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9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总理记者会给出这些民生承诺

>主城都市区打造"1小时通勤圈"

>江津合川事业单位公招106人

>首家智慧监管农贸市场长这样

>男子双面胶粘车牌 "S"秒变"8"

今日重庆多云转晴,21-30℃。

【封面新闻】

27日,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市民在紫色马鞭草花海中游玩、拍照。眼下,礼嘉智慧公园内数万平方米马鞭草正处在盛花期,成片成片的紫色花朵在水雾的衬托下十分美丽,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打卡。


【2020全国两会】

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记者会上,总理回应了诸多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每一项承诺都与你有关!

>>一旦发现疫情,坚决予以管控

现在疫情还在全球流行,在中国也未结束,现在还有散发性病例。我们将继续坚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一旦发现疫情,坚决予以管控,不允许有任何隐瞒,而且要科学进行防治。

>>新增的赤字和抗疫国债资金全部转给地方

我们强调政策资金要直达地方、直达基层、直达民生。新增的赤字和抗疫国债资金全部转给地方,省里面也就是“过路财神”,直达基层。

>>各级政府都要过紧日子,决不允许搞形式主义

中央政府这次是带头过紧日子,我们把中央部门的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缩了一半以上,调出资金用于基层企业和民生。各级政府都要过紧日子,决不允许搞形式主义,干那些大手大脚花钱的事。

>>项目要有效益、有回报,不留后遗症

这次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6000亿元,再加上一些国债,有2万亿元的规模,这在规模性政策当中占到百分之二三十。我们投资的重点是“两新一重”,就是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项目要有效益、有回报,要经过科学论证,按规律办事,不留后遗症。

>>即便失业了,也要短时期内有再就业的机会

我们要采取资助企业以训稳岗的政策,今明两年将有3500万人次通过失业保险结存来进行岗位培训,给他们缓冲的机会。即便失业了,也要短时期内有再就业的机会。同时还要创造更多新的就业岗位。

>>要让大学毕业生成为不断线的风筝,今明两年持续提供就业服务

对重点人群就业我们有重点扶持的政策,像今年大学毕业生创新高,达到874万人,要让他们成为不断线的风筝,今明两年都要持续提供就业服务。对农民工,不论是在常住地还是返乡,都要给他们创造就业的服务平台。对退役军人,要切实把安置政策落实好。

>>真金白银要确保落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身上

政策的真金白银主要是为市场主体纾困。真金白银要确保落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身上。

>>扩大低保和失业保障的范围

今年我们在应对疫情冲击过程中,要特别认真细致地考虑把各方面困难人群保障起来,扩大低保和失业保障的范围。

>>提高养老金的标准,说到就要做到

我们还有近3亿领养老金的人员,今年我们提高了养老金的标准,说到就要做到。


【头条】

>>5月28日15时08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告中国“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民法典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现行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同时废止。(新华社)

>>28日,记者从重庆市交通局获悉,我市将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在“内畅”“外联”上下功夫,实施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高铁建设五年行动方案。主城都市区要“速达”,将打造“1小时通勤圈”;成渝地区要“快通”,将构建“1小时交通圈”。

其中,主城都市区将着力打造“1小时通勤圈”,推动“四网融合”发展,实现“区区通高铁”,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区。(重庆日报)

>>28日,记者从重庆市财政局获悉,重庆纾困托底保住基本民生。今年以来,已向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发放补贴资金3.9亿元,惠及512万人次;今年前4月,已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缴费64亿元。(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28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在重庆永川召开2020年川渝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第一次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联动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针对重点领域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联动检查和执法。(华龙网记者邱小雅)

>>28日,市作协与四川省作协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未来将通过共同举办川渝重点作品研讨会,共同举办“中国诗歌节”,打造成渝文学文化旅游经典品牌等方式,促进两地文学创作的蓬勃发展。


【聊城事】

>>施工侵占河道、工厂违规排污、污水管网溢排……28日,市河长办向梁平区、垫江县、长寿区集中交办了一批龙溪河河流水质管理保护中存在的问题,这批问题多由暗访人员使用无人机“巡河”时发现。

>>28日,记者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获悉,江津、合川事业单位公招106人,即日起可报名。其中,江津区面向社会考核招聘工作人员93名。招聘单位包括区养老和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区道路运输事务中心等区内多家事业单位;合川区面向社会考核招聘工作人员13名,涉及区金融服务中心、区文化馆、区项目评审中心等单位。(华龙网记者李袅)

