记者黄宇)

>>去年年底,重庆针对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出台了《重庆市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改革工作方案》,在各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厅设置“小型建设项目”窗口,推动实现一网通办、一窗办理。日前记者从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半年时间里,已有近70个项目从中受益。经过改革,我市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办理全流程已减少到4个审批环节,审批总用时缩短至16天。(华龙网记者董进)

>>3日,教育部公布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方案明确,劳动为必修课程,共6学分,其中志愿服务为2分,学生在课外时间进行,3年内不少于40小时。方案提出,体育与健康的必修内容,必须在高中三学年持续开设。(中国青年报)

【聊城事】

>>79年前的今天,因日军的持续轰炸,十八梯、石灰市、演武厅3处防空大隧道内先后涌入近1万人,最终酿成严重的踩踏窒息事件--“6·5”大隧道惨案。为悼念“大轰炸”遇难同胞,自1998年以来,我市每年6月5日都会鸣响防空警报。

今日上午10时30分,重庆上空将响起4类防空警报声。预先警报:告诉人们敌空袭兵器即将来袭。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1个周期(时长3分钟)。空袭警报:告诉人们空袭已经开始。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1个周期(时长3分钟)。解除警报:告诉人们空袭已经结束。连续鸣3分钟。灾情警报:鸣3秒,停3秒,反复30遍为1个周期(时长3分钟)。

>>4日,在第49个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重庆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检察机关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的相关情况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2017年1月至2020年5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26件318人,提起公诉2155件3650人,督促环保、林业、农业等行政机关移送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线索309件492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查处破坏环境资源犯罪35件46人。(华龙网记者王玮)

>>6月5日,一年一度的世界环境日如约而至。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联合重庆市39个区县同步上线“垃圾分类 全民参与”有奖答题小游戏,旨在宣传倡议环保理念,鼓励市民朋友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队伍中。“垃圾分类 全民参与”有奖答题小游戏,于今(5)日9点准时上线。届时,市民朋友可登录新重庆客户端或所在区县客户端进行体验,还可参与抽奖。(华龙网记者李玲)

【聊城事】

>>4日,联想未来通信科技(重庆)有限公司与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重庆市5G建设发展规划,发挥在各自领域的优势,共同推动重庆市的5G产业发展,促进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华龙网记者邱小雅)

>>记者获悉,近日,重庆联交所集团“渝产权”APP正式上线,标志着该地产权交易业务在全流程“网上办”基础上实现全流程“掌上办”。(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4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获悉,为缓解城市停车难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重庆交巡警在两江新区金桂路周边推出限时停车位,解决周边居民夜间停车难题。(华龙网记者阙影)

>>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重庆各地以多云到晴的好天气为主,明天局地有阵雨,全市最高气温上升至37℃。(华龙网记者董进)

【走区县】

>>伪装成“网络美女陈雨瑶”,在网上与伍先生“老婆”相称,并以所谓的“开店梦”、为父母生日送礼金等借口,先后诈骗伍先生10万余元……犯罪嫌疑人刘某日前在沈阳被我市渝北区公安民警抓获。这是前不久渝北区反诈骗中心成立后,破获的首个电信网络诈骗案。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已经建成41个区县级反诈骗中心,实现了所有区县全覆盖。

>>4日,由中铁十一局集团承建的郑万高铁重庆段大周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郑万高铁重庆段万州境内所有隧道全部贯通。据介绍,郑万高铁是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八纵八横”高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与京广、陇海、兰渝等铁路大通道实现联网,极大地缩短重庆与华中、华北等地的时空距离。

>>日前,重庆市九龙坡区进一步深化推广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四榜”公示制度,为全区如火如荼的垃圾分类工作再添新招。“四榜”指的是区级绩效榜、街镇考核榜、社区评议榜、楼道时尚榜,分别用于体现区级层面、街镇层面、社区层面、楼栋单元的垃圾分类工作评价结果。

>>日前,江津区西湖镇关胜村益农信息社暨邮乐购便民服务站扶贫店正式开张营业,该店铺的开设是西湖镇在消费扶贫领域的一次全新尝试。据悉,该店铺按照“农户-店铺-(家庭)企业”的经营模式,主动收购当地农产品,将目标消费群体瞄准城市家庭、企业员工、企业采购等,然后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双线销售,带动村民增收。

6月2日,重庆主城北战区2020年度冲锋舟驾驶员复训工作按照课程安排实施完毕,来自主城北战区的33名消防指战员围绕水域救援理论知识、冲锋舟驾驶技术、水域救援技术3个类别20余个科目进行了为期5天的集中复训。图为主城北战区2020年度冲锋舟驾驶员复训现场。

【今日纵览】

>>天文专家介绍,6月6日凌晨,天宇将会出现“半影月食”现象,届时,月亮的“脸色”会经历一场从亮变暗,再从暗变亮的过程。我国可见全过程。

>>当下,很多年轻人购物前都会做“功课”,功能、价格、颜值,全都要货比三家。有网友感慨,一大堆“功课”做下来特别耗费时间。你会做“购前功课”吗?调查显示,86.5%的受访者会做“购前功课”。66.0%的受访者会通过网络对要买的商品加强了解,52.7%的受访者会在各个网站、店铺比对价格。90.7%的受访者觉得做“购前功课”有必要。

>>中国篮协6月4日宣布,经体育和卫生健康部门同意,CBA联赛将于6月20日复赛。比赛将会以赛会制方式,分别在山东青岛和广东东莞两个赛区展开。

>>当地时间4日,沙特内政部发布通告,宣布对境内外籍居民出行不佩戴口罩者,除了处以每人1000沙特里亚尔(约合1880元人民币)的罚款之外,涉及个人还将被驱逐出境并不被允许再次入境。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渝北区公立幼儿园招生。渝北区教委:幼儿园属于非义务教育,按照“自主选择,方便接送,有利于幼儿安全健康发展”的总体原则招收幼儿。家长根据需求自主选择就读公办或民办幼儿园。其中,公办园从6月5日起实行集中时间招生,于6月15日前完成2020年秋季招生工作。全区公办幼儿园招生时不划分片区,由幼儿园按国家要求自主进行招生,原则上招收3-6岁幼儿入园。具体招生办法(含时间、方式和详细情况等)由幼儿园结合园所实际和工作安排进行制定,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向社会公布。您可咨询幼儿园,并根据您的需求自主选择幼儿园入读。

>>网友投诉:南岸区玫瑰山庄下水管道外泄。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南岸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