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4日重庆手机报周末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重庆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近35亿

>川渝两地将共建长江千里林带

>高职分类考试成绩6月3日可查

>一小伙徒手爬楼救下悬空女童

>葫芦兄弟邮票将于"六一"发行

今日重庆多云转小雨,20-26℃。

【封面新闻】

最近,“马尔代夫重庆分夫”的梗疯狂刷屏,而作为“最美背景画面”的重庆来福士传来好消息,此前受疫情影响推迟开业的探索舱-观景台,将于5月30日正式向公众开放,即日起,市民可提前预约购买门票。(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2020全国两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3日上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他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巩固农业基础性地位,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重庆代表团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陈敏尔,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何毅亭,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参加会议。

陈敏尔在发言时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句空洞口号,必须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要切实兜住民生底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组织实施好民生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连日来,重庆代表团审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大家表示,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形势深刻准确、谋划措施扎实有力,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凝聚了发展共识,一致赞成政府工作报告。审议中,代表们还就下一步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具体建议。


【头条】

>>近日,记者从市委统战部获悉,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市统一战线以多种形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目前已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近35亿元,聚焦18个深度贫困乡镇和33个贫困村开展扶贫帮扶,助力全市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庆日报)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22日,重庆市林业局与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签订《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共同实施长江“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等多项生态治理工程,努力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成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样板区。(重庆日报)

>>今(24)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5月23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湖北省输入,渝中区报告)。(华龙网记者黄宇)

>>近日,重庆印发《关于在工程技术领域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意见(试行)》。其中,《意见》指出,在重庆技能岗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累计工作年限达到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相应职业(工种)的,可按规定申报与现岗位相对应(职业)工种的职业技能评价。(华龙网记者李袅)

>>“健康码”正成为当前各地群众出行和复工复产的高频应用,但各地“健康码”在运行中存在标准不统一问题。为此,《个人健康信息码》系列国家标准于近期正式发布。专家认为,健康码“国标”从多个方面规范了各地“健康码”建设运行标准,为未来“健康码”在更广泛领域的应用打下了基础。(新华社)


【聊城事】

>>23日,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礼嘉嘉陵江大桥P4-P5次跨合龙,这是礼嘉嘉陵江大桥修建以来首个次跨合龙。据悉,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西段PPP项目是重庆“六横七纵”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西接渝蓉高速、东连渝宜高速,为中梁山隧道、大学城隧道减压,为高家花园大桥、双碑大桥分流。(华龙网记者董进)

>>23日,重庆市高职分类考试文化素质测试(含普高类技术科目测试、中职类专业综合理论测试)开考。6月3日18:00起,考生可登录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门户网和重庆招生信息网查询成绩。若考生对查询到的成绩有疑义,可于6月4日9:00-14:00登录成绩查询网站申请成绩复核。

>>23日上午10点,华龙网联合拼多多、京东进行直播带货。铜梁区长姜国杰做客直播间,为龙乡好礼打call,助力脱贫攻坚。进入直播间,姜国杰幽默风趣的带货,吸粉无数。不到两小时,在线收听收看人次突破300万,产品销售额突破60万元。(华龙网记者陈星 李黎 袁舒含)

>>23日,九龙坡区教委发布了2020年“小升初”招生工作方案,对于该区户籍的小学毕业生,在户籍所在地划片就近入学,户籍在该区但不符合“三对口”的小学毕业生,由区教委调剂安排周边其他有空余学位的学校接收。


近期,黔江区小南海水位明显下降,大量地震滚石从平静的湖面裸露出来。据悉,小南海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地震遗址之一。每年3到5月进入枯水期后,是小南海观赏地质景观的最佳时期,也是开展地震科考和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的好时机。


【今日纵览】

>>22日,百度发布《百度搜索大数据看两会(前篇)》,在两会前夕对网民关心和关注的话题进行了解读。大数据显示,疫情影响下,与防疫相关的话题搜索热度普遍上涨,其中近90天“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相关搜索热度上涨450%。同时,民生、科技、扶贫等焦点话题今年热度再次升级。此外,不同年龄段群体关心的重点不同。90后对个税、就业以及养老问题搜索最积极;00后更多关注脱贫攻坚、乡村经济等话题;60后成为对5G、区块链等新“玩意儿”搜索兴趣度最高的人群。(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因为徒手从高空救下一个身处险境的5岁女童,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的胡云川最近成了“网红”空调安装师。21日,在为客户服务的路上,他突然看到一栋6层居民楼的阳台外侧有一个小女孩,手扒着外墙,随时有坠落的危险。“第一反应也没多想,就冲上去了。”他在当地媒体采访的一段视频中说。海尔集团公司官方微博22日宣布,奖励胡云川价值60万元的房产一套。

>>昨日,据人民日报消息,中国邮政定于6月1日发行《动画--葫芦兄弟》特种邮票一套6枚。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七色葫芦、梦窟迷境、绝路逢生、水火奇功、巧夺如意、七子连心,全套邮票面值为6.40元,计划发行数量750万套。

>>记者23日获悉,据电影局备案公示,2018年的大热游戏《旅行青蛙》将拍摄电影,备案单位是阿里影业,汤俊担任编剧。故事讲的是,处处倒霉的高中女生初夏跟随合唱团赴日演出。在名古屋城,她邂逅了擅长绘画的男生彦晃,拿到一张他留下的旅行青蛙速写。当得知青蛙能带来好运后,初夏决心寻找小青蛙,却在追寻的过程中闯下大祸……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