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0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今起市民网上看病可医保报销

>公共交通已成为居民出行首选

>重庆这些区县送出免门票优惠

>未成年人网络"打赏"可以退还

>21日起重庆境内加开多趟列车

今日重庆多云转小雨,20-24℃。

【封面新闻】

坐拥大江大河的山城,正是名副其实的桥都,而站在桥上欣赏美景则成为了重庆的一张名片。昨日,记者从重庆城投集团了解到,千厮门、东水门、朝天门三座大桥作为两江四岸核心区内连接两岸的“抓手”,将提升慢行系统,完善步行设施,增加垂直升降梯和城市阳台,让桥上看风景的你成为“最美的风景”。图为千厮门大桥城市阳台及扶梯意向图。(华龙网记者董进)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qNbMJAU 


【头条】

>>从5月20日起,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关于“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实施意见》开始实施,按照《意见》,市民网上看病可医保报销,公立医疗机构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主要实行政府指导价;非公立医疗机构则实行市场调节价。(重庆日报)

>>记者昨日获悉,主城都市区首条市域快线--璧山至铜梁线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节点工程铜梁站开建,其它临建工程正加速施工。据悉,璧铜线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届时铜梁至璧山只需要28分钟。待城轨快线27号线建成后,璧铜线将与27号线贯通,铜梁至主城核心区只需要40分钟。(华龙网记者刘艳、重庆日报)

>>近日,2019年度《重庆市中心城区交通发展年度报告》已全面完成。报告显示,内环以内跨江出行中,轨道分担率28.5%,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公共汽车分担率17.5%,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小汽车及出租车分担率54%,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随着轨道逐渐成网,集约化的轨道交通出行逐渐成为市民在内环以内出行的首选。(华龙网记者王玮)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aqJ6QVv 

>>疫情期间,一些未成年人在网络直播平台进行较大额充值。未成年人打赏有效吗?昨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二)》,其中明确,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未经其监护人统一参与网络直播平台“打赏”,监护人请求网络服务提供者返还款项的,法院应支持。(人民网)

>>近日,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正式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袁隆平、申纪兰、冯巩、海霞、冯骥才、李子柒等6人受聘担任首批推广大使。(农业农村部网站)


【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

>>19日,川渝两地统计局在渝召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统计监测战略合作工作对接会,并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统计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统计监测体系,共同开展统计监测与分析,推动两地统计大数据创新运用。(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19日,江北-德阳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签约仪式在渝举行。江北区和四川德阳市缔结友好城市,并签署一个总体合作协议和8个专项协议,双方将携手推动在金融、制造业、农业等多个领域的合作。

>>昨日是第十个“中国旅游日”,川渝两地同步启动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自由行”活动,重庆和四川的百余家旅游景区相互分别提供了60万张免费门票,为川渝游客带来福利。

根据一组数据显示,2019年,重庆旅客前往四川的主要景点或旅游目的地前10名是: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乐山大佛、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春熙路、峨眉山、都江堰景区、成都海昌极地海洋公园、西岭雪山、稻城亚丁、青城山;

四川旅客前往重庆的主要景点或旅游目的地前10名是:乐和乐都主题乐园、长江索道、黑山谷风景区、武隆天生三桥、大足石刻、梦幻奥陶纪景区、重庆野生动物世界、重庆欢乐谷、重庆两江游、武隆天坑地缝国家地质公园。


【聊城事】

>>昨日是第10个世界家庭医生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获悉,2019年全市基层医疗机构组建8171个家庭医生团队,共签约居民854余万人,其中重点人群签约712万余人,在家且有签约意愿的建卡贫困户签约实现全覆盖。(华龙网记者黄宇)

>>昨日,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永川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年“中国旅游日”重庆分会场活动在乐和乐都举行,各区县纷纷推出旅游利民惠民措施,包括景区免门票、降价等。(华龙网记者舒婷)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ayfyRNj 

