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重庆魅力指数排名在全国第六

>56家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立

>永川科技生态城来啦!这样打造

>快看!南滨路多了个网红打卡点

>微信被指监听用户 腾讯昨回应

今日重庆大雨转阴,22-24℃。

【封面新闻】

30秒领取身份证、120秒处理交通违章、2分钟办理驾照……6月1日起,重庆正式启动全市公安机关窗口单位综合服务试点工作,41个试点派出所可办理涉及户政、交管、出入境等多个警种共计134项业务,以实现办证办事“一窗综办、一次办结”的便捷服务。(华龙网记者阙影)


【头条】

>>6月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我市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审议推动毗邻四川的区县加快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听取我市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汇报。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委常委出席。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列席。(重庆日报)

>>6月1日,市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唐良智主持会议并讲话。唐良智强调,要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动力,集中精力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重庆日报)

>>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正式施行。记者获悉,近年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以国家卫生健康行业特有职业“健康管理师”为抓手,大力加强卫生健康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努力为基层、社区、家庭健康促进补齐人才短板。截至2019年,全市共有8171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华龙网记者黄宇)

>>6月1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重庆已建立了6家市级和50家区县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并率先制定《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评估标准》,推进救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救治质量和水平。2019年,全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共救治危重新生儿49722例,婴儿死亡率下降至3.37‰,比国家同期平均水平低2.23个千分点,较2010年下降7.92个千分点。(华龙网记者黄宇)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qzNZjeU 

>>记者6月1日从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示范项目1295万平方米,改造面积在全国位居前列。经第三方核定机构统计测算,重庆已完成的示范项目整体节能率达到22%以上,每年可节电2.08亿度,减排二氧化碳21万吨,节约能源费用1.7亿元。(重庆日报)


【聊城事】

>>日前,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在上海发布《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重庆商业魅力指数达到88.74分,在新一线城市中排名第二,算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也在全国排名第六。据了解,相比《2019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重庆排名超过杭州,上升1位。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做大做强重庆、成都两个“极核城市”的同时,还需要若干个“中心城市点”来支撑,推动实现区域协调发展。6月1日,记者获悉,永川正规划建设永川科技生态城,结合区位优势、地域特色和产业基础,打造一座“科技之城”“花园之城”,为永川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助力。(华龙网记者周晓雪)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2Z3NnIm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高速公路第一支队六大队了解到,渝黔高速南环立交正在进行扩容改造,该项目改造完成后,将新增10条定向匝道,根据工期计划预计2021年8月完成施工投用。

>>5月31日,来自中铁八局二公司消息称,公司承建的涪秀二线铁路鱼嘴站商品车物流基地顺利开通运营,比合同工期提前了两个月。

>>你知道吗?南滨路上多了个网红打卡点!5月30日,CiCi PARK携手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重庆)有限公司打造的“可口可乐世界.未来乐园”登陆重庆。据了解,CiCi PARK为重庆带来的“互动体验乐园”,一楼可以提供可口可乐特色轻餐,还有各种周边、潮玩,更有许多经典款可供收藏,二楼主题是沉浸艺术展,分成许多个单独的空间,拉上帘子拍照,丝毫不担心被打扰。(华龙网记者佘振芳)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Q3JmURZ 


云端送祝福、看展览、逛书店……6月1日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重庆各地的幼儿园尚未开园,各中小学也没有举行大型庆祝活动。虽然没有了华丽的舞台、热闹欢聚的场面,但今年的儿童节“童”样精彩。图为重庆科技馆“塑料狂想曲”展览上,小朋友们正在体验垃圾分类互动游戏。


【走区县】

>>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严厉打击固体饮料、压片糖果、代用茶等特殊形态或包装形式的食品非法添加、虚假宣传、违规销售等违法经营行为,近日,渝中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固体饮料经营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据悉,目前渝中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500人次,共检查母婴用品店及相关经营单位150余家次,暂未发现将固体饮料冒充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销售等情况。(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日前,记者从垫江县城市管理局获悉,为统筹疫情防控提振“市”气,依据《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经营者可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车行道、公共绿地、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工作等前提下,允许商户在一定区域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和夜市进行贩卖经营。

>>记者获悉,红池坝国家森林公园将在6月1日至30日推出系列优惠活动。优惠期间,原价90元每人的门票,活动价只要10元(每日限购100张),当天售罄之后,可购买30元每人优惠票(每日限购100张)。所有优惠票可在“红池旅游”公众号上购买。


【今日纵览】

>>近日,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兴隆公巡大队民警在巡逻途中,发现公路边一名女子痛苦呻吟,满地打滚,情况危急,民警立即将其抬上警车送医院救治。为了给女子争取宝贵的救治时间,33公里送医路,民警仅用了15分钟。经过医院及时抢救,女子脱离了危险。(华龙网记者尹建红)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7ub6m6E 

>>最近,肯德基联合六神花露水推出六神清柠气泡冰咖啡,六神同时推出了提神花露水(咖啡香型),网友们纷纷调侃“喝了花露水咖啡能驱蚊吗?”如今,老品牌都喜欢玩跨界,比如冷酸灵和火锅品牌小龙坎联合推出火锅牙膏,六神此前还与RIO联合推出了鸡尾酒,大白兔与气味图书馆推出了香水等。重庆大学经济管理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廖成林认为,品牌不要盲目跟风跨界,而是需要认识到技术要领、技术规律、技术逻辑以及营销要领后,制定中长期方案,从而引爆市场,否则只会昙花一现。

>>腾讯微信团队对于外界其监测聊天记录的质疑作出回应。6月1日,据微信官方辟谣平台@谣言过滤器的消息,腾讯微信团队表示,聊天内容属于用户的通信秘密和个人隐私,微信不会监测用户的聊天记录,腾讯更不会通过监测用户聊天记录来推送广告。

>>日前,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边出现了4个连在一起、被涂成绿色的停车位,地上写着“限时20分钟”。记者从杭州交警部门了解到,这几个绿车位是杭州最新推出的“限时停车位”试点,用于缓解短时停车问题,前期会集中设在医院、菜场、学校附近。

>>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1日,弗洛伊德的家属律师表示,独立尸检发现乔治-弗洛伊德的死亡方式是“由于颈部和背部受压,脑部血液不流通导致窒息性死亡”。当地时间5月25日,明尼阿波利斯市警方在逮捕黑人弗洛伊德时,警察肖万将膝盖压在弗洛伊德颈部长达超过5分钟,弗洛伊德送医后不治。该事件视频引发全美各地示威游行。


【手机问政】

>>网友投诉:石油路工地噪音严重扰民。渝中区生态环境局:我局要求施工单位一是科学组织施工,尽量减少夜间作业;二是加强工地管理,杜绝车鸣喇叭等人为噪声;三是夜间施工前在附近居民区张贴告示;四是夜间施工严禁使用高噪声设备;五是夜间作业时尽量远离居民楼集中区域。同时,我局将对该工地加强巡查执法,发现违法夜间施工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网友咨询:金科廊桥水乡附近有哪些普惠幼儿园?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高新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