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8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

>重庆跨省居民身份证"全渝通办"

>九龙坡新增45处电子抓拍设备

>来啦!轨道9号线列车首次亮相

>沉重的爱!2吨黄冈卷作开学礼

明日重庆多云,20-30℃

【封面新闻】

既面对面讲又手把手教,既送平安书籍又现场演练……今(28)日上午,在儿童节来临之际,重庆警方护航校园安全六大行动之“平安课堂”校园直通车走进重庆市鼓楼人和街小学,为小朋友们送上一堂精彩纷呈的平安课。

上午10时,鼓楼人和街小学6楼礼堂里,大屏幕上播放着“公安保尔”一级英模陈冰、全国著名打拐英雄樊劲松的先进事迹。“虽然那场意外让我失去了右臂,但身体的残缺没有打垮我,反而磨练了我更坚强的意志,我通过不断地努力,重新回到了热爱的刑警岗位上,继续实现我的警察梦想。”在现场,陈冰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在成长的道路上要坚强、自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拼搏,实现梦想,为社会做贡献。


【2020全国两会】

>>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会议表决各项决议草案、法律草案和决定草案。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部法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

表决通过了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批准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表决通过了关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批准2020年中央预算。

表决通过了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表决通过了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表决通过了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表决通过了关于确认全国人大常委会接受冯忠华辞去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请求的决定。 


【头条】

>>今(28)日,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获悉,公安机关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践行民生警务再添新举措,自2020年6月1日起,重庆将推行跨省居民身份证“全渝通办”。(华龙网记者阙影)

>>2020年全国两会上,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被多次强调。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今(28)日表示,将按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要求,强化中西医结合,深入实施爱国卫生运动,集中力量加强能力建设,补齐短板弱项。市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处处长王世纯表示,今年将重点推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迁建工程建设,力争2021年基本完工,2022年投入使用。(华龙网记者黄宇)

>>今(28)日,记者从全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重庆将扎实推进城市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五年工作行动,年内要全面完成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治理,同时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华龙网记者董进)

>>今(28)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7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华龙网记者黄宇)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加强川渝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合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8日,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四川省广安市举行。

根据协议,川渝两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坚持信息互通、政策互商、工作互促、资源互享、人才互育的原则,在政策法规、思想权益、规划财务、移交安置、军休服务、就业创业、双拥工作、优待抚恤、褒扬纪念、人才培养、信息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互促共进,合力推动退役军人事务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华龙网记者张勇)

>>近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自由行”在四川、重庆两地同时启动,互推十条精品线路。活动期间,重庆市共有73家旅游景区参与,共计为四川游客提供60万张免费门票。所有景区均实行“限量、预约、错峰”游览。

>>28日,重庆市体育舞蹈协会与成都市体育舞蹈协会签订《川渝两地体育舞蹈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助推成渝两地体育公共服务融合发展、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满足两地群众健康美好生活的需求达成共识。(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聊城事】

>>28日,记者获悉,新一场重庆市公车制度改革取消车辆拍卖将于本周日(5月31日)在巴南区典雅戴斯酒店举行。共30辆公车参拍,近3成起拍价不足万元。(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28日获悉,近期九龙坡区将在该区部分道路新增45处道路交通违法电子抓拍设备,开展非现场执法。这些设备投用后将严查乱鸣笛、超速、乱停乱放、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请广大市民与驾驶员注意。(华龙网记者周盈)

>>针对当前外卖车、快递车、两轮车、三轮车“四车”乱行、乱停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突出的情况,目前,重庆市沙坪坝区警方正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四车”突出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整治的区域,包括三峡广场商圈、红岩联线和磁器口景区、重庆西站、地铁沿线和公交站点、以及大型社区等周边路段。(华龙网记者张勇)

>>28日,记者从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铁发建新高速公司获悉,建新公司渝黔高速扩能项目藻渡河大桥双线如期合龙,这是该项目首座全桥合龙的连续刚构桥梁。据了解,渝黔高速扩能项目土建工程已完成设计总量的76%,桥梁架设工程、路面工程正同步推进,预计2021年底全线建成通车。