>>近日,作为重庆两江新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H5-1路道路及配套工程(二标段)主桥全部合龙。该项目预计2020年12月建成,投用后将连接礼嘉片区与悦来片区,进一步完善两江新区路网结构,服务新区建设发展和居民交通出行需求。(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19日,记者从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获悉,近期九龙坡区将投入一批道路交通执法设备,开展非现场执法,查处相关交通违法行为。点击: http://isjb.cn/NFa6Yvf 可查看新增25处违停抓拍设备的具体位置。(华龙网记者周盈)

18日,南川区河图镇骑坪村第一书记魏先曼(右)在直播平台推销方竹笋。当日是魏先曼第三次以“南川幺妹”的身份直播带货南川土特产,在一个半小时的直播时间里,实现销售金额5.2万元,为当地特色农副产品销售开辟了新途径。


【聊城事】

>>19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发布通告,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公告,取消原定于2020年6月举行的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6月考试将与9月考试合并举行。

>>19日,记者从重庆火车站获悉,从5月21日至5月31日,重庆境内将加开多趟始发和终到站列车。铁路部门提醒:详情以车站公告为准,乘客也可致电铁路客服热线028-12306进行咨询。

>>近日,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启动第十一届文化遗产宣传月活动,将陆续开展寻找红岩发声人--“红岩故事厅”、革命历史类博物馆教育进校园等系列宣教活动。(华龙网记者黄宇)

>>19日消息,作为重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名片,重庆国际马戏城将于22日起再次拉开大型驻场杂技秀《魔幻之都-极限快Show》演出的序幕。据悉,前期计划每周演出3场,每场演出只开放座位450个,演出时间为每周五、周六晚上7:30,周日下午3:00。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日白天到夜间,中东部雷雨或阵雨,雨量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地区阵雨。明日白天到夜间,偏南地区阵雨转多云,其余地区多云到晴。


【今日纵览】

>>4月份,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规定自6月1日起,对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将进行严格查处。没想到,一石激起千层浪,整个摩托车安全头盔生产销售行业风向急转。头盔终端销售价格翻倍,再带动厂家出厂环节涨价,继而引发原材料市场跟涨。19日,记者在重庆市场上调查了解到,价格虽然涨了,但却“一盔难求”。对此,一从业者认为这是安全意识淡漠欠下的账。

>>一年一度的“520”表白日又来了,而今年是特别的“2020520”,被网友们称为世纪表白日。近日,多家媒体共同创建的“重庆婚恋大数据”发布《520恋爱表白调查报告》,该项调查随机抽取了978个有效样本进行分析,有34.4%的人会选择定在“520”表白,而对于表白失败,六成人表示还能做朋友。

>>由北京大学领衔的科研团队17日在美国《细胞》杂志在线发表论文介绍,他们利用高通量单细胞测序技术,从新冠肺炎康复期患者血浆中成功筛选出多个高活性中和抗体。动物实验证明,这些抗体有望用于新冠治疗药物研发和短期预防。

>>19日,智联招聘联合银泰百货发布《2020年新零售产业人才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新零售产业快速成长带动人才需求三年增加20倍,今年一季度新零售产业平均招聘薪酬11488元/月,是全国平均水平1.3倍。

>>17日,山东淄博一女孩分手后网购一吨洋葱,送到了前男友的家。女孩声称,分手后我哭了三天,这下该你哭了。19日,其前男友司先生表示,已经分手一年多了。自己并没有哭,洋葱转手卖了1000多元。而快递小哥表示,这车洋葱自己搬了50多趟,起码5、6个小时。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轻轨6号线是否会延伸到合川?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地铁6号线起于南岸区茶园,止于北碚区,开通运营里程约63公里,该线路釆用钢轮钢轨制式,不宜再增加长度。目前,市级相关部门和单位正开展主城区轨道交通规划线网调整工作,中心城区至合川将采用市郊铁路形式以解决快速、直达的交通需求。

>>网友投诉:国奥村转盘车辆闯红灯现象严重。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江北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