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看新闻,尽在重庆手机报。

【导读】

>注意了!渝新增三所高职学校

>研招调剂服务系统20日将开通

>兰海高速南环立交即日起施工

>女子被狗绊倒 狗主人担责吗?

>"中餐厅4"将在重庆首站录制

明日重庆小雨,22-30℃。

【封面新闻】

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是一个“天坑”里的村子。以前村里没有小学,老师带着孩子轮流到村民家里借地方上课。1995年,下庄人自力更生修建了村小,后来,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村小进行了整修扩建,最多的时候这里有近百名学生。随着时代的变迁,现在,这所学校只有一名坚守了41年的张泽燕老师和两名学生。

41年来,他在下庄村小教了几千名山里娃,现在,有的学生远赴北上广打拼,有的留在村里发展产业。他用自己的坚守,点亮了孩子们的明天。想了解更多关于他们的故事,请点击: http://isjb.cn/27M3ZNb 


【头条】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实施专科教育高等学校备案名单的函》,公布了本年度省级人民政府审批新设、更名、合并调整、变更办学体制、撤销的专科层次高等学校备案名单,其中,重庆将新增三所高职学校,分别是重庆理工职业学院、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重庆健康职业学院。(华龙网记者李华侨)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Nb6yNrN 

>>今(19)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5月18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华龙网记者黄宇)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今(19)日,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战略合作签约活动在重庆举行,四川、重庆两地工业和信息化、通信管理部门共同签署了《成渝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构建一张“工业互联网”,大力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今(1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就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动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据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介绍,经国务院同意,今年春节期间的收费公路三次延长了免费通行的政策,其中从2月17日到5月5日共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1590多亿元,全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央视新闻)

>>2020年研招网上调剂服务系统将于5月20日-6月30日开通。今(19)日,研招网提醒广大考生,研招网上调剂服务系统开通后前4小时访问用户较多,考虑到招生单位每次开放调剂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建议大家错开高峰报名,可通过查询计划余额信息、填报调剂志愿、参加复试、等待录取通知4大步骤完成网上调剂。(重庆晨报)


【聊城事】

>>18日,中新互联互通金融服务项目--毅鸣-绿雅(黔江)现代农业产业项目签约,新加坡毅鸣投资公司、绿雅现代农业公司(毅鸣投资控股子公司)将助黔江区建食用菌基地,这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首次投资农业领域。

>>为推动科技下乡服务乡村振兴,18日,重庆首个校地共建乡村振兴学院在江津揭牌成立。据悉,“乡村振兴学院”成立后,将实施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计划,实现“乡村美兴富,同向不同路”的建设目标。

>>今(19)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发布通告,原定于4月11日至12日举行的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延期至8月1日至2日进行。为了最大限度保障考生参加考试的机会,决定对本次考试实施补报名。据悉,补报名采用网上报名方式,考生可于5月25日9:00至28日15:00登录市教育考试院门户网或重庆招考信息网报名。

>>今(19)日,记者从重庆医科大学获悉,该校与英国莱斯特大学合作举办的临床医学专业本科专业项目将于2020年首批招生。该项目是重庆医科大学首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也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获批的临床医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今(19)日,有网友向记者爆料称,江北区观音桥世纪金街商场发生火灾。随后,记者从消防方面获悉,此次火灾着火物质为电闸,过火面积约3平米,无人员伤亡。此外,记者也从轨道交通方面获悉,此前因火灾而临时采取封站措施的轨道交通3号线观音桥站1号口已取消封站措施,恢复运营。(华龙网记者李华侨、董进)


【聊城事】

>>今(19)日消息,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决定近期在火炬大道火炬支路口率先实施“立交平坐”交通组织方式,即该路口东南西北4个方向的车辆全部直行,需要在十字路口左转弯的车辆,必须直行通过路口,利用周边路网经过连续3次右转,最终实现左转,以减少路口的信号灯配时相位,提高路口的通行效率。

