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1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导读】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

>重庆启动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

>这五种常见的癌症可免费筛查

>江北城立交今起封闭施工90天

>明后雨水停歇最高温重回36℃

明日重庆多云,22-31℃

【封面新闻】

又是一年两会时,满怀尽职热情的代表委员们相聚北京,献良策、传民意、论发展、商国是。在他们赴京前夕,我们记录下了部分代表委员在履职中的忙碌身影。

图为5月12日,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全国人大代表、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右二)在村民家走访。今年全国两会上,刘家奇将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基层村(社区)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加强农村商品流通市场秩序监管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2020全国两会】

>>5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一年来,重庆团全国人大代表着眼国家全局,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共提出议案5件、建议178件。这批高质量的建议经国家部委认真办理后,相关工作落地见效。其中,重庆团全国人大代表在去年全国人代会上提出的全团建议,已经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

>>目前,教育部已经启动《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修订工作。作为国家课程实施指导性文件,《方案》的修订将在未来数十年影响着中国教育发展进程。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建议:将集中的寒暑假分散为春夏秋冬四个假期,取消省级统一组织的中招联考,将中小学的评价主导下沉到以区县为主。(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近年来,法院受理家事案件逐年攀升,家事纠纷已成为民事案件数量最多的类型之一,且因家事纠纷引发杀人、伤害等刑事犯罪也时有发生。”5月20日,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生龙表示,如何预防家事纠纷引发刑事犯罪是他最近关注的焦点。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将提交《关于预防家事纠纷引发刑事犯罪,助力社会文明建设的提案》,提出四点建议。

【头条】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今(21)日,四川省水利厅和重庆市水利局在重庆市大足区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水利合作备忘录》,共同建立两省市水利工作机制共商、项目共谋、生态共治、资源共享、文化共兴长效机制。(华龙网记者黄宇)

>>20日,记者从市机关事务局获悉,日前,市机关事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联合印发《重庆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部署全市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据了解,到2022年,我市85%的市级党政机关、75%的区县党政机关将创建成节约型机关。(华龙网记者邱小雅)

>>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开始了。今(21)日,来自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消息,2020年度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已经启动,这也是该项目自2012年以来,我市连续第9年启动。即日起,重庆符合条件的居民可以进行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食管癌和胃癌)、肝癌五种常见癌症的免费筛查。(华龙网记者黄宇)

>>重庆已成为全球重要的笔电、手机生产基地,下一步,如何继续促进智能终端产业做大做强?今(21)日,在重庆市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忠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重庆将稳订单,育新品,打造“多品种、大规模”的智能终端产业基地。(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21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5月20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美国输入)。(华龙网记者黄宇)

【聊城事】

>>近日,重庆市教委下发通知,对我市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和高职院校“五年一贯制”中职段秋季招收市外学生来渝报到工作作出安排。凡我市中职学校和高职院校“五年一贯制”中职段2020年秋季招收的市外学生来渝报到时间不得早于2020年9月1日,具体开学时间将另行通知。

>>今(21)日,2020年重庆市“护苗.绿书签行动”在南岸区茶园新城中学举行启动仪式。为扫除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文化垃圾,净化网上网下文化市场环境,活动现场,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向学生派发了“绿书签”,持“绿书签”在全市41家新华书店购买推荐图书,可以享受7.5折优惠。(华龙网记者阙影)

>>江北交巡警发布消息,因江北区江北城立交需要进行路基病害处理,决定从今(21)日上午10时开始,对江北城立交3#上跨桥实施90天的封闭施工,禁止车辆和行人通行。受此影响,从朝天门大桥和五红路进入江北城北大街的车辆需要改道绕行。

>>20日,两江新区发布消息称,为保障嘉木路施工期间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减少对广大市民出行造成的影响,2020年5月25日至2021年5月9日,嘉木路(礼环北路至礼环南路段)封闭,禁止通行。施工期间,请广大驾驶员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交通管制措施,自觉服从交巡警的指挥,按照交通标志指示通行。

【聊城事】

>>今(21)日,位于重庆巴南区和渝北区的交界处的太洪长江特大桥钢箱梁环缝焊接全部完成,全桥施工预计8月初全面完成,南两高速年内也将建成通车。据介绍,南两高速全长77公里,起点为南川大铺子互通,经涪陵、巴南、两江新区,止于绕城高速刘家湾互通。(华龙网记者刘艳)

>>20日,记者从重庆交通大学获悉,该校一科研团队用力学治沙的方法,在西沙群岛上试种蔬菜,首次收获了1500多斤,将海滩变成了“良田”。研究团队称,这标志着重庆交大治沙团队在西沙试种蔬菜获得成功。

>>20日,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更名为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揭牌仪式在该校举行。该校将在重庆高新区科学大道新建500亩新校区,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技术研究院及产业化基地等一批项目也将随之启动,助力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建设。

>>今(21)日,雨水继续飘洒在重庆大部地区。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明后两天山城雨水停歇,各地天气转好,全市最高气温也将回升至36℃。(华龙网记者董进)

近日,一组西南大学蓝花楹的照片在网上火了,这些照片出自三位西南大学的老师之手。西南大学教师杨坚告诉记者,他每年都在拍摄校园里的蓝花楹,但今年的鸟儿更多了,并且花儿也更加艳丽,特别是地上,铺得满满的,看上去很美。5月中旬,同学们陆续返回学校,这里也成为了同学们的“打卡”地,校园逐渐恢复了活力。

【今日纵览】

>>5月18日上午,重庆市合川区南津街街道三岁男孩成成(化名)因为贪玩独自上了公交车,情况紧急,巡逻路过的骁骑队员第一时间驾车追赶,最终在第三个站台追上了公交车,抱着成成安全下车并将其送回家中。(华龙网记者余志斌)

>>无证、酒驾、套牌,每一项都属于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然而,重庆沙坪坝一男子近日在没有驾驶证的情况下,喝了两瓶啤酒,驾驶套牌摩托车上道。结果,集三项违法行为于一身的他行驶到歌乐山时,遭民警当场查获。目前,龙某被警方依法给予合计罚款6200元、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并当场扣留机动车。(华龙网记者张勇)

>>记者20日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随着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需求集中释放,部分企业和平台销售的安全头盔价格暴涨。公安部已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系沟通,并指导各地公安机关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严查价格违法行为,斩断哄抬头盔价格的违法链条。

>>美国研究人员周三(5月20日)宣布,两项对猴子的研究可提供一些最初的科学证据,证明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可产生避免再次感染的免疫力,这一乐观迹象预示着目前正在研发的新冠疫苗或将取得成功。

【明日天气】

万州 多云 24-32℃

涪陵 多云 20-28℃

黔江 多云 17-27℃

江津 小雨转阴 20-30℃

合川 阴 20-30℃

永川 阴 20-30℃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