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4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我市与清华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重庆人均拥有公园16.49平方米

>重庆市规划展览馆将搬弹子石

>8日起轨道4号线运营时间延长


今日重庆多云,22-31℃。

【封面新闻】

3日下午,重庆朝天门码头长江水位陡涨,游轮码头跳船成“浮船”。近日长江上游连降大雨,导致江水上涨,重庆港昨晚陡涨1米,为确保游轮安全,港口职工对码头上的所有趸船和跳船进行加固,力保汛期安全。


【头条】

>>3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前往北碚区,调研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持续深入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努力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让人民群众在优美生态环境中拥有更多获得感。(重庆日报)

>>3日,重庆市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将立足清华大学科教资源优势和我市实际,在战略决策咨询、科技创新、“双一流”建设、人才交流与合作、产学研协同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清华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3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开幕,会议听取了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关于《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修订草案)》的说明。修订草案根据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捐赠物资发放的实际情况,为提高红十字会分配捐赠资源的效率,明确了捐赠人可以参与捐赠物资的发放。(华龙网记者阙影)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3日,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与四川省商务厅签订共建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经过三至五年的协同改革探索,川渝两省(市)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初步建成“极核牵引、圈层支撑、毗邻拓展”的内陆特殊经济功能区。打造我国中西部地区融入经济全球化,服务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3日,重庆市2020年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出炉,考生可登录市教育考试院门户网和重庆招考信息网查询成绩。若考生对查询到的成绩有疑义,可于今(4)日9:00-14:00登录成绩查询网站申请成绩复核。6日18:00起,考生可在成绩查询网站自行查询复核结果。(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聊城事】

>>3日,市生态环境局发布《2019年重庆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全市建成区园林绿地面积61765公顷,公园绿地面积28243公顷,园林绿化覆盖面积66395公顷,城市公园542个。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17%、绿地率37.36%,人均公园面积16.49平方米。

>>3日,记者从市规划展览馆获悉,该馆迁建项目已正式开工。根据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规划要求,今年,市规划馆将从朝天门广场搬迁至南岸区南滨路弹子石广场,预计年底完成展厅布展。其中,预计今年10月主展厅完工并开放。

>>为推动打击“跨境网赌”工作向纵深发展,即日起,九龙坡区警方正式推出打击跨境网络赌博“24+10”线索征集工作法。凡举报线索经查证属实的,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将按照线索重要程度,根据相关规定给予举报者适当奖励金。

>>记者3日从重庆轨道集团获悉,地铁4号线(民安大道-唐家沱)于2020年6月8日起延长运营时间。开班时间由7:30提前至6:30,收班时间由20:30延长至22:30,与全线网其它线路保持一致。(华龙网记者董进)

>>3日,两江新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发布消息称,照母山片区玥湖路和金桂路周边建成小区和入住居民日益增多,交通通行压力逐渐增大,加之玥湖路和金桂路属于急弯陡坡路段,货车通行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为此,根据有关规定,为保障该区域交通安全畅通,自18日起,玥湖路和金桂路双向禁止1吨及以上货车通行。


【走区县】

>>3日,重庆五中法院和江津区法院联合建立的重庆市生态司法保护四面山教育基地在四面山生态博物馆揭牌成立。作为一个引导公众树立生态法治意识的公益性、长效性教育场所,游客到四面山风景区又多了一个“打卡”新去处。(华龙网记者李袅)

>>近日,记者从大足石刻博物馆官方网站获悉,从即日起,博物馆恢复对外开放。具体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每日9:30-17:00,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馆内实行单线循环参观,开放范围为一层至三层展厅正常开放,临时展厅、环幕影院暂缓开放。

>>目前,全世界眼镜市场容量达800亿美元,我国有4000家眼镜生产企业、32000家眼镜店,产业产值约900亿元。如此大的市场,重庆也有一个“眼镜梦”:奉节昨日对外发布消息,打造中国第六大眼镜生产基地,规划建设眼镜小镇。到2022年,入驻眼镜企业达到100家,实现产值50亿元,带动就业1.5万人。

>>3日,记者从万州区获悉,占地45亩、总投资2.5亿元的柠檬冷链仓储物流交易中心项目在该区白羊镇奠基,将助推当地柠檬产业科技化、智能化发展。柠檬冷链仓储物流交易中心项目建成后,一方面将从法国引进智能化柠檬精选设备,大幅提升选果的质量和效率。另一方面将应用独特工艺技术延长万州青柠檬青果时间,给当地柠檬种植户带来更可观的收入。

坐着绿皮车去柏林需要多久?答案是3个小时。随着疫情防控逐渐转好,重庆开往内江的5612次列车又热闹了起来,这趟绿皮车踏着慢悠悠的步伐,带着大家来到柏林小站,因为和德国柏林同名,这里也成了热门打卡地。

柏林站是老成渝铁路上的一个五等小站,建于1952年。2010年,地方政府出资打造柏林站背后的石笋山景区,开发出佛寺、道观、古城墙等景观,景区打造好了,交通是脱贫致富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5611/5612次列车、柏林站成了当地人脱贫的“起点”。据柏林站站长唐建文说,每年开春直至年底,坐慢车来旅游的人都很多,旅游旺季这个小站流量达四五千人。


【今日纵览】

>>一条五六米长打渔船,居然横在加速车道上?!近日,重庆交通执法高速五支队二大队接到报警后从监控系统查看到,一辆红色小货车车厢中的船突然“飞”了出来,掉落到行车道上。当时后方驶来一辆商品拖挂车,看到迎面飞来的船后,紧急刹车,幸未引发交通事故。执法人员联系上车主后,车主对执法人员热心寻找失主表示感谢,同时也愿意接受相应处罚。(华龙网记者刘艳)

>>3日,智联招聘发布的《2020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显示,在雇主选择上,48.76%的受访白领注重抗风险能力。随着现代白领们对副业的需求进一步加大,超36%的小微企业白领更是体验了一把“斜杠”生活。(华龙网记者李袅)

>>3日,据中国科学院消息,新疆发现距今约3.71亿年的远古森林,这是我国发现的迄今最早的远古森林,比远古森林大规模出现时代早1000多万年。森林分布在我国新疆塔城地区,主要生长着石松类、古羊齿类和枝蕨类植物。目前,仅石松类植物仍然存在,但形态较远古时期的祖先也发生了明显改变。

>>因通过开发设置“群控”软件,帮助用户实现自动化、批量化操作微信发布消息、自动点赞等,浙江两家公司被告上法庭。近日,这一“群控”软件不正当竞争案一审在杭州宣判,杭州互联网法院判令两被告停止涉案不正当竞争行为,赔偿原告腾讯计算机公司、腾讯科技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260万元,并消除影响。


【手机问政】

>>网友投诉:双碑隧道双碑上道口拥堵。沙区公安分局:为了缓解双碑大桥、双碑隧道的拥堵状况,保障主向车流的通行效率,通过“水马”和交通信号灯控制,将双碑匝道上大桥和隧道的车辆压缩为一个车道,目的是保障双碑大桥、双碑隧道直行车流优先通行,避免车流尾端延伸至三圣宫立交和五江立交,严重影响高新区和江北区的区域通行。

>>网友咨询:天宝实验学校华岩分校什么时候建?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九龙坡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