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重庆高速公路启用"一键报案"

>人造肉火锅来了 你要尝试吗?

>石黔高速全线预计明年可通车

>1.9亿年前 歌乐山有恐龙出没

>创意!化学元素周期表毕业照

明日重庆多云转晴,19-27℃。

【封面新闻】

三洞桥民俗风情街边坡,格桑花、黄角兰花香四溢;嘉陵江大桥北桥头蓝花楹、九重葛枝繁叶茂;北滨路沿线的树状月季、木本绣球花团锦簇……今年以来,地处两江四岸核心区的江北,紧紧围绕全市“城美山青”工程,努力实现“推窗见绿、开门见景、四季见花、处处闻香”的美好愿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需要。图为5月19日,江北区石子山,早起的市民从开满蓝花楹的道路上经过。


【头条】

>>记者今(2)日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按下了“快进键”,进入了“快车道”。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季度考核通报,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的综合排名,从2019年二季度的第12名,跃升至目前的第9名,在西部城市中持续保持第1。(华龙网记者董进)

>>今(2)日,记者从交通执法部门获悉,即日起,重庆高速公路将全线启用“一键报案”功能,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据了解,重庆高速公路“一键报案”功能是“重庆交通执法总队”官方微信公众号的一项微信定位报警功能,主要用于全市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报警、故障车辆求助。(华龙网记者刘艳)

>>2020年是《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重庆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收官之年。记者今(2)日获悉,据市妇联发布的最新统计监测数据显示,我市儿童民生得到显著改善,儿童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比如在发展教育保障上,全市新增公办幼儿园356所,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42%以上。(华龙网记者李袅)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下发通知,决定实施《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明确今明两年,每年培训农民工700万人次以上。据悉,职业技能培训对象包括在岗农民工、城镇待岗和失业农民工、农村新转移劳动力、返乡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等。(新华社)

>>今(2)日,中国民用航空安全信息系统发布2018年5月14日川航A319-100/B-6419号机执行3U8633重庆至拉萨航班风挡玻璃空中爆裂脱落事件的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显示,本次事件的最大可能原因是:B-6419号机右风挡封严(气象封严或封严硅胶)可能破损,风挡内部存在空腔,外部水汽渗入并存留于风挡底部边缘。电源导线被长期浸泡后绝缘性降低,在风挡左下部拐角处出现潮湿环境下的持续电弧放电。电弧产生的局部高温导致双层结构玻璃破裂。风挡不能承受驾驶舱内外压差从机身爆裂脱落。(央视新闻客户端)


【聊城事】

>>今(2)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6月1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华龙网记者黄宇)

>>1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三年该院涉未成年人侵权案件审理情况。记者了解到,2017年-2019年,该院辖区基层法院受理涉未成年人侵权一审案件225件,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为97件,占比高达43%。

>>今(2)日,记者从渝中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自本月起,凡渝中区新开办的企业,包含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均可免费享受首套印章刻制服务。

>>1日,记者从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获悉,重庆歌乐山国家森林公园去年发现的恐龙足迹群,经初步鉴定为一亿九千万年前侏罗统珍珠冲组兽脚类恐龙足迹群,相关成果已在英国知名科学期刊《历史生物学》发表。这也意味着,重庆中心城区发现了侏罗纪早期大型肉食恐龙活动的证据。


【嘿关注】

“人造肉”最近很火,星巴克、肯德基、雀巢、必胜客等多家餐饮企业纷纷抢滩市场。作为美食之都的重庆,也没放过这一机会,已有重庆餐饮企业将“火锅”与“人造肉”这两大元素创新结合,推出“人造肉火锅”,你愿意尝试吗?

>>多为年轻人体验式消费

饺子、丸子……在渝北区一家素食餐厅,一份份由人造肉制成的素食产品被端上餐桌。记者发现,该餐厅只提供猪肉、牛肉两种人造肉口感,现场多为年轻人体验消费。记者在现场看到,人造肉火锅套餐价格不菲,套餐价为人均399元。

>>植物和动物蛋白营养几乎等效

目前的人造肉可分为两大类:植物蛋白肉和细胞肉。

植物蛋白肉是利用植物蛋白原料,如大豆蛋白、小麦蛋白、豌豆蛋白等,添加由酵母合成的植物性血红蛋白来制作,其本质还是植物性的素食。

细胞肉是以动物的干细胞为起点,把干细胞分离成肌肉细胞和脂肪细胞。把肌肉细胞放入培养皿中,加入血清,让肌肉细胞继续生长和复制,不断增殖后形成带状,拉伸成类似肉丝的样子。最后,再加入脂肪细胞,黏结成肉块。