>>[重庆应急]近日,为做好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督查各项工作,市应急局选派20名危化专家和20名消防专家组成10个联合检查组,在全市涉及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91家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市级专项办公室组成的4个督导组同期对剧毒气体、易燃气体两类危险性高的企业全程跟踪督导。


【聊城事】

>>国家级重点扶贫项目,重庆城口至开州的城开高速目前正在加紧建设。27日下午,城开高速开州隧道全线贯通。开州隧道的顺利贯通,将有效保证开州段于2021年先行通车,整条高速公路预计将于2022年通车。

>>儿童之家是根植于村(社区)的儿童服务场所。目前,江北区各街镇结合各自实际、因地制宜开展了儿童之家的建设,实现社区(村)儿童之家全覆盖,建成示范型儿童之家17个,按照规划要求,到今年底将增至31个。

>>重庆市涪陵美心红酒小镇将在5月30日举行第三届红酒文化节。据悉,本届红酒文化节不仅有享美食、品红酒的经典项目--红酒长桌宴,还增加了好看好玩的特色挑战项目。如神秘车队奇装异服巡游,沿途的游客都可参与其中。

>>六一儿童节将至,不少父母准备给孩子买些新衣服,可买童装时应该注意哪些质量问题?哪些衣服买不得?重庆海关技术中心轻纺实验室的专业人士表示:有异味的服装不要买;注意检查衣服配件是否有尖端和锐利边缘,检查一下绳带或绳圈的长度;尽量不要选颜色艳丽和印花的衣服;不购买无吊牌或无安全级标识的产品,婴幼儿服装安全技术类别应为A类,明确标注“婴幼儿用品”字样;新购买的衣服最好先经过水洗,在通风处晾干。

近日,从沙坪坝区到渝北区的轨道九号线一期工程,已经启动轨道列车的生产,记者了解到一列九号线一期工程的列车,正在进行动态调试,从外观看,列车的“窗带”选择了紫红色,这也是重庆轨道列车第一次采用这种颜色。

此外,在车厢内部的布局上,九号线一期工程的列车,增加了不少更加人性化的设施:增加了环形扶手,乘客进入车厢之后,在门区这一区域拥堵的情况下,可以扶着扶手进入客舱内,在乘车过程中,车辆启动和刹车时,乘客扶着扶手也能更加安全,不容易摔倒在座位中间;座位中间增加了隔断,可以防止车辆在启动和制动过程中,乘客在座椅上可能发生的滑动,提高座椅乘坐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今日纵览】

>>电影《天地之间》是一部以扶贫干部深入一线无私奉献、助力百姓脱贫致富为主题,以奉节县扶贫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扶贫干部和感人故事为原型的扶贫题材电影,影片时长约110分钟,预计于国家扶贫日(10月17日)在人民大会堂进行首映。

>>27日晚,名为“重庆足球体育资讯”的博主称,“爆重庆当代力帆或将转让”,引发了外界对重庆当代俱乐部前景的多方猜测。28日,记者联系到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吴江,对于该消息,他斩钉截铁地予以了否认。

>>这几天,小初高和大学生们陆续开学返校,社会各界也给学校送了口罩、消毒水等助学物资,而令人吃惊的是还有一些学校收到了企业送的2吨黄冈密卷。25日晚间,支付宝通过官方微博表示,向10所经过网友提名的学校的高一学生,赠送2吨黄冈密卷,当晚就安排快递寄出。花呗产品经理表示:“好人做到底,花呗要承包这些同学高中3年的黄冈密卷!如果还有其他学校需要,会考虑继续送,帮助更多同学成长成才。”对此,不少网友表示“这份爱好沉重”。

>>据报道,由于天气状况恶劣,27日,美国SpaceX公司与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推迟原定于当日进行的 “龙”飞船载人航天发射。

>>澳大利亚等国研究人员日前观测到110亿光年外一个极其罕见的环形星系。这是迄今发现的首个早期宇宙中碰撞形成的环形星系,相关研究有助于分析星系早期结构及演化过程。


【明日天气】

万州 多云 21-30℃

涪陵 多云 19-28℃

黔江 小雨转多云 17-27℃

江津 多云转阴 18-29℃

合川 阴转晴 19-28℃

永川 阴转多云 18-29℃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