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重庆手机报周末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成渝中线渝西高铁预年内开工

>城区部分路段将对这类车限行

>环线海峡路站1号口下月开通

>致敬抗疫英雄 孩子们送心意

>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延期

今日重庆晴,21-32℃。

【封面新闻】

29日,为庆祝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重庆优秀科学家风采展在重庆科技馆开展,我市还举行了“创新行千里、创业致广大”报告会、“科技为民·抗疫有我”座谈会等系列活动,从不同方面展现我市科技工作者为科技事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并对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头条】

>>29日,川渝两地首个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处理合作协议在渝签订,两地将共同落实跨行政区域纠纷办理协作机制。此次签约合作开创了提升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水平、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29日,记者从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近日,成渝中线、渝西高铁前期项目已顺利招标,两条线路计划今年内开工,建成后将与渝湘、渝昆等高铁共同形成重庆“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实现“2小时高铁重庆、1小时成都和贵阳、3小时周边省会城市、6小时北上广”。(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29日,“风正巴渝”发布消息,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市纪委监委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建立了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制度。2020年以来,截至4月30日,我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9起。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a2Bqnu3 (华龙网记者王玮)

>>29日,重庆市2020“清朗·巴渝”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在市网信办召开,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色情低俗、网络暴力、恶意营销、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负面有害信息进行重点整治,同时对社交平台、跟帖、网络直播、短视频、付费知识平台、网页弹窗等环节进行精准治理,确保专项行动重点突出,落地见效。(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28日下午,中国政府赴苏丹抗疫医疗专家组顺利抵达苏丹首都喀土穆,受到苏丹政府高规格热烈欢迎。该支专家组是在圆满完成为期15天的支持阿尔及利亚抗疫工作任务后,从阿尔及利亚转赴苏丹。专家组由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重庆市人民政府选派15人,澳门特区政府选派5人,共20人组成。(华龙网记者黄宇)


【聊城事】

>>近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交通局联合发布通告,从2020年6月20日起,每天7:00至22:00在中心城区部分路段实行高排放车辆限行。考虑到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对违规闯禁的高排放车辆,将给予三个月过渡期,以警告教育为主。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jEamAqn (记者 邱小雅)

>>27日,首批采用冷藏集装箱装运的俄罗斯冷冻鸡肉通过中欧班列(渝新欧)运抵重庆团结村铁路口岸,再转至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指定口岸查验。这批货物为鸡爪,货值33.6万元,货重24.9吨。29日,中俄双方在寸滩保税港举行了俄罗斯铁路运输冷冻鸡产品首柜到港开箱仪式,经海关查验后,这批鸡爪将在重庆上市。(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5月29日,市卫生健康委通报称,在重庆,高中学生现在吸烟率为5.8%,尝试吸烟率为20.9%。“吸烟、吸二手烟严重损害青少年的健康。有必要加强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同时通过法律手段规范公共场所的吸烟行为。”市健康教育所所长黄浩说。

>>近日,重庆市检察机关办理的首例涉珍贵野生动物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重庆市第四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该案由重庆市检察院第四分院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提起。被告李某昌被判赔偿26820元用于生态修复,并在省级以上媒体公开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YJiaU3R (华龙网记者王玮)

近日,重庆市人民小学举行“抗疫英雄 感恩有您”“六一”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校1230名学生走访寻找身边的抗疫英雄,并表达敬意。29日上午,学生们写下感恩祝福语,自备一份小礼物,由学校统一组织快递小哥,将这份特别的心意分别送到520名医务工作者、警察、社区工作人员的手中。


【今日纵览】

>>29日,记者从重庆轨道集团获悉,目前,海峡路地铁站1号出入口施工建设设备设施调试等均已完毕,具备开通条件,将于6月1日开通。

>>连日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派出多支专家医疗队分赴重庆丰都、贵州德江和安徽萧县等地启动第五轮对口帮扶工作,分别向三地各捐赠价值150万元的医疗设备,助力地方实现健康脱贫。(华龙网记者黄宇)

>>国家体育总局29日发布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有序恢复体育赛事活动的指导意见,要求国际性、全国综合性体育赛事暂不恢复。 

>>原定于2020年6月13日举行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延期并分两次举行,考试日期分别为7月11日和9月19日。各高校可以根据复学复课实际情况及当地卫生防疫要求向省级考试机构提出考试申请,经批准后,组织一次或者两次考试。同一考生同一级别只能选择参加一次考试。具体报名时间以各省级考试机构公布为准。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阳东霞,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