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杨晓泉表示,从蛋白质含量这一衡量食品价值的重要维度看,植物蛋白肉中蛋白的氨基酸组合非常丰富,跟动物肉蛋白的营养几乎等效。

>>这些人群不宜食用“植物肉”

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三院院区)临床营养科主任刘莉表示,“植物人造肉”富含大豆蛋白对减肥有一定的功效,但如果以油炸、芝士烹焗等方式处理,不但没有减肥效果,还容易令人发胖。此外,肾功能差、痛风患者需限制蛋白质摄入量,尽量不要食用“植物肉”。

此外,由于“植物人造肉”食品为了模拟出肉味,可能还会添加一些辅助、加工的东西,因此,老年人和病人也都不建议食用“植物肉”。


【聊城事】

>>今年169岁的古塔--云安文峰塔,经过大半年时间保护修缮施工,如重获新生一般对外。今(2)日,记者从云阳县政府、云阳县文化旅游委获悉,该古建筑保护修缮工程近日荣获2020年重庆市文物保护优质工程。

>>今(2)日,记者从中铁建重投集团建新公司了解到,日前石黔高速控制性工程--郁江河特大桥连续刚构桥右幅中跨顺利合龙。石黔高速全长83.064公里,预计明年建成,届时,石柱到黔江车程将由现在的4小时缩短至1小时。(华龙网记者刘艳)

>>昨日夜间到今(2)日早上,重庆遭遇强降雨袭击,合川、永川等11区县百余个雨量站达到暴雨量级。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重庆大部地区仍有中到大雨,到夜间,除东部部分地区仍有阵雨,其余大部地区天气将逐步转好,明日各地将是阴天到多云天气相伴。(华龙网记者董进)

>近日,重庆邮电大学大四学生张杰聪返校,一开寝室门就发现衣柜里传来“嗡嗡嗡”的声音,拉开衣柜一个巨大的蜂巢映入眼帘,上面爬满了活着的蜜蜂。随后,专业人员穿上防护服将蜂巢移走了。“我收到了他们留给我的一块蜂蜜,尝了一下挺好吃的。”张杰聪说,对这次经历他至今觉得很奇特,认为这是大自然给他的返校礼物。(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今天是重庆市幼儿园复学的日子,记者走进江北区新竹苑幼儿园实地探访。一大早,孩子们排队经过门口的半球成像测温通道、再经过晨检和手部消毒后,在老师的引导下来到班级门口,回到了校园。老师给孩子们上了生动形象的《开学第一课》,从了解新冠病毒的危害到学习七步洗手法,从学习正确佩戴口罩和防疫卫生保健知识,再到心理疏导教育。让孩子们增强安全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今日纵览】

>>1日,两江新区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两江新区礼嘉白马花园一小孩头被卡。接警后,7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经过短暂的救援,救援人员将扶手栏杆间隙扩张到了一定程度,小女孩被救出。消防员提醒家长,一定要时刻留意孩子的动向,不要因为自己的疏忽大意给孩子造成伤害。一旦孩子发生意外,家长要保持冷静,及时报警求助。(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今(2)日,滴滴出行宣布面向全国用户送出价值15亿元的出行消费券,持续助力城市出行和消费升温。即日起至6月29日,用户可通过线上活动链接或线下二维码,领取出行消费券。据了解,此前滴滴已在重庆、南京、青岛等地加入消费券派送计划。此次滴滴在全国派发15亿出行消费券,覆盖快车、优享、专车、豪华车等多品类产品。(华龙网记者刘艳)

>>1日,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专业毕业生,制作了一张化学元素周期表毕业照。该专业的于同学介绍说,这张毕业照是他们班长和另一个同学一起做的,班长把每个人的照片收集起来,然后根据每个人的性格对应到不同的化学元素位置。于同学说,因为疫情不能拍毕业照,这个创意刚好结合了他们的专业。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一90后女研究生蹦床馆内摔成完全性截瘫一事成为热搜话题,引发社会关注。据美国《华盛顿邮报》刊文,美国儿科学会再三告诫家长,儿童玩蹦床很危险。此外,一专家也表示,大多数受伤发生于多人同时玩蹦床时,个头较小的孩子受伤几率是较大孩子的14倍。

>>日前,澳大利亚等国研究人员观测到110亿光年外一个极其罕见的环形星系。这是迄今发现首个早期宇宙中碰撞形成的环形星系,相关研究有助于分析星系早期结构及演化过程。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对分析螺旋星系何时开始发展以及银河系等星系的形成过程具有启示意义。


【明日天气】

万州 阴转晴 20-29℃

涪陵 小雨转晴 17-27℃

黔江 小雨转多云 17-24℃

江津 小雨转晴 17-27℃

合川 多云转晴 17-26℃

永川 小雨 17-26℃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