>>记者从重庆邮电大学官网获悉,27日,重庆邮电大学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市委关于学校校长职务调整的任免职决定。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由高新波同志担任中共重庆邮电大学委员会委员、常委、副书记,提名重庆邮电大学校长人选。据悉,高新波此前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副校长。(华龙网记者秦思思)

>>28日,随着TBM(隧道掘进机)刀盘破岩而出,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一期工程最长TBM区间--观音桥站至鲤鱼池站TBM区间实现双线贯通。据悉,重庆九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32.3公里,共设25个车站,横跨沙坪坝区、渝中区、江北区和渝北区等核心区域,将连接起已建、在建和规划的轨道环线、一号线、三号线、四号线、五号线、六号线、十号线和十四号线等8条轨道交通线。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互联网+智慧监管”,开发建设全市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目前,全市首家智慧监管农贸市场(大渡口半岛逸景农贸市场)已基本建设完成。每个摊位前有一个商户屏,上面有摊位的商户信息、营业执照、许可证等证照信息和投诉电话;扫描二维码食品还可溯源。(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聊城事】

>>28日,记者从两江新区社保中心了解到,重庆两江新区积极落实社保费减免政策,截至4月,为辖区1.3万户参保企业减免社保费7.1亿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28日,记者从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获悉,重庆英国签证中心将于6月1日重启服务。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无法提供英速签服务和超级优先签证服务。

>>近日,秀山县公安局森警大队通过连续3个多月艰苦侦查,辗转酉阳县和贵州省、湖南省6个县市,调查涉案人员30余人,破获重庆市首例非法经营野生动物案件,共查获野生动物140余只,查明涉案金额18万余元。

>>近日,记者从两江新区龙兴园区了解到,两江新区首个智能停车场--御临河智能停车场目前施工进展顺利,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预计将于8月建成,年底前投用。(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昨天,重庆主城多云转晴,阳光时隐时现,不少市民感叹天气真的是很舒服。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东南部阵雨转多云,其余地区多云。明天白天到夜间,各地多云间晴。


【今日纵览】

>>为防止交通违法后被监控系统抓拍,有些人可谓绞尽脑汁。日前,重庆市沙坪坝区交巡警在沙滨路开展交通整治工作时,当场查获一起故意污损、变更车辆号牌的严重违法行为,男子用双面胶粘车牌,“S”改成“8”。目前,秦某某因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受到了驾驶证扣12分、罚款200元的处罚。(华龙网记者张勇)

>>近日,多力(臻宝)食用植物调和油在抽检中被发现添加禁用物质乙基麦芽酚,引起了广大消费者的普遍关注。佳格集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产品不合格原因为原料供应存在问题,目前已终止与此供应商合作关系。佳格方面允诺,购买了本批次产品的消费者,可拨打400电话或联系卖场进行退换。

>>尼泊尔土地管理、合作与减贫部长帕德玛-库马里-阿里亚尔27日晚告诉记者:“尼泊尔政府将与中方讨论何时(共同)宣布珠峰高度。”尼泊尔去年测量了珠峰高度,尼方已经到了数据处理的最后阶段。27日上午11时,中国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队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为珠峰测量“身高”。

>>英媒称,非洲和南美洲之间的地球磁场正在减弱,给卫星和航天器带来了问题。研究这一现象的科学家们观察到,一个被称为南大西洋异常的区域近年来增长显著,不过其原因并不完全清楚。

>>美国警察暴力执法致一黑人死亡,NBA和体育圈都愤怒了。这位死者名叫乔治-弗洛伊德。27日,一段长达10分钟的手机拍摄视频在社交网络上被点击播放了数百万次,视频中一位白人警察用膝盖死死压住弗洛伊德的脖子,弗洛伊德趴在地上从抗争到哀求,不到8分钟时间,他最终失去了呼吸。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美国体坛第一次为种族歧视发声--从声援“单膝跪地”到穿着“我不能呼吸”的T恤,体育已经成为与社会问题抗争的重要阵地。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北碚区西大附中划片情况。北碚区教委:水复片区小学按照“三对口”招生办法划片对口入学。小学六年级正式学籍的小学毕业生,采取“划片招生、学校对口”的方式升入初中就读。此招生范围于2019年12月在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敬请登录查询。

>>网友咨询:凤凰湾附近混泥土公司好久搬迁?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江北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