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0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渝2019年招商投资成绩单出炉

>今明多个婚姻登记处预约已满

>长江索道明日白天将暂停运行

>甜蜜礼物!嬢嬢做鞋垫送消防员

>八成单身男女投喂美食表好感

明日重庆小雨转阴,21-24℃

【封面新闻】

“上云”是企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前提,自2019年10月,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重庆后,搭建了云化产品子平台,为西南地区中小企业提供上云支撑。目前,已帮助重庆200多家中小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

近日,记者走进重庆海尔工业园区滚筒洗衣机产线,车间内只有少数工人正在忙碌,但在每条生产线上都有一台智能管理终端。海尔数字重庆负责人介绍,该产线的计划、完成率、报表、技术问题等方面均会显示,进行数据分析。图为基于COSMOPlant平台打造的5G智能工厂。(华龙网记者邱小雅)


【头条】

>>今(20)日,2020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会上,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坚平介绍,2019年,重庆签约正式合同项目2158个,合同额1.55万亿元,其中外资95亿美元;引进世界500强企业6家,百亿级项目28个。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RFaaIU3 (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19日,市高法院举行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重庆法院全面推进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建成了“1+10”诉讼服务系统,全面推进在线诉讼服务。今年一季度,全市法院新收案件和登记立案案件同比下降均超30%,网上成功立案占新收一审民商事案件57.4%。(重庆日报)

>>今(20)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5月19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华龙网记者黄宇)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5月21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5月27日下午闭幕,较原来计划缩短了4天半。(新华社)

>>5月20日消息,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学校体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师生体育活动应安排在户外或通风较好的体育场馆进行。不得佩戴N95口罩进行体育运动。低风险地区学生在校参加体育活动时不需戴口罩。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UjiU76y (教育部网站)


【聊城事】

>>今(20)日,记者从北新路桥集团了解到,渝(北)长(寿)高速扩能项目已进入路面沥青面层施工阶段,全线预计今年底建成通车。(华龙网记者刘艳)

>>一年一度的“520”又来了,而今年更特别——“2020520”,谐音“爱你爱你我爱你”,被网友们称为世纪表白日。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520、521两天,我市多个婚姻登记处“预约已满”。

>>今(20)日,记者在重医儿童医院获悉,即日起,重医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在定点治疗的高血压、糖尿病特病患儿,可在互联网医院进行线上医保结算。

>>记者今(20)日从重庆市客运索道有限公司获悉,重庆长江索道因设备例行检查、维护保养,将于明日7:30-18:00期间暂停运行。(华龙网记者董进)

>>今(20)日,记者从重庆中法供水官网获悉,明天渝北区江北区部分地方将停水,最长8小时。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JM7A6AE 

>>今(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时节,重庆大部雨水相迎,持续多日的高温也有所缓解。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明大部仍以阴雨天气为主,后天雨水撤离,天气逐步转好。(华龙网记者董进)


【今日关注】

近日,教育部对2020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对于一些重庆考生来说,到底什么是专项计划?自己到底该不该、要不要报专项计划?日前,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对专项计划专门进行了解疑。

1.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政策由哪些专项计划组成?

>>根据教育部政策,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计划统称为“专项计划”,包括三个: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简称为“国家专项计划”;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简称“地方专项计划”;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划简称为“高校专项计划”。

2.“三大专项计划”的招生对象分别针对哪些学生?

>>国家专项计划定向招收贫困地区学生。地方专项计划定向招收各省(区、市)实施区域的农村学生。高校专项计划定向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

3.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可以报考“三大专项计划”?

>>(1)符合2020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2)本人具有实施区域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地方专项计划报考条件由各省(区、市)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

4.如何报考“三大专项计划”?

>>报考国家专项计划考生均须参加当年全国统一考试。根据各省招办要求填报志愿。

>>报考地方专项计划的考生均须参加当年全国统一考试。具体报名要求、录取办法、填报志愿方式考生可详细阅读各省招生考试单位下发的地方专项计划相关规定。报考高校专项计划考生须参加当年全国统一考试,并在5月25日前,登录阳光高考高校专项计划报名系统完成报名申请。

5.“三大专项计划”如何录取?

>>国家专项计划录取办法,在本科一批前开始投档录取,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招生学校所在批次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对于合并本科录取批次的有关省份,国家专项计划在本科批次前开始投档录取,录取分数不低于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地方专项计划的投档办法和录取要求,由各省(区、市)综合有关高校招生实际、实施区域农村招生情况等因素确定。

>>高校专项计划录取办法由有关高校确定并在招生简章中明确,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有关高校普通类招生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6.“国家专项计划”与第一批本科录取是否冲突?

>>不冲突,国家专项计划在本科批次前开始投档录取。

7.哪些高校有“高校专项计划”招生资格?

>>2020年,具有高校专项计划招生资格的高校有95所,可登录阳光高考平台查看。

520,一个表达爱的日子,今天上午,中国邮政专门发行《玫瑰》特种邮票。邮票一套4枚,全套面值为5.40元。图案名称分别为:玫瑰、单瓣粉玫瑰、重瓣白玫瑰及重瓣紫玫瑰。一大早,在巴南、北碚等地的集邮专卖店,很多市民前来购买《玫瑰》特种邮票。大家觉得能够在寓意爱情的日子里收藏一套这样的邮票非常有意义。


【今日纵览】

>>5月20日谐音“我爱你”,是不少情侣表达爱意的日子。不过,今天,重庆市万州区居民黄少华却带着22双自制的绣花鞋垫,匆匆赶往万州区消防救援支队周家坝消防救援站。她如同前两次一样,要把一双双鞋垫亲手送到消防指战员手中。黄阿姨给每双鞋垫都细心标注了码数,用玻璃纸单独包装,里面还附上了一张手书的小卡片:“祝可亲可爱的人平安幸福。”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zj2NrbU (华龙网记者张勇)

>>天文专家介绍,5月22日傍晚,水星“合”金星天象将现身天宇,太阳系的两颗行星在西北方低空“邂逅”,上演“星空私语”。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可以金星为参照,借助望远镜可在落日的余晖中欣赏到水星“牵手”金星的画面。

>>520当天,珍爱网发布《2020单身人群调查报告--饮食男女篇》,报告显示:八成单身男女“投喂美食”表好感,男生更爱“投喂”表好感;“独食”孤独感top3:独自吃年夜饭、独自吃生日蛋糕、情人节独自吃饭;约会选择:00后爱火锅,95后爱西餐,90后爱甜点;恋爱后外出吃饭频率增加,六成男女表示恋爱后会“幸福肥”;超七成人可接受婚后点外卖,男生比女生更愿意做饭 。

>>日本神户市19日宣布,将把该市王子动物园饲养的24岁雌性大熊猫“旦旦”送还中国。王子动物园园长上山裕之当天表示,尽管希望租借合同再次延期,但考虑到“旦旦”的幸福,决定将它送还中国。感谢“旦旦”的到来,它疗愈了在阪神大地震中受到创伤的神户市民。

>>19日,英国剑桥大学宣布下一学年将不会进行面对面授课,成为英国首所宣布全学年网络授课的大学。英国政府表示,即使大学继续采取网络授课的方式,学生们也仍需全额支付学费。


【明日天气】

万州 小雨转多云 19-29℃

涪陵 小雨转多云 19-22℃

黔江 小雨转多云 16-21℃

江津 小雨 20-25℃

合川 小雨转阴 20-25℃ 

永川 小雨 20-25℃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