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重庆市民健康公约"征求意见

>成渝中线高铁将于今年内开建

>矿山公园将建设司法修复基地

>渝"小店经济"复苏排全国第九

>儿童节收到啥?有人喜有人忧

今日重庆多云转晴,19-27℃。

【封面新闻】

2日,重庆川东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为中远海运(上海)公司建造的13800载重吨不锈钢化学品船正式开建。这是重庆乃至西南地区迄今为止承接建造的最大载重量船舶,计划于2022年4月交付。图为不锈钢化学品船效果图。


【头条】

>>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前往重庆高新区,深入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等,实地调研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围绕“五个科学”“五个科技”,集聚科技资源,深化改革创新,高起点高标准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庆日报)

>>重庆实施垃圾分类一年来,分类效果逐步显现。2日,据市城市管理局透露,目前重庆主城区垃圾回收利用率超过30%,每日1万吨的原生生活垃圾实现了“零填埋”。此外,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有危废处置经营单位71家,年处置能力163万吨,有害垃圾基本实现市内无害化处置;并建成再生资源回收站9000个、分拣中心11个、回收基地5个。(重庆日报)

>>分餐公筷拒野味、咳嗽喷嚏掩口鼻……你能做到这些健康公约吗?2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从即日起,《重庆市民健康公约(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悉,《公约》主要体现了五个方面的内容,市民可在6月8日前前往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查阅。(重庆日报)

>>2日,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6月1日夜间起重庆遭遇强降雨袭击,截至6月2日15时,暴雨已造成涪陵、北碚、江津、永川、綦江、铜梁、忠县、石柱等11个区县的51个乡镇3751人受灾。目前,重庆已开展救援行动。(重庆日报)

>>2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104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工作情况。从5月14日0时至6月1日24时,检测9899828人,没有发现确诊病例,检出无症状感染者300名,目前没有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的情况。(人民网)


【聊城事】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近日,川渝人社公共政策及行政许可交流研讨会举行。会上,四川省人社厅法规处与重庆市人社局法规处签署了《关于加强川渝人社公共政策和行政许可合作协议》,遂宁市人社局与潼南区人社局签署了《关于推动遂潼人社行政许可建设合作协议》,标志着川渝人社部门携手推动公共政策和行政许可合作迈上新台阶。(华龙网记者李袅)

>>2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重庆市2020年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新增专业基地名单已公布,包括重医附一院、重医附二院、重医附属永川医院、西南医院、新桥医院新增重症医学科专业基地等。新增专业基地将承担2020年住培招收任务。(华龙网记者黄宇)

>>2日消息,据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布的最新进展,成渝中线高铁和渝西高铁将于年内开建。建成后将与渝湘、渝昆等高铁共同形成重庆“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实现2小时高铁重庆、1小时成都和贵阳、3小时周边省会城市、6小时北上广,并与国家重要城市群全面实现高铁联接。

>>近日,重庆警方与环境执法部门协作配合,迅速侦破一起长江流域非法倾倒危险废物特大污染环境案,涉嫌向长江流域非法倾倒30余吨危险废物的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捕。警方提醒:市民在生活中如发现相关企业、作坊可能存在污染环境行为线索的,可拨打环保举报热线“12369”,也可拨打“110”、“68813333”直接向公安机关举报。(华龙网记者阙影)

>>作为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几千万小店的生意状况,代表着经济的活力。2日,记者从支付宝获悉,近两月来,重庆全市有16万小店营收超过去年同期,实现逆势增长。在实现营收V字反弹小店数量最多的城市中,重庆排名全国第九。(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走区县】

>>日前,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办公厅通报,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其中,永川区因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融通创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受到通报表扬。

>>被誉为“重庆小九寨”的渝北区境内铜锣山区域内的矿山公园将建设司法生态修复基地。2日,市高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渝北区法院与渝北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渝北区石船镇政府举行铜锣山矿山公园司法生态修复基地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共同保护这处人间美景。

>>近日,大渡口区首张医疗电子票据在区妇幼保健院成功开具,在主城率先实现了区级医疗机构财政医疗电子票据改革。据悉,该区将在充分总结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卫健系统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全覆盖。

>>2日,市级重点工程潼南客运综合换乘枢纽项目一期工程建成试运行。作为项目一部分,高何汽车客运枢纽站进入试营运阶段,6月20日正式投入使用,原江北汽车客运站关闭,停止客运车辆运营。

2日,两江新区“无废城市”环保创意展在爱琴海购物公园内展出,该展览通过展示废物利用创业作品、环保手抄报、环保音频等,向市民们传递低碳环保的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理念。展览将持续到6月30日。图为用用废旧材料改造而成的马。(华龙网记者董进)


【今日纵览】

>>在轨道交通重庆北站南广场站,一张张由轨道工作人员制作的“交通小贴士”,为乘客换乘去往热门地点的好帮手。2日,记者来到了3号线、10号线和环线均要停靠的重庆北站南广场站,在车站出站闸机口附近,发现了挂着“交通小贴士”的便民服务展板。在展板上,五颜六色的小贴士被分别挂在了通往两路口、李子坝等14个目的地的下方,乘客们可按照需求自行取用。

>>今年2月期间,一名小朋友哭诉要和病毒一起玩的视频在网上火了起来。据悉,小男孩是南岸区某幼儿园的尊尊(化名),昨日他也如期来到幼儿园内,终于可与期盼已久的和老师、同学一起玩了。对于自己在网上火了一把,他表示自己是“知道的”,并自信地告诉记者,“我就是那个小网红”,如今他已从家长那里知道了病毒的含义,表示是不能跟病毒一起玩的。

>>人在老家,居然收到学校寄来的脆李!近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学生收到了学校“特产”--脆红李。卡片上还写着各种祝福的话,惹得无数网友“眼红”。据悉,给学生们分发脆李源于该学校“六月有‘李’”活动,每到脆红李成熟的六月,学校都会将其摘下,分发给全校师生,今年是第三年。

>>六一儿童节,孩子们最期待的就是收礼物。不过在收礼物这件事上,有人欢喜有人忧。据拼多多发布的儿童节消费数据显示,不少家长为孩子准备了甜蜜的礼物,儿童智能手表等订单量出现明显增长;不过,也有不少孩子收到“期待和压力”,少儿编程、少儿英语教辅书等学习材料同样出现了2倍以上的增长。(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九宫庙技光村是否拆迁?大渡口区住建委:根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房屋实施征收应满足以下条件:(一)符合公共利益需要的建设活动确需对该片区的房屋进行征收。(二)该建设活动应当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和专项规划。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旧城区改建,还应当纳入市、县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三)确定的征收项目需在资金到位、房源充足的情况下才能启动征收。经调查核实,技光村八十年代房屋尚不具备实施征收的法定条件,近期没有相关的征收计划。

>>网友投诉:203线路公交车能否更换坐垫?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公交集团,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