>>记者近日获悉,渝中区将启动洪崖洞、朝天门、解放碑等重点区域旅游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洪崖洞景区“黄牛党”“羊儿客”等旅游秩序问题是本次综合整治重点,对社会闲散人员蒙骗外地游客收费带路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今(19)日,重庆交通执法高速一支队六大队发布消息,G75兰海高速南环立交因扩容改造工程施工需要,即日起对进城方向G65巴南主线站、G75巴南主线站往沙坪坝、界石方向匝道;出城方向往南川匝道进行封闭,前往相关方向的车辆改由新修建的辅道通行。本次改造施工时间将持续至2021年5月。(华龙网记者刘艳)详情请点击: http://isjb.cn/fimamQV 

>>15日,首批120万只“重庆造”一次性防护口罩运抵日本福冈博多港,次日由日本九州政府作为防疫公共福利发放给当地市民。记者今(19)日获悉,除了口罩,一系列“重庆造”产品将接连走入日本,订单额达500万美元。(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近日,南川区金佛山东麓龙岩城出现流云如瀑景观。龙岩城位于南川区金佛山东麓。流云漫过金佛山东麓的龙岩城山巅,形成云瀑顺着山势迅速跌落,如飞流的瀑布一般卷起层层“浪花”,往山下呼啸奔流而去。

据介绍,云瀑又名瀑布云,是流云从高处往低处倾泻而形成的气象景观,它的形成需要地形、温差、海拔、气流等多个要素同时满足。


【今日纵览】

>>近日,渝中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民警兵分三路,在渝中区、九龙坡区及广东省东莞市等三地同时开展抓捕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查获假冒“阿玛尼”“迪赛”等品牌手表1500余块,货值金额300万余元。警方提醒:如发现自己所购买的商品有假冒伪劣嫌疑时,可到专业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如确定为假货,要勇于投诉、举报。

>>谐音“我爱你”的5月20日是新人办理婚姻登记的高峰。今(19)日,记者从杭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获悉,该市各婚姻登记处18日起已开设援鄂医务人员绿色通道,只要双方有一方是援鄂医务人员,带上抗疫工作证明和婚姻登记资料前往婚姻登记处即可办理,无需预约、排队。

>>女子夜跑时被没牵绳的泰迪犬绊倒受伤,狗主人如何担责?近日,记者从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审理了这起饲养动物损害责任纠纷案,判决宠物主人赔偿被宠物绊倒的周女士1.7万余元。

>>不久前,《糖尿病杂志》发表了一篇中国研究团队的论文,该论文调查了2亿多中国人,绘制了首张中国饮食习惯与代谢病地图。该项研究反映出我国各地由于烹饪和口味偏好不同所造成的健康差异,特别是与高血压、糖尿病的关系:热爱油炸烧烤的地区有更多高血压、糖尿病和高体质量指数困扰,而爱吃辣的地方糖尿病风险低。

>>在18日举行的湖南卫视招商会上,台方宣布热门综艺《中餐厅4》将正式回归,并将在国内完成录制。记者在会上公布的宣传文案注意到,新一季《中餐厅》的首站将从重庆出发,沿长江而下,抵达武汉。据悉,新一季嘉宾暂未公布。

>>日本开始进入盛夏时节,新冠肺炎疫情也在持续蔓延,许多人表示戴着口罩活动十分闷热。于是,日本街头原来卖冰汽水、冰淇淋的自动售货机在今年夏天推出了新产品:冰口罩。据悉,这种口罩由棉布制成,设计成两颊内侧有口袋的造型,里面放着保冷剂。4个保冷剂为一包,售价1300日元(约合人民币86元)。


【明日天气】

万州 中雨转小雨 18-26℃

涪陵 小雨 19-27℃

黔江 大雨转小雨 16-26℃

江津 小雨 22-30℃

合川 小雨 21-30℃

永川 小雨 22-29℃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