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8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

>28.7万卫生人员守护市民健康

>百余家医疗卫生机构云上招人

>燃气费用有点高?官方声明来了

>生食和熟食鸡蛋哪个营养更高

今日重庆小雨转阴,19-23℃。

【封面新闻】

5月27日,“寻找红岩发声人--红岩故事厅”系列活动在红岩革命纪念馆游客服务中心启动。今后,每个月27日,活动将在红岩村“红岩故事厅”开展,市民可报名成为“红岩发声人”,在这里向游客讲述红岩故事。


【2020全国两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2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号召,人民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扎实工作,拼搏进取,推动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更好发挥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会议选举李斌为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秘书长。会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委员们一致赞成并支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作出决定。

>>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记者会将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届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进行现场直播,新华网进行现场图文直播。

>>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重庆代表团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湖北代表团、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和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参加会议。


【头条】

>>27日,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通知》,用4个方面47条举措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其中,简政放权方面,《通知》要求精简市级权力事项,除法律法规规章有明确规定外,凡基层有需求且有承接能力的事项,一律下放区县实施;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方式分类改革,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重庆日报)

>>近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印发了《关于加强自然资源保护的通知》,要求从统一保护思想、明确保护目标、厚植保护基础、突出保护重点、强化组织保障等五方面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工作,其中明确提出,将重庆的特色自然景观资源坝、坪、坎等纳入保护范畴。(华龙网记者王玮)

>>27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通报,截至2019年底,全市拥有卫生人员28.7万人,其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22.4万人,中高级职称4.6万人,博士硕士研究生1.2万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78人。2019年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17548.84万人次。(华龙网记者黄宇)

>>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中央文明办明确了一项重大调整: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澎湃新闻)


【聊城事】

>>26日,教育部官网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银龄讲学计划有关实施工作的通知》,明确2020-2021学年全国计划招募4800名65岁以下的退休教师到农村学校讲学,其中,重庆将招募100名。

>>七一网27日发布消息,5月22日,重庆市江津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出:曹天明为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院长。(华龙网记者王玮)

>>记者获悉,2020年“百万英才兴重庆”医药卫生人才交流会网络视频招聘会将于5月29日(周五)举行,拟聘人数超过2000人。求职者在当天9:00-16:00通过电脑端或微信小程序即可登陆视频招聘会,与用人单位进行一对一网络面试。(华龙网记者李袅)

>>记者27日获悉,重庆市地产集团承担建设的21个在建市级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其中华岩隧道西延伸段主线月底具备通车条件、金家湾立交改造今年底竣工……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助力主城都市区内部各区互联互通,打造实现“一日生活圈”和“一小时通勤圈”。(华龙网记者董进)

>>泛着小舟游览巴山渝水,走进古色古香的庭院聆听巴渝故事,还能感受各种重庆造“黑科技”……日前,云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启动上线,以“传奇巴渝”为主题的重庆云上展馆也同步上线,共26家渝企亮相。据统计数据显示,5月26日重庆云上展馆的点击量位居全国第二,感兴趣的网友可以关注“中国品牌日”公众号,一起来“云逛展”!(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聊城事】

>>近日,有市民反映,燃气账单的费用有点高,还在网上晒出了账单。对此,重庆燃气集团和相关部门发布声明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2月-3月期间,重庆市各居民小区封闭、餐饮停业,用户居家用气频次较高,可能导致实际用气量与往年不同。根据往年统计数据显示,居民用户冬季及春节用气量普遍高于其他季节及时间段。

此外,用户如对气量、气费有任何疑问均可致电重庆燃气966777客服热线预约重庆燃气工作人员上门核实、对比气表指数,也可以关注重庆燃气官方微信公众号,通过登录微信服务大厅,联系微客服查询、核实抄表、缴费情况。

>>今年除夕夜,在重庆动物园的熊山,一对西藏棕熊双胞胎宝宝悄然诞生。这对特殊的“疫情宝宝”为动物园带来了生机与温馨。目前,它们身体健康,5月26日首次公开与游客们见面。“儿童节”即将到来,小朋友们可以来动物园看望这对活泼可爱的小宝贝了!

>>下个月,经营了7年的新世纪百货南坪商都将告别盛汇广场,正式关门。昨日,记者获悉,南坪盛汇广场将再次迎来变脸,7月,储奇门二手家具市场将整体搬迁至此。

>>据市气象台预计,今天,重庆东部地区阵雨或雷雨,其余地区阵雨或雷雨转多云,局地中雨到大雨。明天,各地多云,气温开始逐步回升。

当下正值蓝花楹盛开时节,重庆大学城景和路,道路两旁的蓝花楹层层叠叠,美丽迷人,不少市民漫步树下,邂逅浪漫。


【今日纵览】

>>本月初,某蛋品品牌就发布了我国首个可生食鸡蛋企业标准,引发消费者关注,目前这种可生食鸡蛋在重庆市场也有售卖。那么生食鸡蛋与熟食鸡蛋的营养到底有没有差别?对此,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刘莉介绍,鸡蛋中的蛋白质只有在加热煮熟变性后才便于消化吸收,水煮蛋的消化吸收率是100%,而生食只有30%-50%,可见生食鸡蛋会造成营养的浪费。此外,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家禽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海威介绍,鸡蛋能不能生食,关键看致病菌。但是,即使鸡蛋本身出厂没问题,但在运输、储存过程中,也可能存在致病菌污染风险,所以能不生食鸡蛋,最好就不要生食。

>>26日,重庆交通执法高速五支队二大队的执法队员通过监控视频发现,在G93成渝环线高速渝遂段铜梁收费站上道的匝道处,一辆奔驰车停在路边,一名女子在车旁招手,不时有过路小车停下。监控人员发现后,立即通知路面巡逻队员前往查看。而当执法车辆快到达时,女子却将车开走了。此前高速路上发生过以车辆没油拦车借钱的骗局。对此,重庆高速执法部门提心驾驶员,切莫随意自行在高速公路上停车和轻信陌生人。(华龙网记者刘艳)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26日发表新闻公报说,该所与斯特拉斯堡大学医院联合组成的研究团队通过调查发现,即使是新冠轻症患者也会产生抗体,在感染病毒数周内可获得免疫力。

>>印度近日再次遭受蝗灾。印度政府称,这是印度近30年来遭受的最严重蝗灾。据印度媒体报道,大批蝗虫自5月上旬进入印度西部拉贾斯坦邦后不断向南部和东部蔓延,截至目前已摧毁约5万公顷的农田。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重庆轨道交通票价的规定。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轨道交通在市物价局的指导下制定了票价政策,经市政府审核批准,重庆轨道交通实行里程计价、递远递减的计程票价:乘客乘坐轨道交通1次,在180分钟内,按照乘坐里程计算票价。最低票价2元,最高票价10元。超过时限,需按线网最高票价另交全额超时车费(轨道交通原因导致的除外)。目前重庆轨道交通在票价标准基础上实行最高票价7元封顶的优惠票价。

>>网友咨询:芸峰兰亭到三号线道路何时修通?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巴南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